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决微软为何更胜亚马逊?

云端对决微软为何更胜亚马逊?
2020年08月04日 03:23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云端对决微软为何更胜亚马逊? 来源:金融界网站

  微软(Microsoft)的云端业务未必能保持季度收入增长70%的佳绩,但并非说未来几年,就不可能保持高双位数增幅,随着业务在电子商贸和医疗等重要市场的拓展,微软已经万事俱备,将来有力取得这种增长。

  即使未爆发COVID-19大流行,微软的云端业务已在蓬勃发展,逐步缩窄与劲敌亚马逊(Amazon)旗下Amazon Web Services的领先幅度。在大流行期间,居家令成为新常态,市场对云端服务的需求持续激增。

  Office 365现时坐拥2.58亿付费用户,而协作平台Teams的日活跃用户数则超过7,500万。大流行期间,各企业寻求科技公司的云端产品,Azure的使用量因而激增。

  微软第三财季的毛利率为69%,按年增长两个百分点。商业云端业务的毛利率上升四个百分点至67%,这要归功于Azure的利润率。微软虽然积极抢夺云端业务的市占率,但由于已在市场上建立声誉,而且营运更有效率,业务成本不断在缩小。

  微软从亚马逊手上抢夺市场

  云端运算业务的毛利率低于公司整体利润率,因为微软对该业务进行更多投资,全力拉近旗下云端运算业务与亚马逊之间的距离。

  毫无疑问,微软仍会是紧随其后的第二把交椅,第四季市占率只有17.6%,但市占率正在增长,一年前只是14.5%,不过AWS的情况却不是这样。据Canalys资料,亚马逊的市占率在2019年底为32.4%,低于2018年的33.24%。

  微软的云端销售额增长亦远高于亚马逊。AWS的年度收入增长33.2%,而Azure则为62.3%。如果微软在电子商贸和医疗市场赢得的新客户增幅更大,则稳步上扬的销售额有望增长更快。

  电子商贸对这只科技股带来特别机遇。随着大流行拖累经济衰退,只有很少行业可以受惠。看看eBay本周上调对第二季收入和盈利的预测,就知需求较预期强劲。这家电子商贸公司在4月和5月增加约600万买家。无独有偶,电子商贸平台Shopify因为大流行刺激需求,带动第一季业绩胜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随着商店陆续重开,网上购物热潮可能会放缓,但COVID-19过后的世界,电子商贸仍然会成为主流。如果秋季或冬季COVID-19疫情卷土重来,情况尤其如此。

  微软在电子商贸市场还有另一个优势:公司并没有与服务的客户竞争,而AWS却是由全球最大网上零售商拥有。那些矢志击败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又或纯粹业务存在竞争性质的,大概不太愿意与AWS合作。但微软提供的服务却是可行替代方法,亚马逊的这些竞争对手自然有理由转用。

  目前来看,AWS客户有许多专门零售商,包括Brooks Brothers、Adidas和Deckers Brands。微软的云端业务零售客户群则正在增长,其中包括Walgreens Boots、Gap、沃尔玛(Walmart)和克罗格(Kroger),许多都是业务规模更大而又与亚马逊正面交锋的零售商,而亚马逊的野心却越来越大。

  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微软最近与联邦快递(FedEx)达成交易。两家公司在5月宣布将携手发挥联邦快递物流网络的优势,而微软的云端业务将协助零售和电子商贸客户更有效追踪和运送包裹。这对亚马逊是当头棒喝,因为亚马逊一直在建立自家物流服务。

  两家公司建立的多年合作伙伴关系,首项服务就是FedEx Surround,专门为客户提供近乎实时运输和追踪分析。企业将可追踪包裹递送的进度,根据邮政编号查出货件已抵达哪里。微软和联邦快递将可服务任何有供应链的企业,特别是著重快速运输的公司。FedEx Surround只是双方合作计划下,众多服务中最先推出的一项。

  医疗行业成万众瞩目的机遇

  除了电子商贸,微软正瞄准另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医疗。全球各地相关公司都在争分夺秒,争相研发COVID-19病毒的药物和疫苗,这些研究需要更大运算能力,因此不可缺少云端服务。此外,医疗突破很需要数据支持,云端服务正好左右逢源。微软意识到这一点,在大流行期间和疫情之后,都会定位为医疗企业的合作伙伴。

  公司亦对云端产品进行细分,更能将重心放在多个特定行业。微软5月推出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目标是协助医疗组织提高患者的参与程度,增强医疗团队的协作,同时对临床数据有更深入的掌握。公司的云端产品越是针对特定行业,越能服务不同客户群,在与AWS的大战中脱颖而出。

  AWS今天可能称霸市场,但随着微软开拓多个蓬勃发展的行业,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实力更加雄厚的竞争对手,即使仍然坐第二把交椅,微软的云端业务将继续成为强劲增长火车头,因为目前为止市场渗透率仍然相当低。事实上,富国银行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对微软的云端业务大为看好,甚至预测微软在两年内市值将冲上2.2万亿美元。

  这种牛气冲天的剧本自然属于猜测,不可能知道是否成真,但微软的云端服务积极拓展电子商贸和医疗行业,对于业务增长注入动力。策略若是报捷,势将持续推动业绩和股价节节攀升。

微软亚马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