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线收关注函:拟与字节跳动合作时,股东为何减持?

中文在线收关注函:拟与字节跳动合作时,股东为何减持?
2020年07月17日 22:50 新京报网

  7月17日,在被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关注函后,中文在线(SZ:300364)上涨势头依然迅猛。今日其股价低开高走,在盘中一度涨至每股10.35元高点,后报收于每股10.23元,单日涨幅8.60%

  就在一天之前,深交所向中文在线下发关注函,称其过去三个月综合涨幅为183.38%,是同期创业板综合指数涨幅的5倍。深交所要求中文在线解释,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事宜、可行性和内幕信息,以及其股东北京启迪华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启迪华创)为何选在此时减持受让股份,公司是否有炒作股价配合减持的行为。

  就在两个月前,深交所还曾因年报向中文在线出具问询函。

  近期与字节跳动、爱奇艺、蜻蜓FM等频繁合作

  中文在线在7月15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7 月14日,其与字节跳动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达成长久业务合作,将围绕音频作品授权使用,主播生态联合打造,音频内容共建,数字版权授权番茄小说等平台使用,知名IP作品授权番茄小说、西瓜视频等平台使用开展合作。

  中文在线称上述合作协议为框架性文件,对其影响暂时无法确定,还需另行签署合作协议。目前部分合作事宜尚未签署具体合作协议,部分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后续达到相关规定的披露要求,将及时披露。

  就此,深交所要求中文在线说明上述《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合作内容、双方主要的权利与义务、合作有效期等; 结合公司主营业务、数字版权运营储备等情况,说明与字节跳动开展合作的原因及可行性,合作的具体时间表,对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报备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对参与协议的相关人员的股票买卖情况进行自查。

  这并非中文在线近期首次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

  5月7日,中文在线公告称与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蜻蜓FM运营主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版权作品授权、音频作品推广资源、AI主播专区联合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次日,中文在线开盘即封死涨停板,涨幅超过10.02%,报每股4.72元。

  5月25日,中文在线公告称拟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青梧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资设立一家以影视制作、影视项目投资等为主营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标的公司)。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中文在线持有标的公司30%的股权。次日中文在线股价再度收涨。

  半年内两个大股东宣布拟减持股份

  除了要求中文在线说明与字节跳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事宜外,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其股东启迪华创的减持行为。

  7月15日,中文在线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披露了与字节跳动的合作,然后又披露了股东启迪华创的减持受让计划。中文在线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启迪华创通知,为推动中文在线引入战略投资者,启迪华创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不超过约7273万股股份,比例不超过中文在线总股本的10%。

  深交所要求中文在线说明,其与启迪华创是如何就拟减持事宜进行沟通的,报备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信息,并结合以上问题说明中文在线是否存在通过与字节跳动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在发布与蜻蜓FM的合作事宜前,中文在线的另一个股东也存在拟减持行为。

  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童之磊,以及童之磊控制的建水文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文睿公司)拟自2020年2月5日至2020年8月4日,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约不超过1573万股、约不超过419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16%和5.77%的股分。

  截至7月7日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童之磊累计减持66.7万股,占总股本0.092%;文睿公司尚未减持。减持完成后,童之磊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由于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可能导致中文在线出现无实控人状态。

  中文在线4月28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1.67亿元,同比增长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9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中文在线的营收增长主要由于“文学+”业务收入增长所致,公司净利润扭亏也是由于“文学+”业务收入增长、游戏业务亏损下降以及股权投资收益利润增长所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杨许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