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什么人,雷军挖不动?

还有什么人,雷军挖不动?
2020年08月16日 11:52 猎云网

  “策反”友商第一人雷军。

  作者丨韩文静

  在手机圈四处挖人的雷军又火了。

  打造华为高端手机形象的杨拓、在联想不得志的常程、金立老将卢伟冰……随着友商高管统统被雷军“收割”,纳入小米麾下,“雷挖人”的称号又在江湖响彻起来。

  如同小米初创时期,这两年雷军频频出手,开启了疯狂挖人模式。

  前几日,小米十周年演讲会上,雷军在谈到创业之初组建团队时,表示找人不是三顾茅庐,是三十次顾茅庐。

  在人才的招募上,雷军的决心可见一斑。

  随着苹果CEO库克的合同即将到期,国内有不少的米粉喊话雷军,希望雷军能把库克给挖过来,“你有没有想法?机会就这一次,抓不住就错过了。”

  两年前,雷军曾立下“10个季度让小米重回国内第一”的flag,外界调侃雷军挖友商高管是为了组成“复仇者联盟”,雷军挖人的路子到底有多野?

  化敌为友

  今年年初,雷军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原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入职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这无异于给手机圈丢了一个“重磅炸弹”。

  巧合的是,去年的同一天,金立集团前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任职副总裁。

  在联想19年的常程可谓是行业老兵,与小米渊源颇深,曾为了宣传联想手机不断碰瓷小米,也因此得到了“万瓷王”的绰号。

  早在2014年4月,常程就开始在微博上diss小米,他称打败小米也许有点累,但没想象中难,还吐槽小米的运营比互联网公司还重。

  2018年3月27日,小米发布旗舰型手机MIX 2S,常程很快发微博跟进,称小米新手机“沉甸甸陶瓷瓷绝对压的住这价格”。

  11月,联想举行Z5 Pro发布会,常程用Z5 Pro发微博配了一张“颤抖吧,小米”,直接喊话小米。

  然而,联想手机终究没有跟上移动互联网的步伐,并逐渐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舞台中央消失。常程在从联想离职的两日后,“闪电”入职小米,被调侃“打不过就加入”。

  无独有偶,6月2日下午,小米公司官宣杨拓加入小米担任CMO,震撼程度不亚于常程、卢伟冰的加入。

  杨拓曾供职于摩托罗拉、苹果、三星、华为、魅族等多家公司的营销高级管理职位,华为在公众心中的高端手机形象,正是出自杨拓之手,他让华为的Mate系列和P系列站稳了脚跟。

  在挖人这件事上,雷军今年动作不断。除了杨拓、常程,他还引入了多名外来高管。

  1月5日,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正式官宣加入小米手机,随后雷军也转发了王晓雁的微博并表示:“诚邀天下英才,共创新的十年”。

  “我今天的早餐,完全没有刻意安排,是小米粥加苹果”。5月7日,前暴风TV CEO刘耀平用小米10手机发了微博,正式官宣加入小米,担任小米电视部总经理,直接向雷军汇报。

  7月29日,小米集团宣布,原中兴通讯副总裁曾学忠出任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向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汇报。

  近年来雷军在手机圈挖掘不断,友商的到来让小米被网友戏称为人才下岗再就业中心,就连罗永浩都在采访中坦诚表示,雷军是最理解自己的人。

  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下一位加入小米的,会是罗永浩吗?

  挖人历史

  回顾雷军的创业历史,不难发现,“挖人”是雷军的常规手法,求贤如渴的雷军也曾说过,找人是创始人最重要的工作。

  努比亚联合创始人苗雷、OPPO前高管王腾、摩托罗拉向征……他们无一不被雷军纳入麾下,并在小米这个新舞台二次发光。

  创业初期,雷军80%的时间都花在找人上。为了找到优秀的硬件工程师,他不惜一切代价,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雷军见了超过100位做硬件的人选。

  雷军还把挖人的手伸向了国外。

  2013 年,巴西人Hugo Barra离开了风头正劲的 Google 和最受器重的 Android 业务负责人(副总裁)职位,越过了整个太平洋来到了中国的北京,加盟了当时勉强称得上风生水起的小米,震惊了互联网和科技业界。

  去年10月19日,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证实Daninel Povey正式加入小米,负责小米AI和语音。作为语音识别领域的大牛,Daniel Povey 教授此前一直在负责霍普金斯语言语音处理中心的工作。

  “不少创业者跟我请教(招人)的时候,我会问你花了多大精力多少时间,你不要跟我谈三顾茅庐,你能不能三十顾茅庐,只要诚意到了,这个事情一定搞得定。”

  不过,雷军的挖人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0年,雷军已经是金山的董事长,当时自信满满的他给还在摩托罗拉上班的钱晨打电话,邀请他一起创业,但雷军没有想到,钱晨在电话那头说说“对不起,你是谁?我不认识你”。

  雷军在公开场合表示,当时他一个星期跟钱晨谈5次,平均每次沟通差不多10个小时,前前后后谈了3个月。

  然而即便如此,雷军苦心追逐的钱晨,带着他的理想主义,去了罗永浩的锤子科技担任CTO。雷军也将挖钱晨这件事情看做是他“最痛苦的一次请人经历”。

  雷军的野心

  频繁挖人的背后,彰显了雷军在品牌战略和产品布局的野心。

  小米每一次引入新人,都是在引入一种新的思维和新的打法。

  去年1月2日,雷军在微博上官宣卢伟冰入职小米,随后,小米对外正式宣布开启“双品牌”战略,红米Redmi将成为独立品牌,由卢伟冰接管负责。

  在智能手机的存量竞争时代,小米同样面临着增长焦虑,雷军提出的“双品牌”战略也是一场为夺取市场份额的博弈。用雷军的话说就是:“红米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Redmi品牌独立后,新产品的上线频率迅速提高,在定价、产品矩阵、品牌形象上已经逐渐褪去了小米的影子。从卢伟冰加入小米以来,其执掌的红米Note系列和K系列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常程加盟的节点,适逢小米集团战略再次升级。

  2019年初,小米确立“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当时提出AllinAIoT,5年投入100亿元。今年1月2日,小米集团作出战略升级,雷军在全员信中称,2020年是小米5G业务的冲锋年,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的关键年,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押宝IoT已经成为了整个科技行业的共识。相比其他厂商,小米在IoT领域部署较早,智能音箱、电视和其他产品已经形成规模。2013年年底,雷军就看到了智能硬件和IoT的趋势。

  在《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一书的序言中,雷军回忆:“那个时候只是看到趋势,而IoT成为真正的现实至少还需要5年或是8年,我们决定,用小米做手机成功的经验去复制100个小小米,提前布局IoT。”

  对于常程的加入,雷军表示,常程在消费电子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他将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这次加盟小米主要聚焦产品规划。在业内人士看来,常程的加入无疑表明小米要在5G手机发力。

  此前《财经》杂志分析称,小米若成功,或可抓住IOT平台的机会,成为硬件和互联网接壤点上的巨头;若不成,则不得不在如狼似虎的手机竞技场中进行无休止的战斗。

  小米的下个十年

  小米走过了初创的十年,创始团队也逐步隐退。

  2018年,雷军发布内部公开信,宣布重大人事调整,小米创始团队八大金刚中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黄江吉正式离职。

  2019年底,雷军发布内部信称,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开小米,这位从金山时期就跟着雷军的老部下是MIUI的拓荒者,他的离开尤其引发关注。

  目前,小米8位联合创始人中,已有黎万强、周光平和黄江吉3人离职。仍然在小米集团任职的4人中,除了雷军,仅有王川仍在业务一线。

  雷军曾公开表示,小米的干部选拔原则是,内部提拔为主,至少占 80%。同等情况下,优先提拔内部同事,优先提拔年轻人。小米将坚持 “海纳百川”人才政策,持续引进更多牛人。

  “没有老兵,没有传承;没有新军,没有未来,”雷军曾在内部信中表示。随着小米创始团队成员逐个离开,杨拓、常程等新鲜血液的注入,用雷军的话说,小米开始步入下一个“重新创业”的十年。

  前几日的小米十周年演讲会上,雷军透露了他对未来十年小米公司的三个愿望,首先第一个就是小米能够成为一个真正源自于中国的国际品牌,全球的用户都知道小米这个名称怎么读;第二件事则是再也没有人说雷军是劳模,未来的舞台属于新一代的小米人;至于第三点则是一群了不起的公司都因为受到小米创业故事的鼓舞而诞生。

  在智能手机的红海竞争下,摆在小米面前的困难似乎并不比刚创业时少多少,下个十年,小米是否还能一往无前?

雷军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