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冤吗?(视频)

张一鸣冤吗?(视频)
2020年08月15日 20:28 新浪科技

  被川普封杀、被国内网友称作“跪族”,“里外都不讨好”的张一鸣显然已经成为了2020年最惨的人,可是张一鸣冤吗?

  这几天,小浪陷入到了TikTok新闻的海洋之中,但却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媒体一边倒diss川普的时候,网友们却嘲讽起了字节跳动,说他们是“跪族”、“软蛋”,还有铺天盖地的评论说要卸载。

  面对网友的不理解,作为创始人的张一鸣,冤吗?

  声音一:“跪得太快”

  小浪看了大部分网友的评论,“跪”可谓是最高频出现的词,意思是为什么字节跳动没有反抗。

  当最终的行政命令下来了之后,字节跳动也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我们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

  但这个行动仍未挽回网友的心,冷嘲热讽依旧。

  其实很多网友都幻想的太美好了。起诉美国政府很大可能是徒劳无功的。美国联邦法官基本不可能干预联邦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的行政操作,也不太可能叫停政府对TikTok的封杀行为。指望以起诉来拖延封杀时间也是不太现实的。

  去年华为曾经起诉美国政府无理由封杀自己产品服务的行为违反美国宪法,但直接被联邦法官否决了,理由是国会完全有权立法这么做。

  所以这一点并不能对字节跳动太过苛责。

  声音二:TikTok是美国企业

  TikTok是美国企业吗?当然不是,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海外业务,而美国只是TikTok的最重要市场。

  TikTok在美国市场不仅有4000万活跃用户,更有最吸引用户粘性的明星博主。如果按TikTok估值500亿美元算,那么美国业务至少价值250亿美元。

  至于或许要把全球总部迁到英国,在爱尔兰建立数据中心,则也只是为了稳住国际市场,根据其他国家政府进入市场要求罢了,大概就跟任正非说要签无后门协议,苹果在中国iCloud服务由云上贵州运营类似,都是企业的正常操作。

  声音三:字节跳动不可能像华为那样硬杠

  这个观点小浪是基本认同的。在小浪看来,TikTok和华为事件最大的区别,就是TikTok只是个App,而华为的核心是技术。

  为啥小浪会这么说呢?大家可以看下两件事发生后都是谁在抱怨。

  华为事件发生后,各国的运营商就开始不高兴了,都说没了华为要花好多钱,会影响国家经济。

  再看看TikTok事件,抱怨的都是那些年轻人、大V,说影响了他们的生计或者消遣。

  如果你是个leader你会如何考虑呢?当然是与华为继续周旋,同时发展本土产业,除非像英国那样财大气粗不顾一切反对。而TikTok就无所谓了,禁掉了还会有替代品,何况年轻人也都是善变的。

  如果强行对抗美国政府,被列入美国政府实体清单的封杀名单,遭受美国科技行业彻底屏蔽,甚至被踢出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那意味着TikTok的全球业务都可能会遭受影响,还可能影响到字节跳动本身的上市进程,遭受几百亿美元甚至更大的损失。

  张一鸣冤吗?小浪在这里不做评判,但想说的是,TikTok的问题不适合情绪化去思考,夹杂在政治博弈的缝隙中,张一鸣也有他的无奈,与其群情激奋,不如安静“吃瓜”,给我们的出海企业一点信心。

  今天就到这里啦,如果喜欢就请转发点赞哦!我们下期再见!88

字节跳动张一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