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付费会员数明显在增长

爱奇艺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付费会员数明显在增长
2020年08月14日 10:20 新浪科技

  爱奇艺今日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亏损为人民币14亿元(约合2.04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亿元,同比亏损收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1.96元(约合0.28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3.22元。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等高管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银行分析师温迪·陈(Wendy Chan):感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是关于我们的付费用户增长的。 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刚刚龚总也提到,我们现在会员的增长在6月份有一些回来的迹象。那么我想请问现在高考结束以后,已经进入了夏季高峰季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今年下半年的付费会员增长的趋势是如何?以及从一个更长期的角度来说,我们期待付费用户能够增长到什么水平?

  龚宇:7月初高考结束以后,流量明显增长,但是因为今年疫情和高考推迟一个月,以及中小学的考试时间跟往年的情况不太一样,开学的时间也不太一样,所以趋势是很明显在增长,无论是流量还是会员数,但是现在很难估计准确的这个数字。

  投资银行Jefferies托马斯·庄(Thomas Chung):早上好,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广告,跟我们的601水平的。想问一下,我们看下半年,刚刚龚宇总也提到广告方面环比有一个恢复,想问一下我们应该怎么看KA的客户跟SME(中小企业)客户的广告趋势?然后关于随刻,我们在下半年的战略可以分享一下吗?

  龚宇:好,谢谢。 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主要是品牌广告收入,也就是KA广告主的占比非常大。随着综艺节目的恢复,KA广告主在爱奇艺上的投放金额明显在变大,但是从财报上反映出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的新的综艺节目,在8月份有一些、9月份有一些,然后10月份,这是高峰。占比比较小的信息流广告,现在在逐渐的增加过程中,但是因为占比太小了,所以对数字的影响不是很大。第二个问题是随刻。随刻,我们在用营销手段、技术产品和建立 PUGC的内容生态方面,正在尝试努力,有明显的进步。但是因为刚开始做,流量在整个爱奇艺体系的占比比较低,所以它产生的广告库存,对广告的收入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早上好,龚总,晓东总,谢谢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是想请管理层再跟我们梳理一下我们所有的排期,就是说到底我们现在总共有多少的制作片和综艺节目,就是说已经制作完了可以随时上线的和还在拍的,能跟我们梳理一下具体情况吗?另外如果已经是制作好可以发布的话,我们其实的排期也会不会说等一下或者是把一些排期排的晚一点,或者是分开一点,比如说让我们的广告能够拿到一些赞助,才会去发布节目?然后另外很快追问一下,我们大概是什么时候是拿到美证监会的通知的?谢谢。

  龚宇:好,谢谢,我来回答前面的问题。不同类别的内容,排期规则不太一样。我先说剧(Drama)的排期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制作周期,或者是采购周期,这是第一点。然后第二点是受审核的影响,审核有的品类比较好,有的品类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是最大的。不会受广告主的影响,或者说严格的说是受广告主的影响很小,主要是以我们自己的控制为主导。

  然后第二个品类是综艺节目,综艺节目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所以广告主的投放对综艺节目的播出时间以及能不能播出影响非常大。大部分的综艺节目需要招商,有一个投资回报率(ROI)的评估之后才能决定播出。当然它也和制作的周期和审核的周期有关,审核对综艺节目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但是也有少量的综艺节目,我们认为,除了广告收入以外,有更多的意义、或者是我们坚信播出的时候广告收入一定会逐渐的增加,达到一个满意的ROI评估的话,这时候也在会没有签约的情况下播出,但这只是少量的。

  然后动漫品类对于爱奇艺来讲,日漫的流量占比超过了一半,所以这次因为疫情动漫延迟更新,导致对爱奇艺的影响更大一些。所以未来的策略我们会投入更多做国产的动漫。

  对于电影来讲,全行业主要的电影来源都是院线电影之后的第二个窗口期。因为疫情的影响,院线电影几乎在半年内都没有上线,所以导致我们院线电影的供应断了。因为爱奇艺在电影品类里面,市场份额排绝对第一,所以相对而言对爱奇艺的负面影响也是最大的。一方面7月20号开始,已经有院线电影可以上电影院,然后估计到今年的十一假期会是一个高峰。那么通常2~8周之后就可以在线上播放,因此我们也会得到逐渐得到缓解。另一方面,针对这次的情况,我们也开始做一些院线电影质量级别的原创电影,希望在未来能补充一部分电影的供应,不在单一依靠院线运营。

  王晓东:在空头的报告发布几周后,我们收到了WolfPack和SEC询问。这些询问都是在保密基础上进行的。但我们选择在这时候主动公布这些信息,是因为我们希望对所有投资者保持透明。

  华兴资本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谢谢管理层,我的问题也是和会员有关的。一个是,因为今年的整个暑期档都往后延了一下以后,我想就了解一下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季节性变化会不会有一些不一样?一般原先可能我们会看到三季度的会员会增加的更多一些,四季度会相对弱一些,但今年因为整个档期的不一样,会不会三四季度相对更平衡? 然后想再请问一下,因为管理层之前提过好几个关于增加会员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的一些方法,也做了一各种尝试,所以我想问一下目前你们会员的有机ARPU增速大概是个什么水平?

  杨向华:我主要负责爱奇艺的会员业务。通常来讲,暑期是我们流量的全年高峰期,所以在暑期的时候,整个会员的增长是每一年四个季度里面最高的。当然它也会受到内容的影响,年与年之间的对比跟暑期播的节目有很大的关系。有时候暑期我们播出来一个非常爆款的节目的时候,我们增长就非常快。有时候有的暑期可能节目没那么火爆,那么增长就稍微缓一点。但通常,我们在三季度的暑期会员增长是全年相对比较高的一个季度。至于今年的一些变化,今年因为暑期的缩短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的一些影响,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会员增长开始有所恢复,二季度我们的内容也在恢复,流量也在恢复。但对于未来三季度或者四季度接下来会发生一些什么别的变化的话,我们希望是往好的方向变化,但是目前看,可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分析师梁家威(Billy Leung): 管理层,好,谢谢接受我的提问。 我第一个问题也是关于我们会员的。因为我们在5月也推了星钻会员。所以我想问管理层可以分享一下星钻会员现在的发展,比如说有没有一些数字可以分享一下?然后其实星钻会员的表现是不是 符合我们的预期还是比我们 的预期低?这个是我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 SEC调查。我想请教一下,我看到我们有做一个内部的调查。为什么现在已经大概4个月,他们还没有一个结果,是不是因为疫情关系?或者是 调查真的要做很多,那大概是多久呢?谢谢。

  杨向华:谢谢。我接着回答关于会员的问题。我们5月23号推出了我们的全新会员品牌星钻会员。到第二季末结束,其实时间并不是很长。目前来看,从数量的占比角度来讲,还非常小,因为我们的黄金会员已经超过了一个亿,星钻会员推出还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所以占比的数量非常小。目前星钻会员对于整个的用户基数或者收入的影响还不太清楚,但从我自己的判断来看或者感觉来看,发展的速度符合我的预期。

  王晓东:对于SEC调查的评估,你说的没错,确实是已经过去了四个月。但是要说明的是,这是内部的独立调查,所以我们目前也不清楚具体的调查结果是什么状态。我能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主动披露调查正说明公司管理层对这次内部调查的结果十分有信心。我们相信,基于严格的内部控制流程,过去十年来我们建立的公司治理以及内部的企业文化,调查的结果将会对公司有利。这是我们的信心。然后因为有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也包括非中国的投资者,需要知道的一点是,不像这些空头或某些政客,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创造,而不是打击破坏。我相信,在龚宇博士的带领下,我们爱奇艺会团结一致再创新高。我们会向投资者证明公司的品质以及管理层的潜力。

  天灏资本侯晓天(Tian Hou):公司管理层早上好。我有一个这个问题,关于我们星钻会员和超前点播,是不是会有冲突?因为你是星钻会员了,就什么都可以看了,也就无所谓超前不超前了。这会不会对超前点播有一些影响?另外就是实际上我们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在尝试新的一些变现方法。那看我们的每一个会员的付费率或付费的ARPU和Netflix相比的确还差得很远,那么是不是跟我们的变现方法有关,我们一直在尝试,那么在未来的时候还有哪些新的变现可能?这是第一个问题。

  我再问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我在考虑说在中国,比如说付费音乐也好,付费视频也好,这个是不是真的可以支撑起一个像爱奇艺这么大市值的公司,是不是应该付费是一个次要的变现方法,而其他的变现方法应该是更主要的?我想听一下龚宇博士到底是怎么想的,就这两个问题,谢谢。

  杨向华: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星钻和超前点播的推出,我们是希望给用户提供不同的选择。其实不同的消费者对于以什么模式购买我们的超前点播服务,其实它是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基于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不同的模式,我觉得这两者可能看起来有冲突,但本质上并不冲突。从消费者的角度,从公司的角度,我们希望未来继续探索各种各样可能的事,比如向用户收钱的模式,或者说让用户愿意付费的一些服务或者一些内容。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跟Netflix的区别。中美之间确实在内容消费的意识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爱奇艺在过去的接近10年的时间里面一直在摸索。用户愿意为内容付费、订阅一些服务,我们在这方面其实做出了巨大的探索,中间有好多一些尝试性的方案推出,有成功的也不成功的。但最终到现在,我们发现其实中国消费者不愿意付费,这个观点是不对的。现在你可以看到消费的会员人群已经超过了一个亿。而且除了视频以外,其他各个行业目前会员业务的发展也非常的迅速。比如,音乐、文学、阅读等各个方面的会员都是如火如荼的在发展。

  龚宇:关于商业模式的问题,其实我们还是坚信对用户收费,特别是包月的这种订阅收费,还是未来的一个目标收入,但不是唯一的收入。目前的状况,为什么这种收入不能覆盖内容成本或者说所有的成本?

  其实回顾过去9到10年的历史,这更多的是因为竞争原因导致的。现在爱奇艺的黄金会员的公开月费是19.8元,是9年前我跟杨向华一起商量出来的价格。当时的依据是,全中国还没有付费包月买内容的服务,但是看电影有盗版DVD。我们算了网上一个用户平均一个月看4部电影,那我们当时没有能对标的同行,只能拿盗版DVD做对标基准,所以当时的盗版DVD是5块钱一张,所以四乘以五就是二十,二十再减两毛钱,就是19.8元。这么定价都9年了,但是因为竞争的原因,一直没有办法提价。本来今年要认真研究的,但是碰见了疫情,所以这件事儿又暂缓了一下,当然这个价钱还是太低了。相比提供给用户非常丰富、优质的内容,这个价钱实在太低了,这是主要收入。

  次要收入也就是我们说的增值收入,最大的是广告收入。因为非会员要看贴片广告,非会员和会员都要看到页面上的信息流广告或者这种banner的广告,它们都是增加收入的办法。同时也有游戏、文学、漫画等等电商等等其他收入,这些收入都是增值收入。然后这些增值收入,加上主要的会员收入,最终一定可以盈利。

  投资银行奥本海默分析师Bo Pei:管理层早上好,感谢接受我的问题。然后我想问一下,第一个是我们像是《隐秘的角落》,这种比较短的大概10集-12集的这种剧收到了非常不错的反响。我想知道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它和其他长的剧有没有什么区别,然后未来在这一方面的投入会不会加强?

  王晓辉:我是负责内容的王晓辉。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从播出的效果来看和投入产出比来看,这次短剧的效果非常的好。未来的话,我们还会在适合于强情节强剧情,要求表演力比较强的这些题材方面,加强短剧的创作,肯定会加大投入的。第二块是长剧和短剧,是满足不同的题材需求和不同的用户需求,采取的不同类型的表现方式。未来不论是长剧还是短剧,我们都会加大优质内容的供给。

  龚宇:12集的短单集成本比长剧稍微高一点。但是它对会员拉新的效果,在成交率的情况下是一样的。但是他因为因为集数少,所以它的总成本是低的,所以投资回报率表现得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