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没有错,只是有些生不逢时

TikTok没有错,只是有些生不逢时
2020年07月09日 15:53 新京报网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连清川

  从2019年以来在整个中国现代企业史上从未有过的成功案例,抖音国际版TikTok却在最近连续在多个国家遭到狙击,面临潜在的全面关闭的风险。

  最近的一次来自它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7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开了第一枪。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发言人的采访时,他说,正在考虑关闭TikTok。还嫌不够严重,他补了一句:我们对此非常认真。

  7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可以说基本宣判了TikTok在美国的“死刑”。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在考虑。”然后,他给出了确切的理由:为了报复中国在新冠疫情上的所作所为。

  在此之前,6月29日,印度同样以国家安全的理由,封杀了包括TikTok和微信等59个中国App。印度是TikTok的全球最大市场,拥有3亿用户;7月5日,澳大利亚一位高等级议员向国会建议,封杀TikTok,理由同样是国家安全——它可能输送信息给中国政府。

  **多国禁TikTok或产生多米诺效应**

  不过,即使在完全失去了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市场之后,看起来对TikTok的全球用户数也不会形成致命性的打击。截至2020年上半年,它在全世界的累计下载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0亿次,光在美国就下载了1.65亿次,差不多是美国人口的一半。加上印度的3亿,和澳大利亚的1600万,相关国家综合下载近5亿。

  为什么TikTok看上去却像是岌岌可危的样子?

  问题不在于这不到5亿的占比,而在于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动作之后可能会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如今,印度处在和中国的边境对峙状态之中,如果说封杀是从敌对状态中的防范于未然,那么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行为,根本已经把TikTok架在了地缘战略竞争的油锅上:它将考验的是,跟随者到底选择美国还是中国的问题。

  三个国家封禁TikTok的理由如出一辙: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在政府行为中就是一个万金油,什么东西解释不了,就用这个。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公众和媒体是无权查询国家安全考虑的具体细节的。这不像是政府的行政行为或者是法院的判决,你多少还有行政复核、信息公开和上诉等权利。

  在美国媒体过往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国家安全是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因为媒体即便胜利,也常常会面临巨额的罚金甚或是记者个人入狱的风险。

  没有人会为了母公司在中国的公司去冒这个险。

  有一种途径,是国会听证。但前提是国会愿意听证。

  这并不是TikTok在美国的第一次麻烦。事实上,美国对TikTok的纠缠,是逐步升级的。

  早在数月前,美国就已经禁止了美国军方使用;在不久前,美国多个保守主义组织,就已经在要求政府调查TikTok上使用未成年人资料的作为;并且,美国多个官方和民间组织,都对TikTok过度收集用户信息表示不满。

  **特朗普针对的是中国**

  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其实已经做足了功课。在公开资料中,抖音已经和TikTok做了分割。因此,从法律关系上说,抖音和TikTok并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两家独立的公司。

  在针对美国政府的质询的时候,TikTok方面已经清晰说明,所有的用户资料都存储在美国的服务器上,在新加坡做备份。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过中国官方要求提供资料的要求,并且即便中国政府要求,他们也不会给。中国政府有什么资格向一家外国公司索取资料?

  至于用户隐私资料收集,这在业界大约是一个笑话。Facebook、Google和Twitter都在过度收集资料,甚至比TikTok更加狂野。

  唯一不利的消息是《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在TikTok的官方信息中,出现“可以和字节跳动分享资料”的字样;并且它的首席信息安全官也曾表示和“有限数目的字节跳动管理人员共同工作”。

  但是很显然,决定TikTok命运的关键几个字,就是特朗普说的:针对的是中国,根本不是这个在全世界都是娱乐无厘头满满的年轻人的App。

  **世界开启地缘战略竞争新航道**

  基本上可以说,从2016年开始,甚或可以说更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进入了新航道:地缘战略竞争的重新开启。

  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整个世界逐渐地滑入了柏林墙倒塌之后的反方向: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齿轮放缓,甚至停止,而地缘战略竞争重返国际赛场。

  特朗普的上台是一个显著的标志:一个民粹主义的领袖,带领一个日益走向民族主义化的国家。但这并不稀奇,因为整个世界都在显著地民族主义化。

  在欧洲,有民族主义领袖约翰逊,德国、法国、西班牙的右翼领袖也都在崭露头角;在拉美,除了墨西哥,其他国家几乎已经全面被民族主义或民粹主义领袖所占领;亚洲、非洲的一些国家,民族主义的领袖纷纷上台。

  这和二战结束之后的情形极其相似。民族主义的崛起意味着世界阵营的分割,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大洲,都在寻求自我地位的呈现,寻找盟友,树立敌人。这就是地缘战略大竞争时代。

  地缘战略竞争,意味着所有的国家都要站队。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大约是这个意思。TikTok的所有信息危机的理由都不充分,只是因为它的母公司在中国,它就很可能成为地缘战略竞争的试金石:是否封杀,就是在站队。

  **TikTok成为地缘政治牺牲品**

  相比于抖音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完全无脑和无厘头的娱乐工具,TikTok在美国有着一个非常奇异的地位:它是Z世代的政治平台。

  欧美的Z世代,相当于中国的95后+00后,也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一代人。《纽约时报》一向对年轻人的政治倾向敏感,所以在今年TikTok崛起之后,它就一直在观察年轻人的行为模式。

  在今年6月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系列报道和评论,宣告TikTok已经成为美国Z世代的政治组织平台,他们通过发布短视频来表达政治观点、组织活动、串联同伴。甚至,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宣告开始之后,他们在TikTok上组织了一次活动,成功地狙击了年轻人成为特朗普选民的运动。

  但是这就意味着TikTok很政治化了吗?

  从来都不是。

  就好像Facebook成为青年政治运动的平台,Twitter成为政治言论的平台一样,任何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都成为了他们的政治圣坛。柏林墙的废墟还在,海德公园的讲坛依旧。年轻人总是政治热情最多的那群人。他们终将散去,零落油盐酱醋。

  但现在是他们荷尔蒙最多的时候。性、音乐和社交网络便是他们的一切,政治也是如此。

  《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Z世代会拯救我们吗》说得透彻。像任何一代一样,他们的政治观念幼稚,痛恨不公、讨厌贫富分化、厌恶束缚、憎恨说谎的政客。这和任何一个时代的年轻人的政治观念有什么不同吗?

  但是TikTok政治就好像格蕾塔·桑伯格的“罢课为气候”运动一样特殊,充满时代气息。他们没有领袖,没有纲领,没有目标。他们是这个时代里的政治情绪的风烟。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当这一代人成长起来的时候,我相信他们将会重新反思疫情前全球化的毛躁、匆忙和不公正,也会反思疫情之后反全球化的暴戾、愚昧和民粹主义。他们将会跳出TikTok,转而使用那个时代更加成熟、稳重与富有文化内涵的社交工具。

  但不是现在。

  至于TikTok的命运,它正好成长在了全球地缘战略竞争重新开始,甚嚣尘上的日子里。

  TikTok的国际化命运颇有一点当下全球化的宿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合唱中,人人匆忙上车去寻找富足和幸福的乌托邦,但是最终他们发现,少数人开上了保时捷和阿斯顿·马丁,而多数的人,回到了牛车和驴车的时代。

  那些被抛弃的人于是愤怒地重返民族主义的怀抱,期望那些“思维落后”的领袖们能给他们公正和公平,于是全球化刹车,地缘战略竞争重启。

  可是,他们终将发现,地缘战略竞争时代,是属于野心家的。他们将更加贫困、窘迫。到那时,Z世代成长起来,他们清算过全球化,也将清算反全球化。

  世界从来都是这么发展的。TikTok没有错,只是有些生不逢时。

  □连清川(资深媒体人,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编辑:李碧莹   校对:卢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