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公司MBK Partners正就神州租车私有化进行谈判

私募公司MBK Partners正就神州租车私有化进行谈判
2020年08月20日 14:43 新浪科技

  据4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专注于北亚地区的私募股权机构安博凯(MBK Partners)所牵头的一个集团正在与神州租车进行谈判。该集团有意收购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租车公司,对其进行私有化。当前神州租车的市值为7亿美元。由于谈判属于商业机密,四名消息人士均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由安博凯牵头的财团计划出价每股3.10港元,从而将神州租车私有化。与神州租车过去一个月中的2.43港元的平均股价相比,该财团的出价至少溢价28%。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全额收购的价格大约为8.5亿美元,但是随着谈判的进行,一些现有股东可能会选择保留手中的股权。

  今年以来,受瑞幸咖啡财务丑闻事件的影响,神州租车的股价暴跌超过50%,原因是神州租车联合创始人陆正耀同时也是瑞幸的创始人。

  当前全球的私募股权投资者都在寻求收购机会,希望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所引发的经济衰退中,以较低的价格完成收购。

  消息人士透露,交易所文件显示,作为公司董事长的陆正耀持有神州租车21%的股份,当前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跌至7亿美元左右。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安博凯之外,该财团的成员还包括中国PE企业博裕资本,该财团当前主要在与国有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进行谈判,后者上个月成为了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

  自瑞幸咖啡陷入困境以来,投资人对神州租车的兴趣极具上升,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有着丰厚的利润,但是当前市场格局依然较为分散。今年4月,曾经一度十分火热的瑞幸咖啡被曝出会计丑闻,随后其股价暴跌至历史最低点。

  神州租车、安博凯和北汽集团都没有立即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博裕资本拒绝置评。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此举也标志着该财团希望在快速增长的汽车租赁市场中巩固自己的地位,由于渗透率还较低,以及市场需求较为强劲,汽车租赁市场有着很强的发展潜力。安博凯及其董事长已经控制了中国市场排名第二的租车公司一嗨租车。

  去年中国租车市场的规模为920亿美元,而中国咨询公司智研和评价机构标普预计,2023年中国租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近1500亿美元(约合220亿美元),涨幅为60%。当前,排名前三的租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所获得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还不到30%。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交易完成,该财团将通过一嗨租车来运营神州租车,成立一个与陆正耀关系密切的管理团队,并收购他手中的股份。一嗨表示,他们“对该财团的计划一无所知,也没有任何参与可能的交易后运营的计划。”陆正耀没有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