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杀入社区团购

  一场生死肉搏战就要在社区团购赛场上开演。

  作者 | 周佳丽

  报道 | 投资界PEdaily

  拼多多也要卖菜了。 

  投资界获悉,近日,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正式在武汉和南昌两座城市上线。有报道称,为了抢夺优秀团长资源,拼多多不惜狠砸10亿元重金补贴。

  不过,尽管小程序“多多买菜”已投入使用,在拼多多的手机App内还未设置入口。对于该新业务相关数据及运营方式,拼多多方面对投资界表示不予置评。

  没想到,本以为棋至终局的社区团购已经快要熄火,在年初疫情的催化下,战火竟然再一次被点燃。现在,这个万亿市场规模的竞技场内,已经汇集了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还有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十荟团等一众受资本追捧的头部玩家。

  一场生死肉搏战就要在社区团购赛场上开演。

  杀入社区团购,上线多多买菜

  拼多多狠砸10亿抢团长

  千呼万唤,多多买菜终于上线。

  根据官方介绍,多多买菜定位于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平台,采取预订+自提模式,赋能社区门店,创造线上收益,服务社区消费者。目前,多多买菜支持武汉和南昌两座城市,以小程序的形式进行用户拉新。用户通过"多多买菜"微信小程序即可下单,支持定点自提、团长送货到家服务。

  以南昌市为例,多多买菜合作的网点不仅有烟酒百货超市,还包括韵达、百世邻里等快递站点。从商品上来看,各网点所售商品无差异,基本囊括蔬菜、水果、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消费者每天23点前线上下单,商品次日送达,每天16点后消费者可前往合作网点进行自提。

  团长,无疑是社区团购这门生意的关键。有报道称,为了抢夺优秀团长资源,拼多多采取“三高”战术:高补贴拉新、高频率拜访、高效率入驻,甚至不惜狠砸10亿元重金进行补贴。

  在“多多买菜门店端”的门店入驻页面,醒目地写着:9月1日前成功入驻的门店,每日完成订单任务赚额外奖金;早入驻早赚钱!成功招募至平台的团长,多多买菜将会对于其进行1v1专业培训。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疫情期间,拼多多就已悄悄试水社区团购,推出了线下团购工具"快团团",供货方限定在附近社区,可直接送货至社区门口。但由于疫情期间阻断了商户和社区居民传递信息,信息传递效率低,直接导致供需不平衡,再加上“快团团”的商家端和用户端频繁出现bug,该业务并为泛起大的水花。

  显然,农产品线上化和供应链是拼多多的强势。正如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拼多多新任CEO陈磊所强调的:“拼多多会投资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和业务,加速农业产品的网上零售渗透率。”

  如此一来,急需新增长点的拼多多也必将在这一高频且刚需的业务中,撬动消费人群,提高市场渗透率,弥补增速放缓的活跃用户规模。当用户规模且粘性增强了,拼多多在资本市场将获取更多的话语权。

  半年融资超百亿,社区团购战火重燃

  洗牌合并或将开演

  社区团购又一次被引爆,像极了当年的百团大战。

  这个在2018年迅速崛起的赛道被资本疯狂追捧,却也在短短的一年后骤然入冬。2019年下半年,社区团购迎来了严酷的洗牌期,收缩、裁员、倒闭、合并猛然袭来,行业唱衰之声四起。

  没想到,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又让社区团购焕发了新活力,各路玩家高歌猛进,好不热闹。这半年来,行业内融资消息不断。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领域已累计发生十余次融资,金额达百亿人民币。其中,十荟团在今年内三度获投,共获2.497亿美元融资;兴盛优选完成了高达6亿美金的B轮融资。

  高频且刚需,巨头们自然不会缺席。其中,腾讯押注兴盛优选;阿里不仅有驿站团购,还入局了十荟团;美团成立美团优选,拼多多自建多多买菜,京东上线蛐蛐购和友家铺子,滴滴推出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苏宁小店上线苏小团,同程旅游孵化同程生活等等。

  竞争愈发白热化,巨头的加入进一步推动了行业进程,合并也在悄然发生。7月31日,生鲜电商行业排头兵同程生活与赛道知名企业邻邻壹宣布正式联姻,完成合并,以统一战略角逐生鲜电商赛道。合并后,襄禾资本、贝塔斯曼、元禾等老股东C+轮加注数千万美金。而在一个月前,同程生活刚刚完成2亿美元的C轮融资。

  同程生活与邻邻壹的合并,是继2019年8月十荟团与你我您后,社区团购行业内出现的第二例合并案。显然,头部玩家的抱团昭示了行业已经进入加速洗牌期。而当下,资本厮杀依旧,巨头仍在多方布局,在这个需要资金浇灌和博弈的角斗场上,一场混战还在持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