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美团等巨头们聚到一起 港版纳斯达克终于来了

阿里、腾讯、美团等巨头们聚到一起 港版纳斯达克终于来了
2020年07月21日 17:44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阿里、腾讯、美团、小米…巨头们聚到一起!港版"纳斯达克"终于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雪

  继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终于即将正式落地。

  除去阿里、腾讯等大家熟知已久的互联网巨头外,如网龙、心动公司、新东方在线、众安在线这类在游戏、在线教育、保险等新经济领域凸显出科技属性的公司也赫然在列。

  恒指公司对其信心满满,希望新指数能够成为“港版纳指”,在给市场整体带来新的增量资金的同时掀起新一轮新经济及科技股的投资热潮。

  首批30只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名单出炉

  7月20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在下周周一的7月27日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数。

  这一指数将反映于香港上市、来自科技或创新领域的龙头公司表现,是继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另一旗舰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最大30年间于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新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等。同时指数选股准则并会考虑合资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运营、研究发展开支占收入比例及收入增长。

  经上述筛选后,市值最大的 30 只股票被纳入成为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

  其中阿里、腾讯、美团、京东网易、小米、中芯、阿里健康、中兴通讯、舜宇光学科技和平安好医生这11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港元,而市值最小的易鑫集团市值则不到200亿港元。

  恒指公司副行政总裁巫婉雯则表示,恒生科技指数将作为恒指公司的第三个旗舰指数,旨在反映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企业表现,以及协助市场开发不同指数挂钩产品,包括基金及衍生工具。

  首批列入成分股的30也只是合适数目,未来会留意市场再作更新。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将每季进行一次检讨,而且设有快速纳入机制,容许新上市的大型科技企业更加适时地被纳入指数。如果IPO股票在第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市值位列现有成分股前10名,该股将被纳入该指数,通常在新发行的第10个交易日结束后实施添加。新指数以每隔两秒计算及实时发布。

  咨询科技类公司占比达六成

  据恒指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权重最高,占8.53%,腾讯次席占8.52%, 美团位列第三占比8.33%,小米占8.11%;舜宇光学科技占比8.02%,这五大股份合计占比41.5%,而最小五只成分股心动公司、恒腾网络、丘钛科技、网龙、易鑫集团合计占比则仅为2.3%。

  具体从行业分类来看,30只成分股主要分布在资讯科技业、非必需性消费、工业、医疗保健业和金融业中,其中资讯科技业有18家,占比最大达60%;从目前的成分股比重分部来看,资讯科技占比最大,达到68.3%。其次为工业,占比12.2%。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旗下的庞大业务占比,腾讯、网易与心动、网龙一同以“手机游戏概念股”入选新指数成分股。这四家上市公司在恒生科技指数的比重总计近12%,显示香港资本市场对手游行业的关注与看好。

  而上述四家手游上市公司中,心动公司是上市以来最快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的公司。2019年12月12日,心动赴港上市,截至2020年7月20日,半年多时间,公司股价实现228%涨幅。

  恒指对市场新趋势的代表性日趋下降

  对于恒生科技指数,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黄伟雄对其信心满满,表示有关指数将参考纳斯达克等科技股主题指数,希望其成为继恒指及国指后,另一受市场欢迎的指数。同时,该指数也体现出港交所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创新企业融资重要阵地的决心。

  但事实上,新指数推出的最重要原因,是恒指对市场新趋势的代表性在日趋下降。

  自港交所2018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来,港股市场的新经济行业IPO便持续欣欣向荣,据恒指公司公开资料披露,从港股的市场结构和成交活跃度来看,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资讯科技行业公司,从2017年的137家,增加至2020年6月底的163家,市值占比也从14.6%大幅提升到33.2%,成交额占比从16.3%提升到27.6%。

  从行业分类来看,2019年,港股整体市场资讯科技业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达到25%,而金融23%、地产建筑业14%、非必需消费业12%位于其后。再加上今年中概股美股市场生存空间受抑,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带头回港。

  港股整体市值结构从量变到达质变,目前由科技行业占主导的港股市场正在成形,并且这一占比仍在持续上升。因此,当下恒生指数对港股市场新趋势的代表性已明显下降。

  根据数据回溯,恒生科技指数于2019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回报分别高达36.2%及35.3%。2015年至2020年7月17日期间,恒生科技指数回报率整体升128.66%,高于恒生指数的14.29%,整体表现优于大市。

  成交额方面也体现出相同的趋势,港股前十大活跃股份中,科技行业总占比不断提高。

  所以,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是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港股市场结构变化的同时,有望吸引被动资金加大对科技龙头的配置。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从产业趋势来看,5AIoT红利即将到来,5G、云计算、IoT和半导体国产化等产业趋势向好;尽管移动互联红利逐渐减弱,但互联网巨头凭借更强的研发实力、人才储备与现金流,有机会在更多场景实现突破和快速增长。从港股的市场结构和成交活跃度来看,2020年4-6月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小米集团一直位于港股月成交额前十名。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顺应了科技产业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港股市场结构与投资需求的变化。

  截至 2019 年底,被动式追踪恒生指数系列的产品资产管理总值约为340亿美元,追踪对象主要包括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而从港股市场本身来看,2008年以来ETF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资港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始终超过50%,而对部分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偏向关注或直接投资基准指数。截至2020年3月,在香港市场追踪“中国资产”(A股以及港股的大中华地区)的ETF数量为43支,做ETF资产管理规模占比达到72.7%,占绝对主导地位;香港上市ETF产品中,追踪港股(中资股+本地股)的ETF规模达到1560亿港元。此前被动资金还是以恒生指数和恒生生国企指数为主要基准,恒生科技指数推出后,将提供更好的成长型的“新经济”投资机会,被动资金有望不断加大配置,纳入成分股的科技龙头有望受益。

  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今日大涨

  受该利好消息驱动,除受半年报预告亏损24亿影响的阅文集团呈下跌状态,其余29股成分股全线飘红。

  截至发稿,微盟集团、金蝶国际、心动公司、华虹半导体涨超10%,其余各股也都有不错涨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