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再传赴港二次上市:年底完成 募资至少10亿美元

新东方再传赴港二次上市:年底完成 募资至少10亿美元
2020年08月11日 08:1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新东方再传赴港二次上市,最快年底完成交易,募资至少10亿美元!

  来源: 独角兽早知道

  8月10日,据彭博消息称新东方(EDU.US)将寻求在港二次上市,筹资至少10亿美元。

  消息人士还表示,新东方的二次上市已与美国银行、瑞信和瑞银合作研究发行交易。他们称,新东方目前计划最快年底进行第二上市,后期可能还会有更多银行加入。

  新东方对上述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从新东方二次上市的背景来看,中概股公司在美股日子日益艰难,被做空、严打形势不缓。

  教育公司亦难幸免。

  以跟谁学为例,从今年2月25日被灰熊研究做空后,到8月8日再次被做空,跟谁学半年时间内被浑水、灰熊、香橼、天蝎创投4家公司轮番做空了12次,频率创下中概股历史之最。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美股对中概股公司的监管门槛提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将寻求在香港第二上市,中概股回归潮将越来越密集。

  瑞幸事件后,不到4个月,网易京东二次已经赴港上市了。消息亦称,世纪互联、万国数据、百胜中国也即将再次登录港股交易中心。

  此外,还包括携程、搜狗新浪在内的7家中概股公司都正式表达或传出私有化回归之意。

  从资本层面来看,此番中概股回归潮下,港交所直接受益。

  中金发表研究报告称,港交所因中概股公司赴港上市进程快于预期,其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公司完成港股二次上市后存量股份仍在持续转换,同时伴随本地市场交易额的进一步放大,预计有助刺激港交所的盈利水平,因此上调港交所目标价15%至446港元。

  而这也是继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被传将回港二次上市后,第二家被传寻求在港二次上市的教育企业。

  此前,好未来对回港二次上市的回应是“目前没有计划”。

  新东方、好未来作为教育行业的龙头,一直备受关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新东方和好未来第一次被传回港上市。早在2020年6月份,就有消息透露两家教育公司正在与部分投行商讨回港二次上市的可能性,后被两家公司否认。

  而从新东方7月28日公布的财报来看,公司的业绩并不如意。2020财年第四财季(2020年3月1日-2020年5月31日),公司营收净利双降。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7.99亿美元,同比下降5.3%,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

  其中受影响较大的为留学考试准备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2%。

  此外,一直以来作为新东方优势的线下业务,受学校推迟开门影响而损失巨大。

  报告期内,公司VIP个性化课程业务的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下滑约36%。其中,由于一些学生选择推迟1对1学习计划,新东方的优能VIP业务同比下降了21%。

  同时,公司第四财季学生报名人数约258.56万人,同比下降6.2%。

  与之相对的是好未来的财报业绩。

  好未来2021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3月1日-2020年5月31日)实现营收9.1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17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620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如果说新东方第四财季的下滑主要是线下业务的不给力,那么好未来业绩的上扬可以归因于线上业务的发展。

  财报显示,学而思培优在线业务在第一季度的增长超过了100%;学而思网校营收在总营收的占比为25%,入学率增长达到143%,收入增长达到133%;公司长期正价课学生人数为295.6万人,同比增长了72.1%。

  一直以来,新东方走得都相对保守,近来由于疫情影响,教育行业在线化的步伐加速。未来,新东方或许需要一点魄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