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否认就控股圆通展开谈判 此前已集齐五家快递公司

阿里巴巴否认就控股圆通展开谈判 此前已集齐五家快递公司
2020年08月27日 17:09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记者 | 杨霞

  8月21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巴巴正与圆通快递创始人进行谈判,希望增持圆通快递股份,成为圆通的最大股东。

  界面新闻对此向双方求证,阿里巴巴否认了上述消息,圆通方面则表示暂不做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谈判涉及到圆通快递集团创始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手中约30%的股份,按照圆通快递本周三474亿元(合7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价值21亿美元。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希望以至少人民币500亿元的估值出售这些股份,而且希望保留部分股份。阿里巴巴方面的报价和其他细节尚未最终敲定。上述信息来源于两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

  圆通快递成立于2000年,在2016年10月借壳上市,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在圆通的前十位股东中,创始人夫妇喻会蛟、张小娟通过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及个人持股,是圆通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目前,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在圆通持股9.89%和3.9%,合计13.79%。

圆通的前十大股东圆通的前十大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及旗下菜鸟网络正在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搭建一张全球物流供应链网络。与淘宝一同成长起来的电商快递企业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投资板块,目前,阿里已入股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五家头部快递公司。

  百世集团从2008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阿里巴巴的多轮投资。百世集团赴美上市时,阿里系已成为百世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9%。最新数据显示,阿里系在百世集团持股比例约为33%。

  2019年3月11日,阿里巴巴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间接持有申通14.65%的股份。8月1日,阿里巴巴与申通快递现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协议,追加99.8亿元,获得了申通快递的购股权。如果阿里巴巴行使购股权,将成为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申通快递与阿里及旗下菜鸟之间的业务融合正在进行中。

  2018年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据2019年中通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中通快递集团的最新持股比例为持股8.7%。

  韵达方面,2019年年末,阿里巴巴通过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韵达持有44,525,600股,持股比例为2%,排在第八位。

  快递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对界面新闻分析表示,阿里巴巴持有百世较多的股份,而且还没有对申通快递行使购股权,目前看来没有必要再对圆通进行控股。

  不过,圆通与阿里之间的关系一直颇为密切。圆通是第一家接入淘宝业务的快递公司,从此搭上了国内电商业务的快车。圆通快递也是较早接受阿里投资的头部快递公司,仅晚于百世集团。2015年,阿里入股圆通时,圆通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老大哥”申通快递,排到了民营快递公司第一位,不过第二年即被中通快递超越。

  圆通快递将于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