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NetFlix被称作内容之王?

为什么NetFlix被称作内容之王?
2020年09月01日 12:30 DoNews

  文/DoNews专栏作者 李素玉

  图/IC Photo

  原标题:内容之王“奈飞

  众所周知,流媒体服务的成功根本上源自内容制作的成功。这是没有多少人质疑的。而奈飞,就是从大量的原创内容制作中获益,成为全球顶尖的流媒体巨头的。

  在流媒体领域,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不怎么难以确定到底那一种流媒体服务能够提供最佳的内容。理论上讲,每个用户所花费时间最多的服务平台自然最受欢迎。奈飞正是靠着广泛的片源和内容制作,成为家庭用户成员花费更多时间观看电视剧和电影的流媒体平台,没有之一。

  虽然奈飞是内容之王,但是奈飞却不一定总是能够制作出最受欢迎的电视系列和电影制作。事实上,在2020年7月份,迪士尼+上线的《汉密尔顿》很可能是视频流媒体平台上已观看用户中最受欢迎的电影。流媒体平台中总时间占比8%以上的时间都在观看《汉密尔顿》,一部时长2小时40分钟的电影。最受欢迎的电视剧是《实习医生格蕾》,则获得了6%左右的总观看时间占比。仅从观看时长比来看,《汉密尔顿》无疑是成功的。

  在2020年7月,在视频流媒体平台上观看次数最多的电视剧和影片中,奈飞的贡献为0。虽然,在6月,在前十最受欢迎电影中,有六部源自奈飞。用户希望奈飞一直平稳制造符合用户胃口的内容,但做到这一点很难。

  其实,奈飞流媒体的成功与否不是取决于一两个热门的电影。实际上看,奈飞影视库依赖于高质量和系列作品的深度制作。奈飞的影视库种类繁多,每个人都能够找到他们自己喜欢的一些高质量系列电影,这源于奈飞的早期深耕建立起来护城河,也是迪士尼和苹果们,可望而不可及的部分。

  奈飞的影视库要比迪士尼的影视库大得多得多。在迪士尼+推出的第一年,迪士尼+就将包括7500集左右的电视剧系列和超过500部的电影推上平台。但这些数量,相比起奈飞的近5万部来说,仅仅15%不到。

  亚马逊旗下的Prime Video虽然内容总数要比奈飞更多,但也仅仅是多。据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亚马逊视频质量与奈飞相比差远了。

  再说回迪士尼+,据最新数据显示,迪士尼的内容主要吸引年轻用户,而奈飞则因为拥有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影视内容,对于整个家庭都拥有更强的吸引力。截至目前,迪士尼+的ARPU为5.6美元左右,而奈飞则超过11美元。

  当然,从目前的用户满意度来看,因为迪士尼+免费为运营商威瑞森的客户提供一年的免费服务。所以,其用户满意度要比奈飞高一些。

  在笔者看来,为什么奈飞的服务拥有如此的价值,以至于被整个行业称呼“内容之王”的原因在于,奈飞在系列电视剧和电影的数量、质量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关系。迪士尼+拥有的内容制作数量不及奈飞,亚马逊则拥有更多用户不喜欢的内容。苹果最大的优势在于装机数量,用户忠诚度可能属于最低范畴。

  视频流媒体市场不是零和游戏,至少拥有一个视频点播服务订阅的家庭一般拥有至少两到三种订阅。更加激烈的争夺正在展开,好在奈飞的护城河目前来看足够“坚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