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被围剿 中国互联网公司如何穿越这股泛政治化浊流

TikTok被围剿 中国互联网公司如何穿越这股泛政治化浊流
2020年07月22日 16:41 新京报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关不羽

  华为被封堵已经不算新闻,海外抖音TikTok被“围剿”又成了新话题。

  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针对TikTok的法案,该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的设备上使用TikTok,受影响人群包括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国会雇员以及政府公司的官员或雇员。

  部分国家政客对TikTok这样的娱乐应用也如临大敌,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显然,泛政治化的浊流正在冲击全球市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出海之路会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正视政治干扰对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之路的影响

  首先,要正视政治干扰对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之路的影响,其影响在短期甚至中长期内都很难消除。

  如果仅仅是中美贸易摩擦延烧的后果,那么封堵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政策将是短期的、局部的,影响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严重。因为,对方制约的重点主要是少数发达国家市场的业务成长空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这些成熟市场中的现实表现和增长空间都有限。

  但是,现在的情况很明显,美方的过激反应已经超出了选举年作秀的常规操作,也超出了贸易争端的即时话题,而是不惜牺牲两国的正常关系。

  美方全面封堵的意图昭然若揭,逼迫盟友站队表态的节奏一波接着一波,强度也迅速增加。印度这样增长较快的热点市场,会被作为该国政府外交博弈的筹码反复打出,这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

  中国互联网企业不会一直吃“闭门羹”

  美国政府关门送客,看上去无比强势,实际上隐患重重。任何经济活动最终要按照市场逻辑行事,而不是按照行政意志行事。何况美国国内的法治环境也不容许政府突破底线的胡作非为。对特朗普政府主动切割、脱钩的举措,美国国内经济界的反应其实很微妙。

  比如中概股因瑞幸造假事件一度“乌云压顶”,但是在两国监管及时介入、事态逐渐明朗后,中概股走势正在修复,优质中资企业的上市渠道依然开放,理想汽车即将赴美上市,信号还是积极的,这说明纳斯达克的“身体是诚实”的。

  反而是印度之流的“半吊子”,折腾起来更无所顾忌,横冲直撞。即便如此,印度版的“自力更生”、号召“全民用苹果”的续航能力却也很可疑。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自身制造业薄弱、国民实际收入的天花板低,都制约了莫迪政府“争气不争财”的能力。誓把华为、小米驱逐出印度的“雄心壮志”,和其现实能力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

  印度政府的折腾会对中国互联网企业造成一定的麻烦和损失,印度经济、印度民众却不能从中得益。这种经济民族主义到底能走多远,是很值得怀疑的。

  商业逻辑虽然柔软,却有着超乎政客主观意愿的韧性。印度如此,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如此。干扰不可避免,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永远关门,很难做得到。

  因此,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海外发展确实有困难,但也不必畏首畏尾。相关企业要关注所在地政府的态度,更要关注当地经济界的反应,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减少损失,市场空间不会因为一时的干扰而消失。

  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是要有来日方长的坚持和定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企业经营归根结底要看自身实力,政治外交等市场外部干扰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企业自身实力的考验。这也可以参考美国的经验。

  美国绝对不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国家,外部树敌很多、纷争不断。苹果作为美国制造的象征,不知道被砸过多少次了——包括印度。

  最近还在闹得沸沸扬扬的欧盟数字税,针对的就是美国互联网巨头。但是这些美国企业的反应比怒气冲天的特朗普政府淡定得多。

  欧盟因自身政策失误,在互联网服务领域的发展迟缓,毫无技术优势可言,从政府到民众都无法摆脱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依赖。

  因此,欧盟的数字税对谷歌微软们的伤害是很有限的,企业的经营受影响很小。美国政府以此作为对欧贸易关系博弈的筹码,是借题发挥,企业反而很淡定。这就是企业自身实力抵御外部风险的最好例子。

  坦白地说,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没有到这样“硬朗”的实力。其中有先天不足的因素,比如语言和文化上天然没有美国企业对欧美市场的驾轻就熟;也有发展模式造成的问题。

  实际上,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后发展不顺的情况也存在多年。

  这主要是由于,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是追赶式发展,业务模式大都是对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模仿起步。但是短板也很明显:原创度不高、创新能力有限,重服务轻技术,可替代性强。这是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发展的最大隐患,遭到政治打压后更有加速爆发之虞。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当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国内市场的高占有率让这些企业的规模体量超过了国际同行。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怎样把体量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创新优势,都是这些企业未来国际发展的主要课题。

  这一关早晚要过,早过要比晚过有利。

  现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更是倒逼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与其争一时的得失,不如在技术进步、经营模式创新的“内功”上多花工夫。

  这个任务只能靠企业自己完成,谁也帮不上忙。打铁还需自身硬,羡慕美国同行在全球市场的强势,就要拿出相应的实力。这是企业成功最基本的逻辑。

  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企业作用不可忽视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既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又是改善中国发展外部环境的重要环节。

  企业的国际活动是一国对外展示自身实力和形象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美国的强大不仅是飞机航母的耀武扬威,更重要的是其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军团”。

  在新兴科技领域尤其如此。比如在互联网技术上展现美国力量的不是美国网军,而是谷歌、脸书。因此,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重要性也要有充分的认识。

  企业要做好企业的事,政府和社会各界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海外风云突变,国内更要风和日丽,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顺畅。

  重视内循环,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就更需要国内的市场环境持续改善,营造亲企业、亲市场的社会氛围。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成功的基础保障。

  在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举措中,有关方面还是需要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的考虑,把局部的、暂时的干扰当做进一步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归根结底,只要中国经济发展健康向上的大势不变,就算遭遇艰难险阻,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还是一片光明。

印度美国TikTok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