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回应团购特斯拉:车和补贴都是真的 能否享受联保成焦点问题

拼多多回应团购特斯拉:车和补贴都是真的 能否享受联保成焦点问题
2020年07月21日 21:0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拼多多上开卖特斯拉

  7月21日消息,拼多多平台上的宜买车汽车旗舰店推出的2019款特斯拉Model3万人团购活动,引发强烈争议。

  《中国经营报》记者登陆拼多多,浏览该平台上的宜买车汽车旗舰店,发现该店正在推出“特斯拉中国-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万人团购活动”,团购活动价251800元,比官方指导价291800元便宜了4万元。

  然而特斯拉方面却反应强烈。当天特斯拉就通过其官方平台发布声明,否认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特斯拉生产车辆。

  特斯拉方面同时表示,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拼多多方面求证,拼多多内部知情人表示,拼多多方面已经与商家核实,车子是正品的特斯拉,补贴也是真的。

  另据记者从拼多多内部了解到,平台上的售卖方是宜买车汽车旗舰店,补贴则由拼多多方面提供。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此举与拼多多此前在平台上低价售卖苹果手机同理,平台方与经销商合作,通过补贴拉低价格,借助知名品牌和产品提升拼多多的平台形象。此举也与拼多多通过持续推出“百亿补贴”,拉升新用户与客单价的策略一致。

  多位消费者表示,最关注的问题首先是价格,其次是购买的相关产品能否享受相应的售后服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如果车是正品可以享受后续相关官方服务。

  该人士告诉记者,特斯拉在中国销售采取直营模式,并未和任何经销商合作,用户可以直接官方订购特斯拉。今年4月,特斯拉在天猫上开出官方旗舰店,销售的也只是周边产品。

  在该人士看来,从销售程序上讲,新车一旦交易完成驶离4S店即被视为“二手车”,再次发生销售将被视为“二次销售”,但通过类似“产权转移”的相关手续,购车者仍能享受相关售后服务。这也很可能成为拼多多作为电商平台敢于补贴平台商家,以优惠价格售车的隐形原因。

  针对售后服务,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宜买车汽车旗舰店客服,客服向记者表示,平台上购买的特斯拉享受“联保”,“不影响后续服务和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权益”。

  至于提车方式,客服表示:“有门店的地方可以到我们门店提车,没有门店的地方送车上门,需要2000元的运费,偏远地区另算。”该客服还提醒记者:“本月26日开始抢购,这款车只有5台。”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汽车品牌第一次和拼多多正面杠。

  此前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期间,拼多多参加购物节,就放出25亿元现金和消费券。以“五五折”售卖55辆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指导价为34.97万元的XT5,降价后售19.2335万元。

  凯迪拉克对待此事件的态度却发生了前后反转。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先是发朋友圈表示,拼多多低价卖车活动是翻新车、假货,请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注意打假。

  此后凯迪拉克官方正式表态,却在声明中表示:“拼多多在‘五五购物节’期间,联合凯迪拉克授权经销商百联集团,由拼多多平台直补消费者高额补贴,推出凯迪拉克XT5‘五五折’优惠抢购活动,上海地区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和使用。”

  截至21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拼多多上预约购买特斯拉,显示已有1.1万人想抢购。一边是极具诱惑力的价格,一边是可能因为非官方渠道售卖带来的售后服务风险,在拼多多买车的用户注定要面临冒险或放弃。

特斯拉拼多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