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后仍有新片网播:你还会选择PVOD模式吗?

影院复工后仍有新片网播:你还会选择PVOD模式吗?
2020年07月25日 22: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7月24日,北京影院复工首日,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显示,当日全国票房达1980万元,复工以来大盘曲线出现明显上扬。

  就在同一天,动作电影《征途》在爱奇艺独家上线,这是爱奇艺以单点付费模式、在第一时间窗口播出的第五部院线新片,与此前几部有所不同,《征途》投资近3亿元,体量更大,也更强调视觉效果,但在疫情影响下,这部原计划院线公映的影片最终以PVOD模式登陆爱奇艺。

  截至发稿,《征途》在爱奇艺热度为6995,位列电影热播榜第一名。《征途》与爱奇艺的相互选择背后,其实是PVOD模式的征途。但需要关注的是,当影院重启,PVOD模式还存在价值吗?

  《征途》的PVOD模式“征途”

  PVOD模式即高端付费点播(Premium Video on Demand),对用户而言,通过付费能够于更短的时间窗口期、甚至是第一窗口期在流媒体平台获取院线新片。

  疫情为全球电影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影片寻求转向PVOD模式上线。环球影业《魔发精灵2》《史泰登岛国王》、华纳《史酷比狗》、迪士尼《阿特米斯的奇幻历险》、派拉蒙《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均参与其中。爱奇艺也已有《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春潮》《婚姻故事》借由该模式面向用户。

  院线停滞,流媒体向上爬了一大步。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以PVOD模式在第一窗口期上映的多为中小体量影片,大制作少之又少。事实上,此前爱奇艺已与《征途》确定了网络版权购买,但影院迟迟难以复工,双方才开始探讨PVOD模式合作的可能。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透露,双方的心理压力都很大——对巨人影业来说,“征途”IP创立至今已有15周年,必须要在今年这个节点播出;从爱奇艺的角度看,相比此前几部影片,《征途》价格昂贵,能不能吃下如此大体量、强视觉效果的影片要打上一个问号,单片价格如何确定、用户是否愿意买单也是商议的重点。

  宋佳形容合作的达成是“痛下决心”。“影院开门后期待度较高的也许还是《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因为之前《征途》尚未进行宣传,市场热度可能没有那么高,这些情况都在考虑范围内,所以经过很长时间的谈判,我们决定试一下。”她解释称。

  爱奇艺方面介绍,《征途》全片特效镜头占比达80%,为了让用户观影体验更接近影院效果,爱奇艺与多家电视机厂商展开战略合作,制作了家庭版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有用户留下了这样的弹幕——“特效好牛”,但也有用户评论“真的好贵”。

  《征途》定价为24元,会员12元,比《肥龙过江》翻了一倍。谈及定价,宋佳坦言:“我们知道6块钱的事不会长久。”她称,定价综合了多方数据研究,出去大体量、很难合作的影片,将票房三、五亿以及在院线一般但网播不错的影片结合起来做判断,保证片方收益和院线基本持平,兼顾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与接受度。她还透露,未来一些大体量的项目会考虑是与其他视频平台联合播放、共同定价。

  影院重启后PVOD模式何去何从

  7月20日起,全国影院逐步恢复营业,多部影片宣布定档。既有《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等爱情题材影片,也有《1917》这样“一镜到底”的战争题材作品,后者曾获第92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混音三项大奖。一位用户告诉新浪科技:“《1917》是必须要在大银幕上看的电影。”

  于是问题来了,影院重启后PVOD模式该何去何从,作为用户,你更愿意在影院还是家里看一部新片?

  《囧妈》伤了很多影院人的心。一位影院工作人员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提到,尽管影院具备网络不可替代的观影优势,但头部影片转网首映将为其他影片的制作方提供一个信号,这对影视中下游的打击非常大,影院不仅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前期的宣发投入也付诸东流。“作为从业者其实是很难受的,但我们左右不了。”

  宋佳则认为,这只是把路拓宽了一些,却并不会影响到原本的路。“有些电影本身就适合先在院线上,但有些电影确实不太能找准时机和位置,那么网络可以给它以新的机会,我们没有排片危机,也更灵活和直接。”她并不希望爱奇艺版本的PVOD模式只是提供播出渠道,而是期待它可以发展为发行平台,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形成自由的影院排片概念和标准线。

  “未来有可能一些影片是在影院上映,一些影片是在视频平台上映,它们的类型也是很多元的,只要符合这个模式,无论是国产片还是海外片,只要质量符合一定标准,其实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她还强调,互联网观影人群的颗粒度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影院更精细,需要做好分类,全面触达。

  尽管如此,与院线的冲突依然不可避免。在好莱坞传统电影院线的眼中,PVOD模式无异于赤裸裸的背叛。不过,宋佳的态度相对乐观:“肯定是要磨合的,这个过程我们必须去经历,但我觉得走过去之后,整个电影行业一定是会更好的。”

  电影行业分析人士闻笛指出,今后或许不再是内容寻找渠道,而是根据主流渠道的设定制作内容,但最终都是从“好内容+好渠道=观众满足”这个关键点出发。“这么多年来,院线电影没有被电视、网络、长视频、短视频等形式颠覆,就说明‘70元+黑暗环境+沙发座椅+顶级声光电+精品内容+2个小时享受’的娱乐方式无法取代。”他说道。

影院网播PVO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