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应用Cat.1网络 共享单车告别2G大规模进入4G时代

哈啰出行应用Cat.1网络 共享单车告别2G大规模进入4G时代
2020年07月30日 18: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30日下午消息,在今日的哈啰出行首届科技开放日上,哈啰公布三大成果:联合中国联通、紫光展锐、广和通三家企业共同宣布哈啰率先在其共享两轮出行服务中应用4G Cat.1通讯网络;与上海联通物联网研究院共同发布《共享两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演进及其生态价值》白皮书;首次公开展示与千寻位置共同研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

  Cat.1全称LTE UE-Category 1,是4G通信LTE网络下用户终端类别的一个标准。Cat.1具有高带宽、低延时、低成本、低功耗等诸项优点,是最适合共享两轮出行的一项通讯技术。

  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介绍说:“作为物联网技术应用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迁移4G Cat.1网络将极大提升用户体验以及丰富用户使用场景。”

  据了解,首批1500辆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助力车已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单车也将于今年启用。这是共享两轮出行第一次应用Cat.1通讯技术,也标志着共享两轮出行大规模迈入4G时代。

  为何在全社会向5G迈进的当下,共享单车行业用上了4G就是一个进步?模组企业广和通CEO应凌鹏在当天论坛上表示:“在行业应用领域,一定是应用场景决定技术选择,共享单车通信特别需要可靠和稳定,走出2G之后的最佳选择就是4G Cat.1。”

  得益于更广的4G网络覆盖和更短的网络时延,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单车可将开关锁耗时平均缩短30%以上。此外,得益于网络速度大幅提升,哈啰单车将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服务,例如基于LBS的动态天气提醒、商圈广告推送等。

  哈啰联合千寻位置研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当天首次公开亮相。该项技术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让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基于车辆实时亚米级定位能力和高精度电子围栏匹配,可实现车辆在指定位置正常落锁。

  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部分城市展开试点,将于近期开始规模化投放。

  上海联通物联网研究院当天展示了与哈啰出行共同发布的《共享两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演进及其生态价值》白皮书。这份材料显示,目前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近4亿辆、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堪称“国民出行工具”,按目前共享两轮行业发展速度及中国总人口需求评估,共享单车未来总数预计达到3000万辆。

  白皮书指出,经过数年快速发展,共享两轮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中短途出行方式。自2014年起步至今,共享两轮已历经了数次发展模式与技术的升级迭代,大浪淘沙之下,行业已告别粗放竞争,格局逐步清晰,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任亮亮此间透露,目前哈啰出行注册用户已超过4亿。(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