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政府

TikTok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政府
2020年08月24日 23:06 新浪科技

  短视频应用TikTok今日宣布,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签署的行政命令,该公司已正式对特朗普和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美国时间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和企业与TikTok及其中国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相关交易将在45天后(9月20日)予以封禁。

  8月14日,特朗普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

  8月23日,字节跳动宣布,将于美国时间8月24日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政府。

  今日,TikTok正式宣布,已对特朗普和美国政府提起诉讼。为此,TikTok今日还在公司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名为“我们为什么要起诉美国政府”的声明。

  以下为TikTok声明全文:

  今天,我们向联邦法院提出申诉,挑战美国政府为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所做出的一些决定。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一直专注于透明度,所以我们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要采取这一行动。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种背景的人都加入到了TikTok社区。今天,1亿美国人转向TikTok寻求娱乐、灵感和联系;无数的创作者依靠我们的平台来表达他们的创造力,接触广泛的受众,并创造收入;我们在全美的1500多名员工每天倾心打造这个平台,我们还计划在加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田纳西州、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和华盛顿州增加1万个工作岗位;许多国家领先品牌在TikTok上与消费者建立联系,比在其他地方更真实、更直接。

  简而言之,我们有一个欣欣向荣的社区,我们感谢他们,也对他们负责。

  美国政府在2020年8月6日发布的行政命令,有可能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种极端行动合理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正当程序的情况下,剥夺该社区的权利。我们强烈反对政府当局认为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立场,我们以前也表达过这些反对意见。

  而现在,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对起诉政府并不掉以轻心,但我们别无选择,必须采取行动保障我们的权利,保障我们的社区和员工的权利。

  我们在投诉中清楚地表明,政府忽略了我们为解决问题所作的广泛努力,即使我们不同意某些说法,我们也充份并真诚地处理了这些事项。

  美国政府忽视了TikTok为了表明我们对服务美国市场的承诺所做的巨大努力,例如:

  “负责TikTok的主要人员,包括CEO、全球首席安全官和总法律顾问,都是身处美国的美国人,因此不受中国法律的约束。美国内容审核同样由美国团队领导,独立于中国运营,如上所述,TikTok应用程序将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位于美国和新加坡的服务器上。”

  此外,正如我们在起诉书中指出,行政命令不仅无视正当程序,还授权对尚未被认定为“不寻常和非同寻常的威胁”的活动进行封杀:

  “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就禁止TikTok,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违反了第五修正案的正当程序保护。该命令是越权的,因为它并未遵循《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

  在起诉书中,我们还指出,8月6日的行政命令是对IEEPA的滥用:

  “TikTok不是电信提供商,也不提供2019年行政命令中设想的技术和服务类型。具体而言,TikTok不提供‘促进数字经济’的硬件主干,TikTok在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和关键紧急服务’方面没发挥任何作用。”

  在起诉书中,我们还详细介绍了近一年来,我们真诚地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供所要求的大量信息的努力,以及我们提出采取的许多措施,以履行我们对透明度和合作的承诺:

  “2019年,CFIUS联系了字节跳动,考虑是否审查其对中国视频分享平台Musical.ly的收购,尽管Musical.ly的总部设在中国,在美国的资产非常有限。这次审查非同寻常,因为字节跳动早在两年前(2017年)就收购了Musical.ly,Musical.ly之前是中国人拥有的,总部设在中国,到2019年CFIUS要调查时,字节跳动基本上已经放弃了Musical.ly的美国资产。”

  “在此期间,以及在CFIUS审查过程中,字节跳动提供了大量的文件和信息来回答CFIUS的问题。在其他证据中,字节跳动向CFIUS提交了详细的文件,展示了TikTok的安全措施,以帮助确保美国用户数据在存储和传输过程中受到保护,并且不能被美国以外的未经授权的人访问,包括任何政府。”

  “CFIUS从未说明,TikTok的安全措施不足以解决国家安全担忧的任何原因,并在最初的法定审查期结束之前很久,就有效地终止了与原告(TikTok)的正式沟通。尽管美国政府未能发现任何安全风险,但为了解决美国政府可能存在的任何可以想象到的担忧,并确保美国用户继续使用,原告采取了非同寻常的举措,提出重组他们的美国业务……”

  “尽管有这些反复的努力和具体建议,来缓解任何国家安全担忧,但CFIUS的记录反映出,该机构一再拒绝与字节跳动及其法律顾问接触。”

  最后,尽管做出了所有这些努力,但在没有适当沟通的情况下,CFIUS几乎没有考虑TikTok提出的缓解建议,并在最终期限的前五分钟内匆忙做出了决定:

  “2020年7月30日晚上11:55分,也就是CFIUS法定审查期的最后一天,该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CFIUS已经确定了这笔交易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但没有说明能够解决这些风险的缓解措施。”

  “CFIUS的这份声明主要基于过时的新闻报道,没有参考我们提供的、能够证明TikTok用户数据安全性的大量文件,而且在许多其他方面也存在缺陷。”

  同样,在根据IEEPA发布的行政命令(8月6日发布)中,政府没有遵循正当程序,本着诚意行事,既没有提供TikTok是实际威胁的证据,也没有为其惩罚性行动提供正当理由。我们相信,政府当局的决定是严重政治化的,业界专家亦有同感。正如起诉书所解释的那样:

  “这项行政命令并不是出于真正的国家安全考虑。独立的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专家批评了这一行政命令的政治性,并对其宣称的国家安全目标是否真实表示怀疑……”

  “总统的支付要求(政府要从Tiktok交易中分得一杯羹)与任何可以想象到的国家安全问题无关,凸显了被告(政府)未能向原告提供法律要求的正当程序。”

  明确地说,我们更喜欢建设性的对话,而不是诉讼。但是,由于行政命令威胁要禁止我们在美国的业务,这将让我们在美国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的计划付之东流,并不可挽回地伤害了数百万使用这款应用寻求娱乐、联系和合法生计的美国人。对此,我们根本别无选择。

  我们将继续我们长期从事的工作,以赢得整个美国社会的信任。例如,我们的“透明度和问责中心”(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Center)就是这些正在进行的努力的核心。我们的法律挑战,是要确保这些工作可以进行,而不会受到无理禁令的威胁,该禁令犹如乌云笼罩在我们社区的欢乐和创意之上。

TikTok特朗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