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坏网友!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还能想用就用吗?

吓坏网友!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还能想用就用吗?
2020年07月28日 20:24 新京报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7月28日一早,这一话题带着网友的各种疑问冲上热搜。

  “每月最低还款会有影响吗?”“是不是虽然全部还清,但也影响以后的贷款。”“能否明明白白肯定地告知。不然引起恐慌,谁还敢用花呗”。记者注意到,还有网友称,“我还完花呗白条立即关闭”。

  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当天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自2018年5月花呗宣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以来,已经有数十家金融机构参与共同服务花呗用户。近期,根据部分合作金融机构的要求,为了持续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需要对这部分用户的服务协议进行升级,其中包括用户需同意征信授权。

  花呗这一变化对普通用户而言意味着什么?又有哪些改变值得关注?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被接入央行征信?

  根据蚂蚁集团方面的回应,近期的确对部分用户的服务协议进行了升级,其中就包括用户需同意征信授权。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目前本人当前的支付宝账户花呗就已经授权上传征信,授权之后,即可在支付宝APP中查到《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

  记者通过咨询支付宝客服了解到,用户可以通过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查询,如果有《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也就意味着信息已经接入征信。

  授权书上规定,因本人办理授权业务的需要,同意被授权人在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的前提下,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

  其实,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就有用户签订了授权书,只是此次上报数据的用户群较为广泛,因而吸引了更多关注。

  针对花呗的此次操作,网友态度不一,有网友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对于后续银行评估用户的个人信用等级有正面作用”,但也有网友表示不满,直言“还完后就直接把花呗关了” 。

  对普通个人用户有何影响?

  记者在咨询支付宝后了解到,此前,花呗逾期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三个,第一,花呗逾期后花呗功能会直接限制无法使用,后续还款后能否恢复由系统不定期评估,人工无法干预;第二,逾期后相应的逾期负面记录会报送芝麻信用,影响芝麻分;第三,逾期还款将产生相应的逾期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芝麻信用和央行征信中心是相互独立的,数据信息目前不共享,因此,芝麻信用不会将客户的逾期记录直接报送央行征信中心。

  但在对接央行征信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花呗部分用户接入央行征信这件事情,对用户使用层面没有影响,但从风控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就能知道客户的借贷总额是多少,是否有违约记录,违约情况如何等,这能让包括花呗在内的机构在给客户提供信用服务时,更好地进行定价、确定额度以及风险控制。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接入央行征信后,其借贷总额、违约记录等都能查询,因此会增加对个人行为的约束力,但这种约束也是好事,能合理地确定个人信贷额度,避免过度借贷,对规范整个社会信用体系是有好处的。” 曾刚表示。

  逾期还款会影响贷款?

  据了解,信用记录能够全面、真实地记录个人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情况,既有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目前个人信用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

  良好的信用记录有助于快速从银行获得贷款,同等条件下,信用记录优质的客户能更快从银行获得贷款,享受更低利率,且有可能获得不需要抵押的信用贷款。

  同时,近年来,一些单位在招聘时也将信用记录纳入考察范围,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信用记录更好的应聘者。

  但如果长期恶意欠贷或透支不还款,则会被银行起诉至法院,可能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被多个政府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个人出行将遇到各种阻碍,高消费也会被限制,如不能乘坐飞机等。

  现实生活中,个人在买房、买车、消费、创业时都可能会涉及银行贷款服务,因此,若信用不佳,将可能影响日常的贷款活动。

  为了保持较好的信用记录,个人要量入为出,不要过度负债,谨慎选择还款方式,确保按时、足额还款,避免出现逾期,如果已有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同时也不要随意为人担保,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对信用记录造成不良影响。

花呗央行征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