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合并进行时 腾讯收编游戏直播全产业链

虎牙斗鱼合并进行时 腾讯收编游戏直播全产业链
2020年08月13日 10:18 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季倩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虎牙斗鱼合并进行时 腾讯“吸星大法”收编游戏直播全产业链

  导语

  8月10日晚间,斗鱼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建议斗鱼与虎牙订立换股合并协议,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已发行普通股。斗鱼表示,董事会计划审查和评估这笔潜在交易,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虎牙CEO董荣杰也于8月11日对内发布公开信,就日前腾讯发出合并建议书表示,公司董事会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将谨慎审阅和评估这一提议。

  腾讯欲合并斗鱼、虎牙的传闻终于官宣。

  8月10日晚间,斗鱼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建议斗鱼与虎牙订立换股合并协议,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已发行普通股。斗鱼表示,董事会计划审查和评估这笔潜在交易,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虎牙CEO董荣杰也于8月11日对内发布公开信,就日前腾讯发出合并建议书表示,公司董事会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将谨慎审阅和评估这一提议。

  斗鱼和虎牙发布公告后,两家股价均大幅下跌,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斗鱼市值44.35亿美元,虎牙市值52.77亿美元。

  腾讯为什么要推动此次合并?合并将对腾讯、虎牙、斗鱼以及游戏直播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只欠东风

  对“手握重权”的腾讯来说,合并虎牙、斗鱼的时机到了。

  腾讯需要一个内部的专业用户生产内容(PUGC)平台,与腾讯利润最高的游戏业务协同,而其游戏直播领域的投资版图中的虎牙、斗鱼,与企鹅电竞则是担任该角色的不二之选。

  随着“千播大战”落幕,“两超多强”的产业格局已基本明晰,斗鱼和虎牙双骑绝尘,分别包揽游戏直播领域头两把交椅。根据《2020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分析》,目前斗鱼和虎牙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5%和45.9%,两者累计市场占有率超80%。

  根据小葫芦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热度TOP1000主播集中在头部游戏直播平台,其中斗鱼、虎牙在头部主播拥有量上处于领先地位,均占据了全平台30%以上的热度TOP1000主播。

  目前,腾讯已经成为斗鱼、虎牙的最大股东,拥有推动两者合并的决策权。

  斗鱼和虎牙2019年年报显示,腾讯在两家持股比例分别为38%和36.9%,投票权分别达到38%和50.9%。8月10日,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已与欢聚集团、虎牙CEO董荣杰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欢聚集团、董荣杰将向腾讯共转让31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届时,腾讯在虎牙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1%,并拥有其约70.40%的投票权。

  也就是说,腾讯几乎可以完全左右虎牙的任何决策。

  攘外必先安内

  来自短视频赛道B站、快手、西瓜视频正在加速在游戏直播方面的布局,抢夺用户使用时长,并侵蚀游戏直播的广告市场份额,腾讯内部需要造就一个“强将”,防御以巩固其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地位。

  攘外必先安内,在这个背景下,虎牙、斗鱼走向合并似乎是一个必然选择。

  虎牙、斗鱼在直播内容、运营模式、变现渠道、用户覆盖面等各方面同质化严重,两者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均显示,营收仍高度依赖直播收入,直播收入占整体营收比重均超过90%,营收结构单一;还同时面临用户天花板的困境,虎牙平均月活相对上一季度仅增加100万,斗鱼平均月活相对上一季度下滑770万。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9年之后,包括游戏直播和娱乐直播的整个泛娱乐直播,整体用户规模已经不再增长,基本维持在1.6亿的量级。直播赛道正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在各类互联网应用中,直播是唯一一个用户数量年增长率下降的领域。同期短视频迅速崛起,抢占直播用户,短视频用户规模为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与传统直播平台相比,自带内容、流量甚至社交链的内容平台,如抖音、快手切入直播后快速成长,也在冲击原有的直播平台。

  首先腾讯投资的B站与快手,2015年至今,腾讯对B站进行了四轮投资,据今年4月B站发布的公告,腾讯控股持股13.3%,腾讯对快手也进行了四轮投资,持股比例达到近20%。

  B站本身就是靠ACG文化起家,游戏本就是其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用户粘性与价值认同感羡煞其他社区,近来,B站在游戏直播领域也在发力,2019年,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83%,达5.7亿元,其中主要来自电竞直播。签约Uzi等知名电竞选手,挖角“斗鱼一姐”冯提莫,8亿元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区三年独家直播权拿下英雄联盟的独家转播权,除了购买头部电竞赛事版权外,B站还通过自制电竞赛事及综艺、成立电竞俱乐部等方式在游戏直播领域探索。

  快手则是在2019年推出“百玩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在2020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上,快手游戏负责人唐宇煜首次披露月活用户数据:游戏直播月活突破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超过3亿。这个月活数字已经超过了虎牙、斗鱼。同时快手还透露,游戏公会综合分成比例在一线平台中最高,未来将拿出50亿资金及千亿流量扶持游戏内容创作,同时计划携手百所高校助力电竞人才培养,打造开放共赢的游戏电竞生态。

  与此同时,另一短视频巨头字节跳动也加入战局,第三方数据平台App Growing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游戏行业在抖音上投放了最多的广告,2月份比例超过30%,更有小游戏通过抖音2亿播放量,拉新用户1200多万。

  2018年1月,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正式上线直播功能,今年3月,其搭建的直播中台 “落成”,该中台将统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三大平台旗下的直播业务。今年4月,抖音宣布将引进1000家直播公会,并将进一步开放流量入口、优化直播广场。

  对腾讯而言,有必要终结内斗,一致对外。

  腾讯的游戏帝国

  虎牙、斗鱼合并,并与企鹅电竞进行整合,似乎已成为定局。

  斗鱼和虎牙作为中国游戏直播的两大巨头,自身品牌知名度都很高,市场份额、市值也相差不大,双方在变现、日活等方面也各有千秋,没有绝对的优势方,但一山不容二虎,如果合并,如何保留两者的原有品牌和团队、如何妥善安排员工、合并后由谁主导的讨论势必还将持续进行。

  对于斗鱼和虎牙而言,尽管谁都不想放弃自己耕耘数年的“土地”,但事实是,当斗鱼和虎牙的高层们决定将大股东地位与投票权拱手让与腾讯,斗鱼和虎牙的决策权与未来走向,就已经尽数掌握在腾讯手中了。

  新京报报道称,如果收购交易得以达成,斗鱼高管团队将成为新公司高管团队。此次斗鱼、虎牙合并的方式是内容打通,但两个团队独立运营,品牌也将继续保留。

  不管斗鱼和虎牙的高管谁去谁留,合并后公司的最终决策权一定在腾讯手中,根据以往的公告,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向双方派驻了相当数量的高管,用来统筹斗鱼、虎牙和企鹅电竞间的关系。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财务管理副总经理周颂被任命为斗鱼董事会董事,IEG用户平台部总经理郑磊被任命为虎牙董事会董事,腾讯互动娱乐集团的总经理任虎牙董事长。

  放眼望去,在游戏领域,腾讯已经几乎没有对手了。整个游戏直播行业已经进入腾讯为主导的寡头时代。

  产业链上游,国内最火爆的几款游戏版权主要在腾讯手中,目前,《英雄联盟》《DNF》《绝地求生:大逃杀》《和平精英》(原《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穿越火线》和《王者荣耀》几乎抢占了所有游戏直播平台90%以上的热度,而这几款产品都归属于腾讯旗下,所以在内容端,腾讯拥有绝对统治力。

  在电竞赛事组织上,腾讯也是遥遥领先: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首次确立了电竞选手工资帽和转会制度,并且成为国内最热门的电竞赛事之一;2019年,LPL(《英雄联盟》职业联盟)也由腾讯及其子公司Riot Games联手重组,赛事热度提升。

  在MCN方面,今年3月,腾讯推动自己所投的游戏MCN大鹅文化和小象合并,成立了新的小象大鹅集团。这两家估值超10亿的公司合并后,成了行业里第一的游戏MCN。据报道,新公司期望年内赴美上市。

  从上游的游戏产品,到中游的电竞赛事及MCN,再到下游的直播平台,整个产业链的话语权几乎尽归腾讯所有。

虎牙斗鱼腾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