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清洁网络”,将会收获“碎片化”全球网络并瓦解自身地位

美国的“清洁网络”,将会收获“碎片化”全球网络并瓦解自身地位
2020年08月07日 01:2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论|美国的“清洁网络”,将会收获“碎片化”全球网络并瓦解自身地位

  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建立“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的五大措施,即清除中国通信公司、中国App应用、禁止中国手机预装美国App、禁止中国公司提供云服务、禁止中国公司竞标海底电缆,并点名7家中国科技公司。

  这无异于在中美之间树立起一道“数字墙”,将中国所有数字企业排除在美国市场之外。这也是继印度之后,又一个国家采取类似措施,以相同的理由:国家安全。这当然是借口,事实上,疫情在全球的暴发让很多治理失效的国家和地区经济下行,经济面临挑战引发内部的政治危机,通过树立外部“敌人”的策略可以转移其国民的怒火,并以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大旗,代替企业间正常竞争,大搞排外运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一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上世纪末,美国领导了信息产业革命,也成为信息产业领域的唯一霸主。借助于中国廉价而有效率的制造业,美国企业使电脑、手机实现了全球大众化普及。与此同时,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和软件企业垄断了全球业务。这种垄断是在美国推动自由开放的全球化过程中实现的。因此,乐观的美国人从1990年代的“历史终结”论跳升到“世界是平的”。

  虽然美国长期以来不断渲染别国“偷盗”美国的技术和信息,但是,在2013年,美国人斯诺登向世界揭露了美国“棱镜门”全球监控行动,引发全球各国对通讯网络安全的重视,尤其是被美国严密监控的欧洲大国。当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盟通过立法,以令美国互联网公司将数据储存于欧洲。随着华为公司在5G技术领域领先以及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挑战了美国主导的全球信息互联网产业的地位,美国开始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打压。

  但是,在中美之间如此兴师动众树立“数字墙”的做法,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小,毕竟中国企业在美国几乎没有多少业务。但是,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发起的排外运动,其实将会冲击和削弱其在数字领域的统治地位。也就是说,它可能会抑制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增量空间,但更会削弱美国企业现有全球霸主性存量市场,并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为数字领域正在成为主要角力场。

  首先,多年以前,美国开始利用社交媒体去影响外国,导致美国各类社交软件高度政治化,甚至被利用来影响美国自己的大选。美国政府将美国企业的社交软件政治工具化做法引发各国越来越多的排斥。其次,世界开始从信息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等强化了数据与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各国开始强调“数据主权”,这会引发数字领域的“去美化”运动。

  欧盟去年提出实现数字主权的目标。法德等国正在筹划建立云计算生态系统计划Gaia-X,摆脱对美国亚马逊微软谷歌的依赖。上月中旬,欧盟最高法院推翻了美国政府设立的《欧美隐私护盾》(Privacy Shield)协定,该协定允许美国公共部门获取和使用从欧盟传输的数据。7月1日担任欧盟主席国的德国政府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工作计划》中明确指出,欧洲必须拥有数字主权,才能在未来保持独立行动的能力。为此,德国推动欧盟大力发展量子通讯加密技术以及量子计算机,防范主要是来自美国的数据偷窃。

  既然美国如此重视本国数据安全不让其他国家企业染指,那么,其他国家为什么要信任美国企业呢?即使作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欧洲各国,也在强调数字安全大搞“去美化”。美国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强化数字垄断,它将收获一个碎片化的全球网络,从而瓦解自身的数字优势地位。

美国清洁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