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抢章”简史:从未休止的权力、阴谋与争斗|观潮

中国商业“抢章”简史:从未休止的权力、阴谋与争斗|观潮
2020年07月16日 08: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盖天子所重,以治宇宙,申经纶,莫重于国宝”。

  这里乾隆皇帝所说的正是治国中“玉玺”的重要性,在古代帝王时期,“玉玺”是象征统治者权威和地位的“宝物”,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物,统治者用以治理天下。

  普通人也用印章来表示信用,始于周朝。到了秦朝,有了玺、印之分,区别于皇帝,臣民所用只能称为印。

  在中国历史上,历代帝王皆以得此玺为符印,奉若奇珍,国之重器也。得之则象征其“受命于天”,失之则表现其“气数已尽”。

  因此,印章争夺,自古就有。

  古时,玉玺的变动往往伴随着皇权旁落或江山易主。如今过了数千年,玉玺原本的意义早已不存在,但在现代社会,公章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依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司公章是公司处理内外部事务的印鉴,公司对内和对外的正式信函、文件、报告使用公章,盖了公章的文件具有法律效力。由此,商业战场上,伴随着权力、阴谋、争斗的公章抢夺一直延续至今。

  尤其在企业单位,这些年,高管们“抢公章”闹剧一再上演。

  都什么年代了,还抢公章?

  近日来最受关注的李国庆抢公章大型“连续剧”终于有了新的结果。

  7月14日,一份当当网内部信件显示,继李国庆等人被朝阳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后,7月7日被李国庆等人夺走的公章、银行U盾等物件已被政府相关部门追回,并归还给当当网。现在,当当网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李国庆与俞渝就当当网的权力争夺战,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从今年4月26日,李国庆带领4名大汉进入当当“夺走”几十枚公章开始,这场夺权之战向更加荒诞的方向发展。

  几个月以来,夺权事件不断发酵,李国庆再次带人撬开保险柜抢走大量资料、李国庆发布多条人事任命……

  目前来看,李国庆费力拿到手,准备白天绑在裤腰带,晚上放被窝里的公章,其合法性存在很大的疑问。而若无意外,此前被拘留的李国庆将于7月18日解除行政拘留。

  不过,李国庆、俞渝几个月来争执的公司股权归属、离婚诉讼等相关事件,似乎还需要更久的时间来解决。

  有人说,在抢章夺权这件事上,李国庆开了个坏头。

  实际上,他虽然是闹出动静最大的,却并不是第一个做示范的企业管理者。

  历数中国企业“抢章”往事,从早前的绿城中国、雷士照明、先锋新材、ST围海、聚力文化、田中精机、新宏文化长城,到近期的比特大陆、小雨伞保险,以及VC基金源星资本,都陷入过围绕“抢章”的权力争夺旋涡。

  抢章的N种姿势:暴力抢章VS携章失联

  2014年8月9日下午3点,一场抢章闹剧正在照明灯饰企业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办公室上演。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带着数十人,冲进公司,先是口头宣布罢免创始人吴长江和三位副总裁的职务,后开始抢夺公章、文件、服务器,并引发激烈的肢体冲突。

  据说,王冬雷方带人将门撞开,吴长江也被按住胳膊控制住。这场闹剧最终以吴长江的两位助理受伤入院、王冬雷等人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收场。

  这是发生在一家上市企业里的骇人一幕。

  在此之前,雷士照明从2012年就陷入权力之争风波,内部斗争不断,创始人吴长江几度被董事会罢免两年间,公司控制权几经周折。

  没完没了的内斗,让这家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一度陷入停产状态、公司控制权飘忽不定、第二年迎来上市后首次年度业绩亏损……时至今日,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照明企业,雷士照明最终在2019年11月,以56亿估值被全球PE巨头KKR收购,而创始人吴长江也已于2018年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在雷士照明20年的兴衰史中,抢章事件前后的权力之争,成为决定其后来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一直以来,中国商场上关于“抢章”的故事不断。一起聚力文化抢章风波尤为“奇葩”。

  2019年12月23日晚间,A股公司聚力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印章、证件材料已失控,对公司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

  公告显示,即使是在总经理本人的通知之下,负责保管相关印章、证照材料的两名工作人员仍拒绝移交,并连续脱岗不到公司上班。在多次联系、催促均无效之下,经公安备案后,聚力文化在12月13日对存放印章及资质文件的办公室门锁进行开锁,发现存放资料的保险柜已不在办公室。

  相比较暴力抢章,聚力文化上演了一出重要公章、证照“失联”“失控”的戏码。

  而该事件也是源于公司内部的内斗纷争,包括互投弃权票、不保证半年报真实性、罢免前任董事长等。一时间,印章、证照神秘失联,新上任的董事长等领导班子一筹莫展,公司发展遭受牵连。

  4月30日,聚力文化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称:公司董事张楚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其股价随后也跌至历史新低。

  只要有空子可钻,抢章风气就不会休

  “抢章”闹剧年年有,今年尤其多。在“抢章”这件事上,雷士照明、聚力文化算是“前浪”,当然李国庆等“后浪”们也不甘示弱,“抢章”这一行为在企业权力斗争中更是被贯彻到底。

  时间拉回到2020年。就在李国庆抢章事件过后不久,一个月内就接连有三家互联网公司上演类似的闹剧。

  先是5月8日上午,比特大陆现任法人代表詹克团领取北京比特大陆营业执照之时,执照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士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

  6月1日詹克团发布声明:比特大陆启用新公章,作废老公章。两天后,詹克团带着数十名保安到达比特大陆公司北京办公地点,强行撬锁进入了比特大陆公司拿到了公章,掌握了公司。

  比特大陆闹剧的背后,是两位创始人詹克团与吴忌寒纠葛数年的矛盾。

  无独有偶,同样发生在另一家币圈企业、美股上市公司嘉楠科技身上的狗血夺权剧情,也与抢章有关。

  6月下旬,矿机制造商嘉楠科技陷入“内斗”风波,消息称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与北京嘉楠高管前往杭州,取走了嘉楠杭州公章与营业执照,并罢免了杭州嘉楠的多名管理人员,随后杭州嘉楠公司员工以盗窃报警。

  此次抢章的原因也是高管之间产生分歧,引发内斗。嘉楠科技被指效仿比特大陆,采取抢章夺证的方式控制主权。

  近一个月内,效仿“抢章夺权”的还有小雨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老牌本土VC基金源星资本。

  据悉,小雨保险的执行董事徐瀚发文,称其合作5年的创业拍档、小雨伞保险CEO光耀趁疫情期间,委托同事赶赴天津以胁迫威逼的方式取得了公司财务章和营业执照。

  而源星资本则是的两位管理合伙人金炯和于立峰拿走了公司20多个公章,“逼宫”昔日的黄金搭档董事长卓福民。

  ……

  一时间,被公众认为荒唐、奇葩的公章争夺战不仅没有消停,反而效仿者频出。由于抢夺公章或营业执照,都不构成抢夺罪或其他刑事犯罪,企业管理者们的暴力抢夺,最多可能被认为涉嫌寻衅滋事。一般来说,行政难监管、法律难认定和追责,很多人看到其中的空子,这才导致该种现象越来越猖獗。

  抢章背后是扑朔迷离的企业控制权归属,商场斗争中,利益越大,争斗越激烈。不断升级的抢章事件,或许也会迫使相关律法条款的完善。

  所以,千万保存好你的公章,万一被抢了呢?

李国庆抢章当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