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陈林:未来三年,教育业务不考虑盈利

字节跳动陈林:未来三年,教育业务不考虑盈利
2020年07月22日 15: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2日下午消息,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一场演讲中首次完整阐释了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理念和规划,他表示,“未来三年,我们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甚至到第三年,我们都没有盈利预期。”

  陈林表示,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使命是“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他认为,目前教育行业在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都有可改进之处:社会层面,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校教育层面,老师陷入大量重复机械性工作;家庭教育中,家长缺少专业的工具甚至知识。而目前科技要素的变化,带来了改变这些问题的可能性。

  陈林强调,字节做教育的最大优势并非技术、产品、流量,而是战略决心和组织文化,“我们会持续大力度、大投入、长期不间断地在教育领域进行创新。”

  作为2012年就加入字节跳动的核心员工,陈林是从公司内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管理者,曾先后担任多款旗舰产品的产品经理。2018年11月,陈林出任今日头条CEO一职。

  陈林在演讲中透露,自己出身于教师家庭,同时也是“教育改变命运”的受益者,教育对自己有很特殊的意义。2019年,他决定推掉所有其他工作,all in教育业务。

  过去几年,字节跳动持续在教育领域进行探索,包括领投美国高等教育创新公司Minerva,陆续推出一对一外教产品GoGokid、启蒙AI课产品瓜瓜龙,中小学在线辅导教育产品清北网校等。

  此前,有分析认为,教育业务是字节跳动流量变现逻辑下的产物。陈林非常不认可这个观点。他表示,教育业务目前一直在亏钱,但公司仍然持续大力度投入,暂时不考虑盈利。如果做教育是为了流量变现,他的第一选择会是关掉教育部门。

  在陈林看来,教育业务还有很大创新空间,也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新的增量和改变。例如,外界普遍看衰在线一对一模式,认为成本高,天花板低,业务难做大。陈林却表示,GoGoKid正在做一些降低成本的技术尝试和创新,如果最后可以实现,市场会被颠覆掉。“虽然很多设想还在验证阶段,但我们相信,这个业务模式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未来。”

  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我其实不焦虑,有耐心。”张一鸣在字节跳动8周年公开信中说,“教育业务必须有更根本的创新,当然前提是我们有更深刻的认知。在新的领域大胆的尝试,是始终创业的重要标志。”

  今年以来,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明显提速。同期,字节跳动也在大规模招聘教育领域的人才。今年年初,陈林曾表示,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今年将会招聘超过一万人。目前,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探索横跨pre-k,k12,成人教育多年龄段,产品矩阵丰富,涵盖多学科、多种课程形式。

  最后,陈林提到,做教育是一件很难的事。但他同时也表达了长期投入教育行业的决心,“我们在爬一座很高的山,关于爬山,我相信会有一些窍门,但断没有任何捷径。我不知道要爬多久。但等我们爬上去以后,山顶一定会有最好的风景。”(杨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