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吃鸡”!印度再禁118款中资App

“不准吃鸡”!印度再禁118款中资App
2020年09月03日 16:18 第一财经

  作者:钱小岩  

  9月2日北京时间深夜,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再度宣布禁用118款手机应用(App)。

  在这118款App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印度大热的手机游戏“绝地求生”(PUBG),此外还有企业微信,支付宝等知名的中资App。

  多家与印度有经贸往来的企业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虽然微信已被封禁,但是好歹还可以通过企业微信联系,而如今双方的沟通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8月2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印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对印投资拉动了印度经济发展,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全球化时代,包括中印在内的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我认为中印这两大经济体应该像磁铁一样相互吸引,而不是人为排斥,更不应该‘脱钩’。”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表示,印度封禁118款中资App,其实早有传闻,印度方面也在此前做了相关的准备。而在这一时间点出台,更多是针对中印关系新变化的配套措施。

  不准吃鸡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部在公告中声称,他们收到投诉,这些应用“以未经授权的方式窃取和秘密传输用户数据到印度境外的服务器上”。故而根据印度的《信息技术法》禁止这些应用程序。印度方面此前多次在数据安全等议题上做文章,但始终没有出示过任何证据。

  在新公布的封禁应用中,腾讯旗下的“绝地求生”(即俗称的“吃鸡”手游)最受印度年轻人追捧,玩家估计已经超过了5000万。在6月29日印度宣布封禁59款手机应用后,很多印度网友表示庆幸“绝地求生”并没有被列入。

  根据美国的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称,印度“绝地求生”的下载量在国际市场中排名第一,安装量约为1.75亿次,占总安装量的24%。

  此外,支付宝,支付宝HK和淘宝等多款App也出现在此次的封禁名单中。在8月举行的2021财年Q1季度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决定停止UCWeb及其他创新业务在印度的服务。

  UCWeb因旗下有几款手机应用在6月被印度封禁,目前已暂停了印度的大多数业务并裁员。UC是最早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在封禁前已经占据了印度移动浏览器44%的份额,甚至超越了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在印度的份额。

  中企:印度营商环境大为恶化

  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公司曾经相当看好印度市场,但最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在印度几乎没有新投资项目,只维持对过去投资项目的跟进。

  在6月29日,印度首次宣布禁用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资App,而在7月底,印度政府再次宣布禁用47款来自中国的App,这47款应用是此前被禁用App的衍生版本,加上2日宣布的118款App,至此印度政府前后已禁用了224款中资App。

  一位在印度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资企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在印度市场的利润很低,但是不少企业看好印度市场的未来,提前布局,作为企业今后的增长途径。但如今一次又一次的消极信号表示,营商环境已大为恶化,不得不开始考虑退出印度市场的可能性。

印度封禁中国
相关专题: 印度再禁118款中国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