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B2B业务里的“天猫” 阿里零售通押宝小店经济

想做B2B业务里的“天猫” 阿里零售通押宝小店经济
2020年09月01日 09:23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林北辰

  作为“春雷计划”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旗下零售通近期公布了今年的战略重点。

  8月28日,阿里零售通对外发布“W计划”,宣布向其所覆盖的150万家社区零售小店开放数字操作系统。同时,零售通披露了和阿里巴巴其他业态联动的相关数据:目前,国内95%以上知名快消品牌入驻零售通;零售通联合菜鸟打造的供应链系统,已覆盖中国83%的街道,承诺送达准时率96%以上。

  作为阿里巴巴B2B业务的一部分,零售通的定位是“B2B里的天猫“。

  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解释,所谓的“B2B天猫”意味着零售通的商业本质是依靠“品牌商入驻零售通-品牌商卖货给小店-零售通收取佣金“的模式赚钱。但与市场更为熟悉的天猫相比,零售通的链路更复杂,由于要提供送货和渠道服务,零售通还需要将供应链纳入考量。

  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正在发生变化,“宅经济”等新消费形式倍出,线下传统零售小店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和机。零售通小店调研2020年7月的数据显示,生意变差、流水下滑的小店比去年同期多出60%以上。

  不过,下沉市场的零售小店是零售通不可以放弃的市场。

  根据零售通方面的数据,中国有600多万家线下小店,其背后是600万个家庭和上千万个就业岗位。这些以个体户为主的小微商家,贡献了整个快消行业40%的出货量,每天服务2亿消费者,是中国“小店经济”的主体。

  要抓住这部分小店,推进下沉市场的战略,零售通的“W计划”做的事是向其覆盖的150万家小店开放包括POS机在内的数字小店操作系统、10000款小店渠道专供新商品,向小店提供包括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扶持政策,并打通支付宝、淘宝、饿了么、大润发等阿里经济体资源帮小店引流增收。

  根据零售通披露的数据,目前线下零售通小店平均日营业额在3000至5000元左右。但“W计划”接入后,这批小店的日均营业额有望破万,换言之,做到现在2至2.5倍的日均营业额水平,林小海将其称为“百万小店的新活法”。

  具体而言,零售通本次公布的“W计划”做的是两大块业务:

  其一是在零售小店内推进线上进货App的使用,推荐小店店主在零售通的进货App上进货,通过已有的5000多个品牌商和经销商供货,简化进货流程。为了给小店供货,零售通联合菜鸟在全国20省搭建了5大区域仓和35个城市仓,目前覆盖的乡镇街道数量为23000多个,林小海表示这也是阿里数字经济体联动的案例。

  其二是推进零售通POS机的使用。零售通旗下“如意”POS目前接入的小店数量超过20万家,在用法上,有面向消费者的副屏和面向店主的主屏两块屏幕,其功能包括大数据选品、定价、组货和营销等。零售通声称,这台POS机平均可为小店的日营业额带来5800元的增量。

  采访中,林小海还透露,阿里巴巴未来在社区团购的布局也是依靠零售通完成。

  他坦言,虽然现在社区团购的团长多是小店店主,但零售通的货源实时上还不太适合做社区团购,这是由于零售通快消品代表了“即时性消费”,零售通接入生鲜品类的时候才是把社区团购模式加入版图的好时机。然而,在小店的线上渗透率仅为20%的当下,林小海还在犹豫这样的模式是否能跑通。

  不过,林小海也表示,在社区团购的模式上,阿里内部已建立了项目组,现阶段在宁波进行测试,若模式能够跑通,零售通会将这样的模式逐步扩展。

  林小海将零售通称为“阿里新零售八路大军之一”。在零售通的计划中,从服务半径来看,阿里的数字经济体中,大润发辐射周边10公里,盒马打造“3公里生活圈”,以百万计的零售通小店则填满中间空白。二到六线城市是零售通的定位,盒马、饿了么、大润发及天猫超市与其均为互补关系,这样的矩阵下,阿里在全国的新零售布局才形成了完整的闭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