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7月实现单店盈利,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瑞幸咖啡7月实现单店盈利,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2020年08月11日 14:37 界面新闻
瑞幸门店的饮品促销活动。(图片拍摄:赵晓娟)瑞幸门店的饮品促销活动。(图片拍摄:赵晓娟)

  记者 | 赵晓娟

  8月10日,一位接近瑞幸咖啡的知情人士向多家媒体透露,8月8日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瑞幸咖啡召开了2020年“年中全国会议”。

  此次会议中,瑞幸对内公布了部分业务情况:截止7月,瑞幸咖啡单店现金流已为正数;因受卫生事件相关影响,目前还有300多家大学店暂未营业,除去未营业门店,瑞幸咖啡已实现整体盈亏平衡;根据目前经营状况,管理层预计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瑞幸咖啡公关部对界面新闻回应称,此次是内部工作会议,相关信息不便透露。

  有接近瑞幸的咖啡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自4月自曝财务造假以来,瑞幸开始严格控制成本,以期让门店获得盈利,包括关掉一些亏损且租金过高的门店、裁掉冗余的人员,将门店日均做到200杯以上的销售杯量。瑞幸其实在周边产品、营销方式、盈利点核算方面做得都还不错,如果不是因为4月自爆丑闻,它还可以“玩得更好”。

  一名刚刚办理离职手续的瑞幸前员工向界面新闻透露,从6月底开始,瑞幸为了缩减运营成本和开销,以多种方式实现减员,比如提倡一个店一个人工作制,并加强了工时管理以减少人工成本,或者将可能前期招募的人员安排至距离较远的门店,让其自动提出离职。他所在的工作群原来有近百人,7月底离开了十多个人。

  在门店拓展方面,这位前员工称,瑞幸仍有开设新店的计划,但数量比之前少了,新店选址也更理性。

  界面新闻注意到,瑞幸咖啡官方微信号已经连续6个月未公布新店所在的城市和数量了。

  2020年2月之前,瑞幸咖啡微信公众号每周会在“一周新店”栏目公布过去一周开业的门店信息,该栏目在二、三月更名为“美店推荐”,到4月之后,再未公布新店开设情况。

  今年5月,界面新闻也曾报道过,瑞幸计划关闭北京近五分之一的门店,以纠正早期选址重叠错误,并对现有亏损门店进行止损。

  8月11日,界面新闻发现,位于北京慈云寺桥附近的瑞幸咖啡店已在7月关张。一位顺丰配送员告诉界面新闻,这家店对面的写字楼里还有一家瑞幸,两家店的用户高度重合。

最近关闭的瑞幸咖啡门店。(图片拍摄:赵晓娟)最近关闭的瑞幸咖啡门店。(图片拍摄:赵晓娟)

  瑞幸咖啡拒绝披露目前最新的门店数量。2019年年底,瑞幸对外公布的门店数字是4509家。

  7月21日,据自媒体见实报道,瑞幸咖啡CMO及其市场团队称,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有10%左右的门店未开,今年策略已经调整,主要用社群稳定用户,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重点是提高存量用户的留存和频次,但好的区域也会加速开店。

  实际上,瑞幸已于6月开始利用企业微信进行社群运营,目前已建立了9000余个微信社群,同时推出了闲时优惠以拉动销量。

  据见识报道,瑞幸咖啡CMO称差不多每个群一天的订单量是4杯以上。9100多个群,一天能超过3.5万杯,一个月100多万杯。

  减员、关店、放慢开店速度外,瑞幸还减小了面向消费者的产品购买优惠力度。

  上述瑞幸前员工告诉界面新闻,此前瑞幸已经取消了新用户免费喝一杯的优惠活动,较大折扣的券也停止派发。目前瑞幸咖啡门店一杯饮品的价格在15元左右。不仅是瑞幸咖啡,公司还加大了对小鹿茶的宣传力度,由此带动果汁、茶饮销售,打平成本并不难。

  瑞幸咖啡在产品层面的最新动作是品牌联,于8月10日推出了跟哈根达斯合作的饮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