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
2020年09月05日 13:49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记者 殷军领

  来源:杭州新闻

  今天上午,2020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在杭州洲际酒店开幕。

  开幕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作“数字时代的全球化”主题演讲。

  阿里巴巴从第一天诞生起就致力于做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从最早的电商,到构建一个网上的新世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经过20多年的实践,阿里巴巴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经济体,构建了用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商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的立体数字化的生态。

  张勇说,经过多年努力,阿里巴巴目前国内消费者已经接近了10亿,海外消费者年度规模也到达了1.8个亿。“我们有着更长期的目标:到2036年,我们希望能够服务全球20亿的消费者。”

  张勇认为,今天谈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既要关注本地市场发展,同时也要用好中国的两大优势:一个是用好中国消费者的力量。

  去年,阿里巴巴平台已经成功实现平台消费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背后正是体现了中国消费的巨大力量。而疫情以来,有很多国家的厂商、品牌遭受疫情打击的时候,中国市场的价值愈加的凸显。

  另一个是用好中国制造的力量。中国制造是全球贸易运转的根基之一,是全中国贸易在数字化大道上向前发展迎来最大的机会。我们要利用好数字化所带来的高度便利性,把中国中小企业的生产的产品,更便捷更高效地走向全球市场,直达海外消费者。

  事实上,杭州国际日和阿里巴巴也颇有渊源。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eWTP即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被纳入公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峰会闭幕的日子9月5日,2018年开始成为了“杭州国际日”。

  今年“杭州国际日”的主题是“窗”,张勇说,从本质上看,阿里所一直倡导的eWTP,也正是通过推动各地政府建设单一化、数字化、面向全球的“数字窗口”,助力商流、资金流、物流高效协同运转,让世界和中国、中国和世界更好地连接。

  国际局势有很多的变化,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数字化时代,全球市场因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经济往来和大数据流动,早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身置身事外,独立发展。

  张勇说,阿里巴巴始终相信,无论的国际局势如何变化,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国际之间贸易一定会向前发展,全球化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歇。

  “因为敞开,所以看见;因为看见,愈加辽阔。20年来,阿里巴巴一直是互联网和全球化开放共享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面向未来,我们愿意继续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和杭州一起共同创造未来,让贸易更便利、更普惠、更美好。”

阿里巴巴张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