百度陈一凡:联盟分成增速不如以前 但对广告收入和流量有信心

百度陈一凡:联盟分成增速不如以前 但对广告收入和流量有信心
2020年09月05日 10: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5日上午消息,近日,百度联盟总经理陈一凡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透露,百度联盟整体处于一个稳健的收入环境中,但确实也受到一定外部环境影响。近几个月来,尤其7、8月份收入回升速度较快,预期今年接下来还有不错的增长。

  “互联网用户规模在前两年增速有所下降,我们以广告为主的业务确实会受到互联网用户渗透率增速下降的影响。从今年来看,前面疫情期间增速会升一些,但是背后广告主层面没有大幅度的提升,这导致整个广告的增速,包括全球广告营收增长都在下降。”

  此前在2020百度联盟峰会上,陈一凡宣布百度联盟2020年将为合作伙伴带来超过200亿元的收入。

  他坦言,整个联盟的分成增速确实不像前几年那样破10亿破100亿的增长速度。不过,在今年这么难的情况下,百度对收入和对广告主的流量质量也非常有信心,所以整体还是在提升,提升幅度和全球广告营收提升幅度基本保持差不多。

  同时,陈一凡宣布启动全新的伙伴扶持计划——共生计划,与优质联盟伙伴共享新生态收益。首先是持续开放生态能力和更加多元的合作模式,为伙伴提供20亿元分成激励。其次,开放内容能力、分发能力、商业变现能力、AI能力四大能力。第三,为联盟伙伴提供三个阶段的扶持方案。

  目前,包括墨迹天气、七猫App、小米、OPPO、魅族、WiFi万能钥匙、快手、喜马拉雅、环球网、人民网、乐逗娱乐、宝宝巴士在内的第一批合作伙伴加入共生计划。据了解,共生计划在未来三年将扶持5000个起步期、800个发展期和30个成熟期的联盟伙伴。

  在过去一年,百度联盟把原来比较分散的一些业务整合起来,比如搜索、线上广告、线下广告、手机厂商端合作等业务线在这一年统合到一个体系,现在这个体系包含了对应的产品和研发团队,“所以对合作伙伴的服务中能够结合我们产品和研发能力,这样对合作伙伴服务是全套一体化的。”陈一凡表示。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会上提到,为了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百度移动生态将从人格化、服务化两大方向上继续发力。

  他强调,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是百度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也是完成上述两个战略落地的关键基础。“得益于三大支柱的建设以及服务化、人格化进展,百度移动生态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今年百度App日活用户已经超过2.3亿,用户登录率超过67%。”

  其中,直播业务方面,陈一凡表示,现在百度的直播更多的还是偏向于以知识为主的直播,未来百度的人群确实和外部常规的直播人群不大一样,他们还是带有对信息和知识诉求的,百度先把这些内容做好,直播带来对应时长的增长之后,原来的广告变现也有对应的提升。

  目前,百度联盟承接了整个百度的客户在端外的变现能力,受疫情影响,搜索和推荐上呈现了不同的走势。百度联盟在搜索上的变现有一定的影响;而在推荐上,因为有一些游戏、电商的客户,广告投放呈现增长态势。

  此外,谈起流量主的变化,陈一凡表示,三、五年前头部的合作伙伴和现在的合作伙伴其实是不一样的。第一是移动生态在变化,第二也与百度的内容生态变化相关。“有一些大型的移动生态的伙伴起来了之后,我们有了很深入的结合,大型合作伙伴的占比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没有那么集中,有很多对应的场景。从现在来看,我们希望这种分散还是要发生,我们也非常希望这个生态是一个分散但是繁荣的生态。”(杨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