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猛批四大科技巨头 主席:不向网络皇帝低头

国会猛批四大科技巨头 主席:不向网络皇帝低头
2020年07月30日 15: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美国东部时间7月29日,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Facebook的 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首次出席听证会,接受了国会长达五个半小时的连环“批斗”,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下属的反垄断小组经过了长达一年的反垄断调查,向四位CEO发问:是否这些公司过于强大,以至于威胁到了美国人民的生活?

  从反垄断小组主席David Cicilline到各州众议员,听证会围绕着反垄断问题,数据隐私问题,是否试图操纵大选,对竞争对手的收购问题等进行提问,并收集了短至几天前、长达十多年前的关键数据、电子邮件对话和收购案例来证明这些公司对市场上形成了垄断地位。一年多来,他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牵头调查,进行了数百小时的面谈,收集了130万份文件。这些调查的结果,用Cicilline的话来说,显示了这些庞大的科技公司在“运用它们的破坏性力量和有害的方式”破坏了竞争和民主制本身的未来。

  谷歌数据隐私问题遭到拷问

  接受质疑最多的数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约一半的火力都集中他身上,如谷歌是否利用搜索引擎来盈利、剽窃其他网站内容、将用户留在其搜索引擎内,以便从广告中赚取更多收入这一问题。议员指出,谷歌地图会剽窃商家导航网站Yelp网站上用户评价的数据,这给同行业竞争带来威胁。根据在线研究工具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在全球搜索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92%。

  皮查伊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回到了谷歌搜索在特定类别上有很多竞争对手的话题上,比如购物领域的亚马逊。他还表示,谷歌的大部分搜索结果都不附带广告,他强调搜索结果是为了用户的最大利益。尽管每个问题都没有太多时间作出回应,由于时间有限,国会议员只能在一些问题上频频打断他的发言。皮查伊一再强调公司惯常回应的一些话,例如“真的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并回避议员提到的具体问题。

  最后,皮查伊承认公司会从搜索和其他服务中收集用户数据来制造个人化广告,但他坚称,逐步淘汰第三方cookie是为了保护用户隐私,而不是扼杀竞争。共和党众议员凯利-阿姆斯特朗(Kelly Armstrong)问道,这是否只会伤害第三方营销人员,而不会伤害谷歌,因为这家科技巨头仍然可以在其他地方收集用户数据时,皮查伊坚持说,公司决定逐步淘汰cookie,就像其他浏览器已经做的那样,因为用户不喜欢它们。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估计,谷歌的搜索引擎收入占Alphabet总收入的80%以上。这应该会让投资者感到担忧,因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谷歌确实在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损害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选择。

  Facebook: 消灭Instagram是因为我干的好

  接受可“拷问”强度第二大的是Facebook的 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两家在社交软件上和电子购物上形成的垄断作用已经是人尽皆知了。

  其中一份证据是Facebook在2012年以大约10亿美元收购照片分享软件Instagram以消除竞争威胁。在《纽约时报》的披露文件中,扎克伯格敦促Instagram的联合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接受Facebook最初提出的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在电邮中,扎克伯格形容Instagram是一个需要应对的“竞争威胁”。

  针对此举,威斯康辛州共和党众议员吉姆森森布伦纳(Jim Sensenbrenner)在听证会上表示,这些文件证明,Facebook将Instagram视为“一个可能夺走Facebook业务的强大威胁”,对此,“Facebook没有与之竞争,而是买下了它。”

  扎克伯格回应说,事后看来,Instagram的成功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当时还远远不能确定。他说,当时Instagram有很多竞争对手,包括现在已经倒闭的初创公司,比如Path。并且他对把竞争对手扼杀在摇篮里比喻成了一个成功的美国创业故事:“这次收购做得非常好,这不仅是因为创始人的才能,还因为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我认为这是一个美国人的成功故事。”

  四大CEO们还有很多狡辩式的回答,如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可能是首次接受国会审问,他的回答在四位里面算是比较诚恳的,但依然有很多推锅的嫌疑。比如对于亚马逊平台上假货泛滥的问题,贝索斯说正在努力运作治理这一现象,比如说雇用了1000个员工来专门审查货品。但国会也应该制定更严厉的法律来打击造假者,并增加执法资源。当议员问到,亚马逊是否从销售假货中获利时,贝索斯表示,这些经济收益都是短期的,他回答“我宁愿失去一笔生意,也不愿失去一个客户”。很显然,目前看来并不是这样。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相比起之前三位来说,风浪小了很多,问题多数围绕在苹果商店随意向开发者执行规则,并扼杀他们的业务,尤其是苹果从应用程序中抽取15%-30%的分成。库克认为这并不能看作是不用平的,因为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很好的生活。但他承认考虑到每周要检查的应用程序的数量,苹果有时会犯错误。“我们每星期能收到100,000个应用程序提交表格,目前苹果商店有170万个应用程序,我确信我们犯过错误。”

  被烤熟的CEO 玩坏的网友

  由于整个听证会长达漫长的5个多小时,一些观看直播的“吃瓜群众”也耐不住寂寞,在网上讨论众总裁的表现,也对国会议员们在一年中作出的惊人调查感到惊叹。不少人反映,国会这次的调查经历了漫长和复杂的过程,问题问得也非常艰难、复杂和具体。有些时候CEO的表情虽然在装作镇定,但是尖锐程度已经要招架不住,只能用打太极的标准式回答来回避问题。甚至有人还统计出了四位CEO说“我不清楚,稍后回复给你”的次数。看来贝索斯果然是第一次参加国会听证会,“一问三不知”的次数已超他人,一共说了15次,真诚的库克由于受到的火力较小,只说了四次。

  由于无法亲身出席听证会,这些高管们不得不为他们的视频听证会设置背景。还有网友甚至比较起各总裁的听证会布置,一个叫“房间评分”的网友对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的布置予以极高评价:“在某种程度上,皮查伊是今天听证会的大赢家。他的视频背景和灯光无可挑剔。”他的构图、完美的花瓶和摆放的植物获得了9/10的极高评分。

  而库克最终拿到了7分的不错成绩,虽然他的背景被指责缺乏艺术感和深度,但视频下面枝叶繁茂的植物们挽救了他,也算找到了苹果树旁生机勃勃的感觉。最不幸是扎克伯格,他的背景被人形容是“人质视频”,只得到了最低的2分,并且看不到一处装饰物品,广角镜头把他的头照的更大了。贝索斯被人普遍反映装饰还不错,只是背景灯光过暗,网友推荐他在亚马逊下单买一盏新的台灯。

  主席Cicilline在采访中表示,预计将在8月发布一份报告,概述联邦竞争规则的更新情况,这将赋予监管机构更多的权力来调查和惩罚这一问题。如果国会想要控制大型科技公司,他的调查成果可能会成为国会可以采取的首批重大行动之一。他对记者表示,“他们就是权力太大了。我们的的创始人不会在国王面前鞠躬, 我们也不应该向网络经济的皇帝低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