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亿老人未接触过网络 “银发族”如何在数字时代乘风破浪

近2亿老人未接触过网络 “银发族”如何在数字时代乘风破浪
2020年09月03日 09:36 封面新闻

  原标题 中国近2亿老人未接触过网络 “银发族”如何在数字时代“乘风破浪

  作者 谢婷婷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安青网、钱江晚报等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中,将近2亿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智能时代下,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频频遭遇窘境。自己学得慢、儿女没空教,这是老人面对智能时代的一大难事。

  你家老人会上网吗?

  中国近2亿老人未接触过网络

  语音聊天、视频通话、转发分享、点赞收藏……这些我们信手拈来的简单操作,对家里的父母、长辈而言,可能却“深奥无比”。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中,将近2亿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

  疫情防控期间,到处都需要扫健康码,但部分老人使用非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相应操作,导致出行不便。

  天津市一小区物业人员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老人进小区是个难题,因为不少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没有健康码。”

  有的老人在出门就医时遇到了困难:不会用绿码,上不去公交车,还耽误一车人时间。好不容易到了医院,扫不了码,又被拦在队伍外边。

  生活在上海市的林爷爷说,疫情防控期间去医院配药,都需先预约才能挂号。尽管医院的导医台旁边放置了说明书,写清楚了预约挂号和看病的步骤,但大多数老年人尝试后还是失败了,好在医院有专人对他们进行帮助。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在接受《半月谈》采访时表示:“老年人长久以来习惯的现金购物、排队挂号、在窗口购票等生活方式,疫情之前尚能维持,疫情出现后服务业窗口作用削弱,为减少接触改为线上服务,点餐、挂号、政务……不少老年人懵了,跟不上社会变迁的节奏,在‘数字化生活’中被‘代沟式’淘汰。”

  有媒体报道称,新技术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方便的同时,也让许多老年人成了“数字贫困户”。

  智能时代

  怎样不把“银发族”落下?

  “自从在老年大学上了智能手机课后,我对智能手机有了新的认识,也了解了操作和安全性等常识,手机敢用了。现在会发微信红包,也会滴滴叫车,但最常用的还是生活缴费功能。”64岁的产甲松是老年大学电脑和智能手机课第一批学员,他告诉记者,如果现在不学,就影响生活质量了,成了新时代的“文盲”。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老年人学习的心情十分迫切,开设智能手机班的呼声一直很高。2019年下半年,安庆市老年大学在开设的电脑课中,增加了智能手机应用课程,20个名额一下子就满了。在上课过程中,授课老师巩绪明从手机操作系统到软件安装更新,从各APP的功能介绍到实际操作应用,进行一一讲解。

  “考虑到老年学员的接受程度,课程中有一半时间讲解,另一半时间用于具体问题解答,目的就是解决老年学员实际操作难题。通过学习,老年学员们虽然学得慢,但收获却不小。”巩绪明介绍。

  老年大学教用智能手机,为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开了一扇窗,像这样的课程,在社区同样是热门。

  迎江区锡麟社区主任何文娟介绍,社区在几年前就开设了“E时代课堂”,不定期请大学生志愿者、社工为社区老年人上课,而智能手机应用也是其中一项内容。不仅如此,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有难题的居民,都会主动帮助解决,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上门讲解安康码的使用,消除智能时代老年人生活障碍。

  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严春鹤博士表示,智能时代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确实难以适应。他们使用现金支付等一些传统的、原始的生活方式已经持续了六七十年,要让每一个老年人通过学习都能掌握和应用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整个社会在创造智能化环境过程中,不应“一刀切”,应在金融机构、商业体、公共服务窗口等服务场所,保留一些柜台、现金支付、人工服务窗口,保留传统的、人性化的服务方式,毕竟,人性化的服务是机器永远替代不了的。

  当然,在不断有“外力”助推的形势下,老年人也要主动“触网”。年近90、走红B站的敏慈奶奶,短视频平台达人“钢琴爷爷”杨诉等许多“人老心不老”的长辈们就用实际行动,给出了非常有示范意义的“正面教材”。他们在努力在互联网大潮中乘风破浪的同时,“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状态、充满正能量的强大心态也值得年轻人学习。

  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外婆不会用微信,女孩想出这个办法

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

  移动互联时代,仍有很多中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上网,期待在子女耐心指导与帮助下,让更多人跨过鸿沟,尽享便利。

  近日,浙江杭州一位姑娘为了教会外婆使用微信,制作了一份“微信使用说明书”。说明书字迹工整,内容详细,图文并茂。原来,她的外婆想学用微信。姑娘教了几次,外婆却没学会。于是,她把操作步骤都画了出来,这样家里没人的时候,外婆也能自己操作。

  这样的“爱心操作指南”,重庆邮电大学的一位同学,也给爸爸妈妈制作了一份。他利用自己的画画特长,专门自制一本微信使用说明手绘本,教会父母如何用微信与自己沟通。

  网友说,看了这些制作精美的操作指南,有网友表示,自己也用过类似的方法,教长辈使电子设备。有网友表示,“曾经,父母、长辈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儿时提出的各种幼稚问题。现在,我们需要换位思考,‘加倍奉还’”。

  新闻多一点:追赶数字潮 各国出招助力“银发族”融入“数字生活”

  德国

  资助联邦老年人协会帮助老年人数字化教育

  针对老年人在数字时代遇到的挑战,德国联邦家庭事务、老年、妇女及青年事务部和相关研究机构都出台了相应解决方案。例如,德国政府资助了德国联邦老年人协会“老年人数字化教育”项目,帮助想要学习如何使用电子产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不仅为老年人提供网上问答平台,还为他们提供线下教学课程,如“网络学习咖啡会”。在咖啡会上,老年人得到耐心指导。他们可以从电脑开机学起,也不需要担心接受得太慢。一位参与者表示:“我的儿子教了我很多东西,但是我忘得很快。如果我反复问他,他就会很不耐烦。但在这里我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还表示,她现在充满了学习动力,很愿意每周都去参加咖啡会。

  新加坡

  招募“数字大使”帮助老年人

  为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技能,新加坡政府近日成立数字转型办公室,并宣布招募1000名“数字大使”。“数字大使”将走进小贩中心、咖啡店与菜市场等,向摊贩和年长顾客推广电子支付,目标是在一年内让全国约1.8万名摊贩开通二维码支付。为鼓励这些年长的摊贩提供电子支付服务,政府将每月给予300新元补贴,为期5个月。使用企业版“PayNow”、电子发票等的商家可获高达5000新元补贴。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还与当地电信业合作,自7月起推出“年长者手机上网津贴计划”,提供负担得起的智能手机和配套服务。

  巴西

  开设“老年人大学”

  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与该州秘书处、人力资源管理部合作,实施“在最好的年纪畅游互联网”计划,通过举办免费课程,发掘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潜力。巴西包鲁市圣心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均开设了“老年人大学”项目,包括计算机课程和外语课程等,帮助老年人学习新技术。

  法国

  为农村人口提供“数字公共空间网络”

  法国政府为农村社区人口提供了计算机及互联网访问的“数字公共空间网络”。该网络不仅提供设备与基础设施,也为老年人提供互联网培训及支持服务。如今已在法国乡村图书馆、旅游局和社区中心建立了5000多个网点。

  韩国

  向老年人提供掌握智能设备课程

  韩国各地福利机构也在陆续推出帮助老年人熟练掌握智能设备、自助取款机的培训课程。

老年人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