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贝壳要扭转房产业负面口碑 对竞争保持开放

左晖:贝壳要扭转房产业负面口碑 对竞争保持开放
2020年08月14日 00:02 新浪科技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

  新浪科技 张俊

  “很多人都在恭喜我,但我好像对上市还没有找到兴奋点。”在贝壳IPO媒体沟通会上,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对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开玩笑说。

  13日晚间,贝壳找房正式在纽交所上市。但在他看来,贝壳不是以上市来划分企业发展的节点。目前贝壳也只是做到了及格的水平,“完成了0到1,算活下来了。”他说,但距离实现愿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从消费者层面,左晖认为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NPS(净推荐值)还是负数,链家在20%-30%左右,而贝壳要把行业的NPS提高到链家的水平 。

  刚完成0到1

  从链家到贝壳,左晖提到的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做难而正确的事”。

  他认为,整个房产经纪产业的体验非常不好,产业的效率也很低。虽然很多相关企业得到了快速成长,但产业的体验和效率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这条路我们坚持了十几年,刚开始比较难,坚持之后,消费者就会有很好的反馈。”左晖说。

  不过他认为,贝壳目前也只做到了及格的水平。距离贝壳模式的跑通,只是完成了0到1,算活下来了。

  在左晖看来,贝壳模式跑通有三个标志:一是行业效率得到提高。门店年GMV达5000万是温饱线,年GMV 1亿以上为中产线。贝壳的目标是2020年平台上能有1万间门店达到中产线,2025年90%以上店面越过温饱线;二是消费者的回馈,目前房产经纪行业NPS值还是负数,链家在20-%30%左右,贝壳的目标是把行业的NPS也提高到20%-30%的水平;三是服务者的职业化,目前经纪人的平均从业时间只有6-7个月,而贝壳的目标是提高到30个月。

  “如果没有达到这三个目标,即使贝壳的经营数据做的很好,我也不会觉得贝壳的目标实现了。”左晖说。

  先纵后横

  贝壳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二手房、新房以及包括装修、金融、社区服务等在内的新业务。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贝壳找房的第一赛道二手房和新房业务都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而装修、金融、社区服务等第二赛道,也有非常大的服务机会。

  贝壳找房的计划是,先在某个业务上做重,然后通过互联网和数据的方式重构,“以十年的时间规划。”彭永东说,最理想的状态是,贝壳最终实现第一赛道与第二赛道的收入各占50%。

  左晖将这种思路总结为先竖着做,再横着做。“居住很大,几十万亿GTV的规模,每个品类都很大也都很难。贝壳在各个品类上都会用新技术把产业重新做一遍。”

  用新技术赋能,也会面临着经纪人的某些担忧,技术是否会替代经纪人的某些价值?

  以VR看房为例,就有经纪人产生疑虑,普及之后是否会影响自己带房。彭永东则直言,不是VR把经纪人替代了,而是会用VR的经纪人把不会用的替代了。

  左晖也认为,与技术的结合对很多服务产业都是崭新的方向。在他看来,服务者的价值是不可取代的,也是贝壳商业模式的核心,技术能够为服务者赋能,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对竞争保持开放

  自贝壳诞生起,就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

  贝壳找房推出的ACN网络,要吸引大量的第三方经纪品牌加入。这对于以赚经纪品牌端口费的58同城来说,威胁巨大。

  在姚劲波的主导下,58同城甚至成立了一个“反贝壳联盟”,与贝壳水火不容。

  除了58同城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入局线上房产交易平台,比如京东阿里等。

  提到这些竞争对手,左晖坦言,贝壳不是一个特别关注竞争的组织,会相信自己相信的事。

  “我很少关注和评价竞争者。”左晖说,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房产交易行业,就会有更多的资源进来,比如人才。“也会有更多的竞争者进来,但我是非常兴奋的,这可以让贝壳的组织和能力走向更优。”

  相比于竞争,左晖更看重的是贝壳能够带来的价值。他认为,过去20年C端被压抑,未来未来C端会崛起,服务者会崛起。而贝壳作为一个商业组织,能够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一定的价值,是对贝壳所有人最大的激励。“有我们和没有我们,是否能为行业和消费者的居住带来改变,这个很关键。”左晖强调说。

左晖贝壳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