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高管解读Q2财报:外卖骑手成本降低促进利润增长

美团点评高管解读Q2财报:外卖骑手成本降低促进利润增长
2020年08月21日 20:55 新浪科技

  美团点评今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二季度营收247.2亿元,同比增长8.9%。非国际财务报告标准计量下,调整后净利润27.18亿元,同比增长82%。

  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和CFO陈少晖参加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谢谢管理层。非常棒的业绩以及强劲的外卖盈利能力,特别是考虑到二季度我们正处于疫情的恢复阶段。那我想请问,这其中外卖骑手成本的降低占多少因素?那未来,外卖骑手成本的趋势将是怎样的?

  王兴:谢谢,Ronald。你说的没错,外卖骑手成本降低确实是促进我们在二季度经营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原因有几个。首先,餐饮外卖有较明显的季节性。二季度每单配送成本跟其他几个季度相比是最低的。今年,二季度的天气条件也对我们比较有利,所以我们给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工作的骑手的津贴也相对会少一些。第二,今年,我们的配送网络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我们进一步优化了订单分配流程,允许骑手在不同地区之间更加灵活的走动。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更大的区域内分配订单,创造更多经济规模效益。当然这也促进了二季度的整体效率。第三,由于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负面影响,二季度的外媒骑手人数充裕,这也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费用。供需动态较为理想

  这些积极因素有助于我们抵消环境和政府临时性免税政策等导致的成本增加。所以,我们的每单配送成本是同比小幅下降的。另外,我想你也知道,我们更加注重的是长期发展。但我会继续解释下之后的情况。所以,今年下半年,每单配送成本的季节性趋势跟往年相似。我们在效率方面的改进会帮助我们抵消疫情导致的额外成本。长期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的餐饮外卖业务会不断提升经营能力,以及优化我们的订单分配系统。我们认为,我们的配送效率仍有提高的空间。至于每单配送成本的降低,我不确定是否显著,但仍有降低的空间。

  另外,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研发自动配送技术。一旦应用成功,我相信这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配送效率,并降低每单配送成本。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这一天一定会到来,但我们仍需耐心等待。但是在未来的季度,未来几年,我认为我们有能力通过优化的订单分配算法或者最终的自动化技术,持续降低配送成本。所以,让我们耐心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晚上好,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也恭喜强劲的业绩。我的问题跟餐饮外卖业务有关。餐饮外卖的平均订单价值跟一季度相比有所下降。那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待aob的未来趋势?在变现方面,如果线下餐饮在2021年持续面临压力,那我们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去帮助商家?还有,这会不会持续影响我们总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陈少晖:我们在上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都提到过,一季度由于品牌餐厅和高质量餐厅数量的增加,平均订单价值也相应提高。但是在二季度,很多在疫情高峰期间关闭的小型餐厅或饭店在二季度陆续恢复经营,所以二季度的平均订单价值也有相应下降。所以,二季度这个平均订单价值的下降也预示了整个餐饮外卖行业的逐渐恢复。然后在二季度,由于疫情的管理措施,订单恢复量仅30%左右。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型餐厅或饭馆恢复线上经营,未来我们的平均订单价值还会继续下降,并逐渐回到正常水平。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整体趋势是,疫情后的平均订单价值仍旧会比疫情发生前的要来得高。这是因为,在供应侧,我们平台上的优质商家数量在增长;而在需求侧,越来越多消费者更愿意为高品质服务买单,从优质餐厅下单。当然,在市场持续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我们也会继续为商家提供支持,协助整个行业复苏。这也会是我们的一个持续的重点。眼下,我们关注的并不是变现或盈利。我们承诺,在受疫情影响的城市里,会为餐饮商户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在2020年下半年,我们也会继续为平台上的餐饮商户,尤其是我们平台上的成熟的连锁餐饮商户,提供更多多样化和高品质的补给。最终,这些都会推动订单量增长,并持续提升在线渗透率。正如我们一直说的,我们对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潜力十分有信心。只不过,我们对变现的增长率需要有一点点的耐心。我们之前也说过,季节性也是影响二季度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季度盈利能力有波动在情理之中。但是从长期来看,变现率一定会是不断提升的。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晚上好,感谢接受我的提问。我有几个餐饮外卖业务相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期待下个季度,我们的增长趋势能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二季度的订单恢复趋势还是比较理想的,只不过跟去年相比仍显不足。第二个问题,未来餐饮外卖业务会不会有其他侧重点的领域或指标?比如,品类多样化或平均订单价值等等?然后第三个问题,你能否分享一下竞争动态或者接下来的策略?

  王兴:二季度的话,北京又出现几例新的新冠确诊病例。因此,政府又收紧了疫情政策。那北京和周边地区的订单量也是马上下降了不少。不过多亏了及时应对和有效的控制措施,我们在北京的餐饮外卖业务得以在一个月内稳定下来。所以,总的来说,北京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在恢复方面,外卖商户数量比疫情前增加了10%。截至6月份,外卖订单量比疫情前增加了5%。8月份,单日最高订单量(包括餐饮和其他非餐饮品类)超过了4000万单,创下新的记录。我记得去年7月份,我们的单日最高订单量超过了3000万。但是,今年8月份,我们超过了4000万。我们相信,这个单日最高订单量会不断增长。三季度,我们预期餐饮外卖业务会保持较好的同比增长趋势。而且疫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只在少数城市有零星的复发。但是,四季度的话,外卖订单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如果疫情复发或持续时间较长的话,订单量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对此要有所准备,未来会怎样,大家都不知道。

  在竞争方面,我们依旧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波动并非我们的关注重点。我们认为,长期来看的话,竞争会趋向于理性,所有市场参与者最终还是会回到高质量增长这方面。与此同时,我们对我们的竞争优势仍十分有信心,因为无论是在消费者基数还是商户基数又或是整体的运营能力等等,我们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也有更好的技术,更多的数据,我们会继续完善基本面,为消费者和商户创造更多价值,并继续从长远方面推动行业的增长。

  如今,外卖已经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也已经发展成为真正的大规模市场业务。我们也会继续增加更多样化和高质量的服务来提高消费者体验。我们也会持续帮助商户改善在线经验,优化效率和采纳更多尖端技术,创新更多经营模式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变革。

  在这个加速变革的过程中,无论是供应侧和需求侧,我们越来越相信,餐饮外卖服务对中国的城市人口而言,将成为新的基础服务。那么长期来看的话,增长和盈利都有非常大的空间,而且其他服务的扩张也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相信,未来我们可以继续保持在线餐饮外卖业务的增长,用不了几年我们就可以突破1亿日订单量。我们对此有信心,也会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晚上好,管理层。祝贺强劲的季度业绩。也谢谢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跟到店业务有关。虽然该业务还没有完全恢复,二季度依旧呈现的同比下降趋势,但是营业利润有所反弹,甚至比去年同期表现更好一些,那你能分享下这些趋势背后的驱动因素吗?以及我们该如何看待下半年到店业务的完全恢复以及该业务的整体盈利趋势?

  陈少晖:我们到店业务在二季度的收入基本上已经恢复到和去年同期相同的水平。不过,完全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针对消费者的卫生相关内容和当地政府的人群流量限制会继续影响恢复节奏。不同的到店服务品类在二季度的恢复程度也有差别。生活类服务的恢复表现更好一些,比如医疗美容、健康和宠物等,恢复更快。但是其他涉及人群聚集的品类,如线下教育、KTV和健身等,恢复就比较慢,同比增长率也明显受到负面的影响。另外,北京新出现的确诊病例也对到店业务有一定影响。在二季度,其他品类则持续优化我们的经营和产品,以应对困境和刺激消费恢复。总的来看,长期的话,疫情有助于我们打造更具优势的在线业务。而且,在这段时间里,当消费者使用更多服务时,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三季度,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更好的控制,我们可以预期更多品类的服务会逐渐完全恢复,然后收入也会同比有小幅增长。我们也会持续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强化与当地政府的协作,并且推出更多定制产品和服务。但长期的话,不确定性依旧存在。我们会密切关注并随时更新信息。在盈利方面,由于疫情的缘故,到店业务的利润率同比有所下降。整个二季度的同比边际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酒店业务方面提供的用户激励措施等。2020年下半年,我们将对酒店预订维持现有的用户激励措施,以刺激恢复。同时我们也可能会提高到店业务的总体品牌和营销支出。

  Bernstein分析师David Dai:管理层,晚上好。恭喜强劲的业绩,并感谢接受我的提问。我想请问在酒店业务方面,你能分享一下长途旅行和商务出差的恢复情况吗?以及这个暑期的恢复趋势是怎样的?美团点评有没有机会在酒店预订行业获得一些市场份额?

  王兴:酒店预订应该是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一个领域,而且恢复节奏也比较慢。截至六月末,入住率大概恢复了80%左右。首先,我们的本地酒店预订恢复情况跟同行相比,速度更快。其次,在长途旅行方面,跨城市酒店预订尚未恢复到我们预期的水平,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卫生健康仍有顾虑。第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小城市恢复速度要高于一线和二线城市。二季度,小城市酒店的间夜预订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我们跟踪的数据显示平台上的间夜增长有向好趋势。有些是季节高峰期。我们预期,平台上的这种向好趋势会在未来继续保持。得益于结构化优势,三季度,我们的国内间夜同比增长有望转正。

  至于市场份额和竞争,我们正就不同领域在做努力,继续扩大销售渠道。我们为全国上下的酒店提供高效的线上渠道,以便在恢复阶段获得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在恢复阶段更加活跃的年轻一代。与此同时,我们也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因此,二季度,平台上高星级酒店的间夜百分比占到15%。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会保持下去,我们也有机会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未来,我们相信在酒店预订收入等方面也会占领先优势。

  瑞士信贷分析师Kenneth Fong:感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祝贺强劲的业绩。最近,美团投资了理想汽车。当然我们也理解电动汽车的未来潜力。但是,考虑到这里并没有显著的协同效益,那管理层能分享一下投资的动机吗?

  王兴:我这样解释一下。首先,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认为理想汽车值得投资。然后,我再解释这笔投资对美团的帮助。首先,投资者都知道,电动汽车非常有潜力。但是,我认为,很多投资者还是低估了电动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潜力。就像很多人一年前或几年前并没有真正看到特斯拉的潜力。因此,我相信理想汽车是值得投资的,因为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并且,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也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创业者。他们拥有好的产品。他们专注一款产品理想ONE。我每天都开这款车,也非常喜欢这款车。这是一个极好的项目,相信明年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另外,我觉得很多人也低估了创始人李想。我相信,未来他会成为中国顶级的创业家,而且是从未上过大学的创业家。他的想法与众不同。他了解创业,也了解汽车,更了解电动汽车,是一位有远见的创业者,脚踏实地的创业者。总之,我相信理想汽车会是一家成功的公司,所以我也看好这笔投资。

  那么,这笔投资对美团有什么好处呢?有两个关键词。第一,移动;第二,长期。我们一直在重复长期这个词,我们也更看重长期。这里,我们说的长期,不是几个季度,也不是一年或者两年,而是至少五年、十年或者更长久。所以,我能理解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能够陪伴我们那么长时间。但那才是我们经营管理这家公司的方式。然后,理想汽车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也在研究创新的人车交互,包括语音控制等等。这些方面未来会与美团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但不是现在,也不是下个季度,可能明年也不会。但是在长远的未来,他们的工作会与我们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再说回移动。美团的使命是帮助人们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但实际上,我们不生产食物,也不制作食物,我们只是配送食物。所以,本质上,美团是一家移动公司。所以,车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汽车从传统内燃机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变。未来,电动汽车将是一大趋势,改变每一个行业。未来将属于电动汽车,而我们美团更希望能参与其中。所以我们选择毫不犹豫地投资理想汽车。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这么做这笔投资。

  瑞银证券分析师Jerry Liu:感谢管理层。我想请教公司的长期展望和战略。特别是杂货配送业务。因为投资者对这个新业务越来越感兴趣。而且杂货配送可能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并且,这个业务相对新颖,竞争对手也比较少。那你们是怎么看待这里的机会?

  王兴:你说的没错,零售增长对我们也十分重要。它是我们的一个战略上非常重要的新行业。在中国,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结合美团的使命,这里有几个原因。首先,人们可以从大众点评上挑选餐厅,然后一起吃饭。第二,我们有美团外卖,可以给人们送餐上门。但是,还有一些人,可能希望买些杂货,自己在家做饭。这是另一个我们需要满足的市场需求。我们做在线零售也有些年头。我们同时尝试了多个模式。我们有美团闪购。我们也有着最大的和最高效的按需配送网络。我们将提供更多多样化的商家,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购买选择。然后是美团买菜,我们将聚焦15个城市的仓储中心建设。密度很重要,高密度意味着更好的单位经济效益。我们也会逐步改善供应链能力。做这些不容易,但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服务市场。最后,我们有美团优选。这也是一个新的模式,利用社区杂货购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产品。所以,考虑到庞大的市场机遇,新兴参与者已经陆续进场。这将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除了创业公司之外,阿里巴巴京东还有拼多多都在为这个新的市场做准备,但是美团从不惧怕竞争。

  因为我们的使命是让人们吃得更好,因此在线杂货零售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业务,甚至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未来,在线杂货市场将是我们下一个要拿下的领域。我们会在这个行业里部署充分有效的资源,组建最优秀的团队,尝试尽可能多的模式等等。对此,我十分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