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绕路、甩客、接私单 哈啰顺风车如何才能顺风又顺心?|诉说

司机绕路、甩客、接私单 哈啰顺风车如何才能顺风又顺心?|诉说
2020年08月01日 07: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林健/小舍

  网约车时代,顺风车出现的初衷本是在降低人们出行成本的同时,为其提供便捷的服务,同时又为顺路车主提供额外收入。但这一美好愿景屡屡被打破。

  近日,不少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哈啰顺风车存在“司机绕路”、“接私单”、“车牌不符”等问题。不仅如此,“客服不作为”和“不开发票”等问题也饱受诟病。

  哈啰顺风车“不”顺风

  张平6月17日通过哈啰顺风车预约了“不拼座”订单。在上车后,车主却未经同意私下再次接单并通过微信与后来乘客转账。

  更让人糟心的是,车主为了先行将“私客”送至目的地,强行提前下高速绕路,耽误了张平的行程。

  “我在哈啰平台发起投诉后,哈啰只对司机进行了警告,对我没有任何补偿。”无奈,张平只好在黑猫平台上再次投诉。

  “在黑猫投诉之后,(哈啰)客服给我打电话,说了抱歉,然后退了差价。”张平对新浪科技表示。

  张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哈啰顺风车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新浪科技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现,网友针对哈啰顺风车平台“司机不顺路接单”、“平台不顺路派单”、“司机绕路”、“司机接私单”、“司机不守时”等问题的投诉有数百条。

  顺风车的出现原本是为了给车主提供顺路出行的额外收入,同时也能降低乘客的出行成本。这种看似司乘双方互惠共赢的约车模式,在一些哈啰顺风车车主眼里却成了一种赚钱手段

  部分哈啰顺风车车主忽视平台上的“拼车”限制,强行私下接单或在多个平台同时接单。这就导致乘客并不能完全按计划的时间、计划的路线抵达目的地。

  有网友吐槽:哈啰顺风车,可能并“不”顺风。

  乘客:平台方未能保障乘客正当权益和人身安全 

  网友桥桥6月25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自己24日预约了哈啰顺风车并选择“不拼座”。但谁知司机违规额外接单,致使自己行程被延误。

  “我自行取消(订单)并对其额外接单行为在哈啰平台进行了投诉,司机反而还让我支付3元爽约金。”

  对此,哈啰顺风车平台先是当天表示对司机进行了“警告处罚”,但6月25日又回应桥桥称,无法核实司机私自接单,并要求桥桥支付爽约金。

  “哈啰顺风车对该事件的处理前后矛盾,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证!”桥桥控诉称。

  此外,有乘客还表示哈啰顺风车不为其提供发票。

  赵磊今年5月乘坐哈啰顺风车从苏州前往周口,消费600多元后想要开发票,却发现哈啰出行App上并没有开发票的选项。

哈啰出行开发票界面,无顺风车选项哈啰出行开发票界面,无顺风车选项

  “哈啰客服解释说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是分摊司机的油费,”赵磊说,“我不管是不是分摊司机的油费,况且油费也要不了这么多钱,司机肯定是盈利的,而且平台也收取了手续费,就更应当开具发票,现在我要求哈啰官方开具正规的可报销的发票给乘客。”

  如果说“绕路”、“延误行程”只是损害了乘客的消费体验,那么“接私单”、“司机把乘客丢半路”就对乘客的人身安全造成了直接威胁。

  林红女士在6月乘坐哈啰顺风车时,选择了“不拼座”模式。但她上车行驶一段路程后,司机突然停车,随后上来了两位男性乘客。林红瞬间有了一种不安全感,她随即下车并要求司机对违约行为进行赔付。但司机拒绝了她的要求。

  “大晚上的突然上来两个不认识的人,路上人也不多,我当时特别害怕。我觉得特别不安全。”林红表示。“但是我半途下车,也很不安全,可是我没得选。”

  林红随后在黑猫上对这位哈啰顺风车司机的行为进行了投诉,“(你们)不会泄露我信息吧,我怕(司机)报复。”

  另一位乘客李阳今年6月18号乘坐哈啰顺风车时,车主要求走高速并向李阳收取高速费用。李阳不同意并选择非高速路路线,车主随后在距目的地60公里的地方将李阳丢在半路,而费用却被哈啰全额扣除。

  李阳无奈只能在半路带着两大包行李,寻找其他交通方式。而对此,哈啰平台一开始只是表示“对车主进行警告”,之后表示“补偿(李阳)26元红包”。在黑猫平台上投诉一周后,哈啰方面对李阳全额退款,并惩罚了司机。

  不顺心的不只乘客 司机也抱怨

  新浪科技发现,投诉哈啰顺风车的不单只有乘客,还有不少顺风车车主。

  一位昵称sam_leung52043的车主在黑猫平台上投诉哈啰顺风车,表示自己辛苦跑来了一千多元钱,却无法提现。他“几十次”尝试联系客服,却都是智能语音客服应答,没有一次能联系到人工客服,问题也没能解决。

  在黑猫平台上发起投诉两天之后,该车主向新浪科技表示所涉及钱款已成功提现。

不过,遇到类似问题的哈啰车主并不仅有这位车主一人。新浪科技在黑猫投诉上可以看到,仍有不少哈啰顺风车车主出现无法提现,或提现之后迟迟不到账的情况。

  不仅如此,车主遇到的问题还包括“哈啰分级派单车主无法接顺路单”、“订单完成时被恶意取消平台不赔付”、“邀请新车主不予奖励涉虚假宣传”等等。

  哈啰出行:会鉴别并处罚违规车主

  针对上述问题,哈啰出行对新浪科技表示,遇到顺风车车主接私单问题,鼓励乘客对其投诉。

  “哈啰顺风车会基于平台大数据进行严格风控,比如会不定期根据车主行为进行分析和抽检,如长期出现取消订单、行程 路线偏离等行为,平台会判定这类司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顺风车司机。”

哈啰顺风车截图:市内订单主张走高速者支付高速费用哈啰顺风车截图:市内订单主张走高速者支付高速费用

  此外,哈啰出行规定跨城高速费用车主承担;市内高速由主张走高速方承担,协商不一致的情况下车主承担。

  而对于部分车主提现被冻结问题,哈啰方面表示,会定期对订单进行查检,对查实有违规行为的账号会进行封号/冻结处理。违规行为包括:发小广告,刷单,背景筛查异常等。正常司机油费提现不受影响。

  至于乘客投诉的发票问题,哈啰方面回复称,“顺风车的本质是分摊油费、共享互助的出行方式,平台提供的只是双方拼车的信息撮合服务,顺风车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不提供发票服务。”而对于车主方面,可以提供信息服务费发票。

  截至发稿,黑猫投诉平台上涉及哈啰顺风车的投诉共有1351条。其中,近期投诉多数已完成或哈啰方面已对用户作出回复。

  法律人士:顺风车平台应切实履行居间责任

  新浪科技就上述司乘双方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 郭小明。他表示,顺风车不是经营活动,是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互助行为,乘客为司机分担油费,这种说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根据我国相关法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所以,顺风车司机无需向乘客开具发票。但是,顺风车平台向司机收取了服务费,属于经营活动,应当向司机开具发票。” 郭小明进一步解释称,司机和平台不需要向乘客开具发票,但平台应当向司机开具发票

  对于哈啰顺风车用户遇到的各种问题,郭小明认为,顺风车车主和乘客的关系不同于普通网约车司乘双方之间存在的“劳动关系或者劳务派遣关系”,顺风车平台的责任主要是尽可能确保司乘双方信息真实有效,发生纠纷或事故时提供必要的处理和协助。

  “因此,哈啰出行作为电子商务平台,不仅需要建立严格的车主审入制度,还要保护司乘双方的信息及财产安全,并引导和约束司乘双方遵守规则和约定。” 郭小明建议,必要时,平台应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居间责任

  结语

  顺风车本是一种司乘友好合作的双赢模式,如今却成了一些司机牟利的手段,让顺风车变得既不“顺风”也不“顺心”。

  而作为提供顺风车预约服务的相关出行平台,哈啰们在为司乘配对顺路单的同时,更要确保司乘双方以公平、合理、安全的方式出行。当双方发生纠纷时,要切实履行平台责任,保障双方权益。

  只有这样,才能让顺风车真正“顺风”。

  (为保护用户隐私,张平、桥桥、赵磊、林红、李阳均为匿名)

黑猫顺风车哈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