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孩被父母喂到70斤做吃播,到底是谁的错?|围炉说

3岁女孩被父母喂到70斤做吃播,到底是谁的错?|围炉说
2020年08月27日 09: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云梦泽雅

  “2岁半50斤、3岁已经超过60斤”

  “70斤”

  “马上突破100斤”

  3岁“小主播”佩琪父母兴奋地宣布。

  ……

  狂嗨之余,也有网友质疑,这个年纪的小朋友体重是不是超了,还是得多注意饮食健康。

  关于3岁“小主播”佩琪新闻报道一出,#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一度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来源:网友微信留言)(来源:网友微信留言)

  部分网友对小佩琪父母是否尽到其监护责任提出质疑。“社会化抚养很有必要,为人父母不合格的太多,这是在虐待儿童啊,”这么小的年龄就遭遇这些,如果过了矫正期那怎么办?

  除了父母本身监护责任外,社会环境有没有存在问题?

  网友俗人老K坦言,“说到底,还是社会环境的问题。有市场,如果没有那么多‘粉丝 ’、‘吃瓜群众’,”直播平台获取不了流量,自然就没有“生存空间。”

(来源:网友微信留言)(来源:网友微信留言)

  新浪科技注意到,本次事件中,主要有3个热议点:

  第一,直播平台对此事有无关注,后续有处理吗?第二,3岁小女孩70斤,这个年纪的小朋友承受如此体重,会不会带来其他潜在的健康问题?第三,父母行为是否触及虐待?

  父母:针对体重问题 曾带女儿去医院检查

  平台:已封禁对相关账号和视频

  对于网友质疑小佩琪为何在该年龄阶段就超重、父母“过渡关爱”背后的是否有“博流量、引关注”之嫌?事发后,直播平台有做相应处理吗?

  8月24日,据红星新闻报道,小佩琪父母解释道,“佩琪出生就是‘巨大儿’体重达到了9斤,我自己亲生的孩子,怎么可能会故意喂那么肥啊。她本来就是这么胖,只是平时吃的有点油炸了,但不可能一点都不让她吃啊。”

  针对网友对小佩琪父母“过渡关爱”背后是否有“博流量、引关注”之嫌?,据红星新闻报道,小佩琪父母表示,并不属实,虽确实“赚了几百元”,但拍视频纯粹只是为了好玩,“我也没说靠这个赚钱啊,她吃的钱比我发(视频)赚的还多。”

  某短视频平台方针对此事回应称,“目前已经对相关账号和视频做出了封禁处理。”

  8月26日,关于小佩琪争议和质疑又有了新进展。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体重过重问题,小佩琪母亲回应称,她曾带女儿去医院,医生建议控制食量。“没有问题。医生也是建议控制(食量),不要刻意减肥。”

  关于父母发视频的原因,小佩琪母亲也再次解释称,“就是晒生活、晒娃,没有靠这个赚钱。刚开始(发的)都是旅游、玩的。后来无意间拍了吃饭的,反响很大,也有很多人说喜欢看她的。”

  医生:小佩琪需要科学有效干预和减重

  营养师:肥胖或超重的宝宝可选蔬菜水果等食物

  “孩子胖乎乎是不是代表健康?”

  丁香医生官微留言解释,孩子胖乎乎不代表更健康!婴幼儿时期的肥胖不仅影响儿童健康,而且与成年时期代谢综合征的高发密切相关,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睡眠呼吸障碍、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其他孩子。

(来源:微博)(来源:微博

  引起人类肥胖的原因有哪些?小佩琪的体重“过重”到什么程度?

  @麻醉医生凌楚眠 解释道,引起人类肥胖的原因是有两种: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多(也称为“脂肪细胞数目增多性肥胖”),或者脂肪细胞体积的增大(也称为“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性肥胖”)。

  “被喂成‘小胖墩’后,孩子进入‘脂肪细胞数目增多性肥胖’的范畴。以后即使再减下来,也很容易吃点啥都长胖——这也就是传说中很多人是‘喝点凉水都长肉’体质的原因。”凌楚眠补充说道。

  “对于体重是正常同龄儿童2.5倍的小佩琪来说,除非未来接受减肥手术(切胃)或者抽脂手术,否则这辈子都没有机会瘦下来了。”

  营养师王旭峰向新浪科技表示,“宝宝本来出生的时候就比较胖,去看了医生也建议要控制食量,”

  王旭峰警示,从媒体报道内容上看,父母还是放任宝宝吃汉堡、炸鸡等高热量食物。本来对于成年人来说,像一些油多糖多的食物,平时一定是要避免的,即使是体重正常的宝宝也要尽量少吃。如果经常吃就容易摄入过多的能量,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宝宝肥胖。

  “对于肥胖或者是超重的宝宝来说,可以选择蔬菜、水果等食物,它们体积大,饱腹感强,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同时,能量相对也会低一些。”王旭峰建议。

  律师:

  对家庭成员身体造成伤害 可能涉嫌虐待罪

  父母是否存在伤害孩子行为 有关部门应调查核实

  有人问,让幼儿做吃播是虐待吗?

  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 表示,一般来说,不给孩子饭吃情节恶劣属于虐待,涉嫌犯罪,但是给吃得太多是不是虐待呢?

  从法律上来看,认定虐待罪的条件是对家庭成员进行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摧残,情节恶劣,也就是只要对家庭成员的身体造成了伤害,就可能涉嫌虐待罪。

  @谈典看法 解释称,在本案中,3岁女孩70斤,是不是父母故意所为,然后通过拍视频做吃播来赚钱,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查明。同时,还要对女孩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查鉴定。在认定孩子父母存在以上目的,并且孩子的身体发育因为父母的行为导致损害,就可能追究虐待罪的责任。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欧阳一鹏律师解释称,本事件中,与通常虐待挨饿、不给饭吃的表现形式不同的是,女童父母是在女孩拒绝的情况下,仍积极给女孩饭端饭吃。其次,构成虐待行为即必须是经常对受害人实施摧残、折磨行为,如果是偶然的行为,不会被认定为虐待行为。

  综上所述,女童的父母是否存在经常强迫儿童吃饭,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最后,成立虐待还必须是情节恶劣,或者引起了严重后果。所以,可以对女童现在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查,鉴定是否造成了损害。

  欧阳一鹏指出,对于目前的情况,虽然孩子的父母回应称,“本来就这么胖,只是平时吃的有点油炸,不可能一点都不让她吃啊。”但有关部门也应该进行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强迫吃饭等伤害孩子身体的行为,如果存在,需要采取措施处理。

  “此外,还有个问题,虐待罪只有在造成重伤和死亡时才能由公安机关以公诉案件介入,其他情况需要孩子近亲属、民政等相关部门提起刑事自诉。”谈典看法解释称。

  那涉嫌虐待罪,判期有几年?法律规定最高只能判7年,这跟造成的伤害相比,是不对等的。

  @谈典看法 补充说道,除了刑事责任,如果确实存在严重损害孩子身心健康的行为,民政部门等相关部门和组织还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孩子父母的监护权。

  山东泰诚律师事务所杨士传律师表示,构不构成虐待儿童,还要看具体行为和是否造成伤害。

  首先,从表面行为上来看,家长只不过是给孩子喂食,孩子尽管有些不配合的态度,但是并没有明显拒绝。当然,这个年纪的孩子也不懂那么多,但是人体是有自然生理反应的,如果孩子拒绝,家长为了某些利益而强行、逼迫孩子吃东西的话,这种行为完全可以定义为对孩子身体的虐待。现在并没有这种行为发生,所以构成虐待的前提条件也不存在。

  其次,就要看有没有对孩子身体发育造成伤害,这个问题我们无从判断,但是完全可以对这个孩子进行科学检查,由医生来提出一些医学建议还是有必要的。

  杨士传表示,整体来看,这种行为不可能构成虐待罪,甚至“虐待行为”都不算。这种事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不满,说明依然存在不可小觑的问题,行政机关显然不太适合介入,但是关心弱势团体的社会福利组织、社区等完全有适当介入的必要性,毕竟我们这个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结语

  儿童生理健康和心里健康离不开父母和社会的关爱。

  从目前报道和网友反馈内容来看,希望能有相关专业人士对小佩琪父母进行健康饮食引导,带小佩琪去做合规医院做健康检查,配合医生建议科学合理减重。

  另外,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视频直播平台监管机制,平台为网友提供娱乐的同时,也还肩扛为特殊群体提供一个健康的互联网环境的责任。

  受到媒体和网络关注和热议,小佩琪是幸运的,但还有多少与她有同等遭遇的小朋友,我们并不知道。唯一能做的是,为她和像她一样的小朋友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参考资料:

  “平台回应女童被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投诉密度大,已封号”,杜玉全,红星新闻

  “3岁女童70斤重,其母回应:出生就胖,医生曾建议控制食量”,林珏瑶,澎湃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