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不会屈服

  作者丨苏舒

  字节跳动的全球化之路,不会停;美国对TikTok的打压,字节跳动也不会轻易屈服。

  近日,关于TikTok的消息满天飞,昨日(8月2日)晚间,字节跳动终于在官方账号表态: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这是典型的张一鸣回应。

  就像在2016年,关于腾讯将收购今日头条的消息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今日头条的同事就郑重的跟张一鸣说,他加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张一鸣也回复,他当然也不是,那多没意思。

  据投资界报道,字节跳动的早期投资人——FutureX创始人张倩透露,现在字节跳动在尽所有努力来解决这件事情,据她对张一鸣的多年了解,他是一个看长期的人,不会为了短期利益来讨好谁。

  在这个回应中,字节跳动很明确的表达了两个讯息,一,全球化不会停。二,不会轻易屈服。

  这两点,也是大家关注TikTok事件的焦点。

  当地时间8月1日,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推特上的表态,也是这个意思。她说,TikTok已经在美国拥有1500名员工,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再招聘1万名员工,同时将提供10亿美元基金来支持在平台上分享视频的创作者。

  针对特朗普此前宣称TikTok会将美国人的隐私泄露给中国政府这一言论,帕帕斯驳斥称,“在安全性方面,我们正在开发最安全的应用程序,因为我们知道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最后,帕帕斯呼吁TikTok的用户们继续支持该公司,并表示TikTok将在美国长期运营。“我们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在这里长期运营。请在这里继续分享你的声音吧,让我们一起支持TikTok。”

  全球化不会停

  2020年3月12日,字节跳动文化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封来自张一鸣的公开信。在信中,张一鸣表示,“作为字节跳动全球CEO,接下来我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和Alex一起把字节跳动全球管理团队完善,也帮助新加入的Erich Andersen、Roland Cloutier等更多同事更好的融入。”

  张一鸣说,过去8年,字节跳动飞速发展,我们已经从一个小产品,成长为给全球用户提供多个产品服务的大平台,全球员工人数今年也将达到10万人。“在成长道路上,我们遇到很多的挑战。”

  这被外界解读为,字节跳动将全球化作为新战略。

  事实上,早在2015年,字节跳动就开始部署全球化,并通过“推进新产品”和“投资并购”的手段征战海外。

  2015年,今日头条正式发布了海外版,名为“TopBuzz”,这个应用在2016年进入巴西市场。内容领域的布局开始通过投资持续进行,2016 年10 月,今日头条投资了印度最大的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 年底,今日头条控股了印尼的移动互联网明星项目——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

  张一鸣曾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的。

  2016年,王兴首次提出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概念,他说,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不管是早期PC网民的迅速增加,还是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激增,大家发展的方式哪怕粗糙一点、成本高一点都不要紧,因为用户在快速增长,每年卖几亿部智能手机,大家的业务跟着水涨船高。但是现在可以看到,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智能手机的年销量已经不增长了,总体网民的增长也大幅趋缓。这个时候两条路:要不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不你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也是在2016年,张一鸣参加《对话》节目时,拼多多黄峥作为嘉宾出席,有一个环节是假如你是张一鸣,你接下来要做什么,黄峥说,“如果我是张一鸣,我想我会更加激进的做全球化,第一个,我们这一代互联网的创业者,跟前一代人相比,有更大的全球化视野,或者从背景来讲,更早的接受国际的资讯,那做全球化的机会,也变得更大,第二个,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讲,带领中国的资讯,包括中国的产品走出去,这一点本身,创造的价值是最大化的。那当你整个公司布局到全球,并且反过来,用全球的资源集中回来打中国的市场的时候,我想,哪个时候,也会变得更加从容一点。”

  2017年是字节跳动在海外快速扩张的一年。这一年,字节跳动先后推出了火山小视频海外版Hypstar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同时还收购了短视频平台Flipagram、移动新闻服务商News Republic和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

  2018年,Musical.ly与TikTok合并,由此一个全新的全球短视频平台形成。

  上个月,TikTok全球下载量突破20亿,在它之前,无论是腾讯的QQ、微信还是阿里的淘宝、支付宝,中国从来没有一款APP能像它这样席卷全球。

  5月19日,字节跳动公布,迪士尼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加入字节跳动,任职首席运营官(COO)兼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负责TikTok、Helo、音乐、游戏等业务,同时负责字节跳动全球职能部门(不含中国),包括企业发展、销售、市场、公共事务、安全、法务等。

  大观资本创始合伙人韦海军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出海的里程碑事件,字节跳动正在一步步成为全球生态级的企业,对整个中国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也会带来极大的示范和加速效应。“目前只有谷歌、Facebook、苹果等公司拥有全球生态,国内互联网与科技公司还在全球成长的路上。”

  TikTok成长之路,也是筚路褴褛

  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从2020年第一个月开始,TikTok力压WhatsApp、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四大软件,成为全球下载排名第一的app。

  但TikTok一路走来,也是筚路褴褛。

  2017年5月,抖音海外版TikTok正式上线。

  刚开始,TikTok并没有一发冲天的态势,改变是从当年11月份,字节跳动以10亿收购musical.ly,合并为TikTok开始。

  在被字节跳动收购之前,主打年轻人短视频社交的musical.ly就已经有了两亿用户。而这两亿的用户足以让刚出现没多久的TikTok在海外市场的流量上形成优势。TikTok以自身笨蛋剪辑+洗脑神曲+自我社交属性的产品设计形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没过多久,TikTok就冲上了全球下载应用排名前三、四得位置。仅次于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老牌的应用产品。

  之后,TikTok无论是在用户数量还是用户活跃度上也是一路狂奔,截止2019年7月,据官方公开信息显示,TikTok全球总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

  但火爆全球的背后,TikTok的成长也是坎坷起伏。

  据sensor tower报告显示,2018年一整年TikTok全球下载量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在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突然放缓,甚至在第二季度出现了低谷。这与TikTok在出海进程中不同国家对其的态度和政策密不可分。

  2018年1月,TikTok在泰国登顶app store总榜,5月份登榜越南app下载排行第一名。

  但好景不长,7月份TikTok就因为内容存在不良影响在印尼被封禁。一周后,TikTok在印尼全面恢复服务。

  到2019年的时候,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就曾向TikTok发出过警告,最终以TikTok同意支付570万美元(约合3800万人名币)的和解金而告终。而到4月份,印度联邦政府从应用商店下架TikTok,而一周后又重新上线。

  今年年初,美国再一次将“网络威胁”的帽子强制给TikTok戴上。而到7月份的时候,美国众议院已经以336票对71票通过该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下载TikTok。据悉,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投票之后,意味着美国将正式以法律形式限制TikTok。但在此前没多久,TikTok已经在印度市场遭到封禁。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亲自下场,在“空军一号”上向媒体表示,“就TikTok而言,我们将要禁止它进入美国。”

  不难看出,TikTok在印度和美国的发展之路尤为坎坷。从TikTok海外下载量来看,印度和美国也是TikTok两大主要市场。据IT199公开数据统计,2019年,TikTok在印度的下载量在就占全球总安装量的45%,美国紧随其后,占据6%。

  从TikTok在美国数据来看,据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的报告显示,2019年,TikTok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97.5%,2020年美国用户数量预计将达到4540万人,而在2021年,这个数字将突破5000万。

  从出生到成长不过四年的TikTok,从短视频赛道成功出圈。也引来了各大巨头的敌视。Facebook推出Lasso、Instagram启动Reels,但始终未能超越TikTok创下的神话。

  而此次因为疫情导致的宅家模式更是给了TikTok一个成长佳期。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在疫情期间,TikTok变得越来越受欢迎,4月份下载量达到20亿次。

  正因为如此,在特朗普公开禁止TikTok后,“别了,TikTok。”的内容话题逐渐成为了TikTok的主打内容。

  “你无法想象TikTok如何改变我的生活,因为TikTok,我买了房子且自己独自居住,我也在经济上可以支持我的家庭,离开TikTok平台,是个巨大的问题,我有3600万粉丝,我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很多钱。”

  这是TikTok明星博主向粉丝道别的一幕。在现在的TikTok上,弥漫着一种悲伤且无奈的情绪,很多知名博主开始在TikTok上跟粉丝道别,跟TikTok道别。

  TikTok被打压,字节跳动不会轻易屈服

  尽管出海一路艰难,TikTok还是努力从中寻求一条生路。

  从成立之初,TikTok就已经与国内的字节跳动进行了业务切割,将数据中心建设在海外,同时中国员工访问海外产品权限一直在收紧。

  此外,TikTok的高管多是来自于海外。今年5月份,字节跳动宣布,任命前迪士尼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为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COO)兼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还有此前任命前Hulu品牌营销副总裁Nick Tran为北美市场营销主管;随后美国网络安全专家Roland Cloutier出任TikTok在首席信息安全官。

  除了高管外,TikTok也一直强调招揽海外职员,以此来加快去中国化的进程。今年7月初,有消息传出,TikTok计划于未来三年内在美国创造一万个工作职位,比起目前的大约1500名员工显然是大幅成长。

  而在此次TikTok被封禁后,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内萨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回应,称TikTok哪里都不会去,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再雇佣1万名员工,同时还提到将提供10亿美元基金来支持在平台上分享视频的创作者。

  此前有消息传出,字节跳动正在挑选全球总部,伦敦、都柏林和新加坡三个城市候选。而现今情况来看,因为华为在英国遭禁,字节跳动将在伦敦设立全球总部的计划也被搁置。

  而TikTok则因为在海外遭受审查,字节跳动就曾考虑改变旗下TikTok的公司架构。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新闻业人士表示,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研究战略替代方案,包括可能分拆TikTok为美国公司。

  TikTok不是第一家被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制裁的企业,在TikTok之前,华为就已经被美国无理制裁。

  被美制裁的华为,无非是被冠上了“威胁国家安全”这些不知所云的帽子。自2019年美国商务部将华为纳入实体名单后,美国政府除了强制要求与华为有业务联系的美企断绝与华为的一切商务作之外,更是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将华为赶出其市场。

  到今年5月份,美国对华为制裁再一次升级,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推迟到2020年8月13日。并在随后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同时给予120天的缓冲期。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无非是华为作为5G技术的领先者,作为全球科技公司中脱颖而出,在技术层面也逐渐领跑于全球。而特朗普政府面对华为的崛起,中国企业的崛起也只能利用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然后实施制裁,对其实行压迫。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样公然无理制裁中国企业已经司空见惯。

  今年5月份时,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33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此,美国商务部的回应则为“防止损害我国利益”。到7月份,又有11家中国企业加入实体清单中。

  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在未来进出口活动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多方限制。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被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中,大部分都是科技企业,包括宝龙达、华大基因、今创集团、欧菲光等知名企业。

  进入黑名单,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未来将面对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以所谓的人权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有关的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这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除了中国企业外,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半导体产业都曾经受过美国的打压。

  和华为孟晚舟被捕相似的是,法国阿尔斯通高管皮埃鲁齐曾经在华盛顿一落地,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并通过此向阿尔斯通施压。而阿尔斯通除了支付超过7亿美元的罚金外,美国政府还迫使阿尔斯通卖出其70%给美国的竞争对手,通用电气,以此来“肢解”这家横跨全球能源与轨道交通行业的商业巨头。

  参考资料:

  《TikTok动了谁的奶酪》 北京商报

  《为什么TikTok不干脆退出美国》AI财经社 吴傲寒

  《知情人士:特朗普一句话,打断微软收购TikTok》 环球网

  《特朗普要禁的TikTok,到底惹了谁?》 澎湃新闻

张一鸣字节跳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