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错把违法当家事

李国庆错把违法当家事
2020年07月09日 12:54 新京报网

  ▲李国庆“强闯”当当拿资料后在派出所停留超10小时,深夜被警车带离。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李国庆可以两次“武力”进入当当。

  据媒体报道,7月7日,当当法务部称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遂报警。

  这是继不久前带人闯当当“抢走”公章之后,李国庆的再次“进攻”。

  上次李国庆“抢”公章,最后无“责”可追,但这次不一样。

  据警方最新通报内容可知,李国庆等人“在朝阳区静安中心某公司办公场所内,采取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了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目前,朝阳公安分局已将李某庆等4名违法行为人依法行政拘留”。

  对于此事,李国庆此前还回应称这是“两口子、大股东纷争,没有肢体冲突”。

  而在行拘前,他还对外宣布了当当网的“最新组织架构及人员调整,任命了一大批高管”,他本人“不再担任CEO”,只担任董事长一职等。

  虽然他“微博执政”“朋友圈御驾亲征”的路数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但此举还是让外界以为,这一次他又能“全身而退”。但朝阳警方的一纸通报,抛出了实锤:他违法了。

  作为早期互联网创业代表人物,如今也在执掌读书类APP的李国庆,他作出这样的选择,尽管可以理解为反击之举,但是仍然让人难以接受:当当作为企业的非私人化属性,是否可以这样随意蹂躏?

  朝阳警方的通报说得很清楚:李国庆等人“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了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这也重申了一点:从法律上讲,公司依法拥有法人人格,用《民法典》的术语讲是“营利法人”。法人就并非个人,也并非纯粹的个人财产;公司的经营、运转及其资产,也严格受到法律保护。

  李国庆可以主张自身的权利,但用暴力手段开锁、抢夺资料,确实超出了法律范畴。

  ▲李国庆当当网撬柜视频曝光:清晨进入财务室,用电钻撬开保险柜。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更进一步说,带人强行闯入公司,抢走公章或文件,分封“领导层”,这些“表演”或许是家庭矛盾的延伸,但并不像“职业经理人”所为,一旦逾越了法律,也非“家事”所能概括。

  所以,在第二次“武力抢夺”之后,很多人内心的疑惑会大于荒谬感:为什么这样的事看起来没完没了?

  这看起来像“现代文明人”所遭受的来自前现代社会的威胁。但幸好朝阳警方依法处理,终结了许多人的疑惑。 

  事实上,不管是夫妻财产分割,还是公司股权变更,中国都有成熟的法律体系。而那些属于“前现代”的撒泼行径,最终会在法律框架内得到解释和制约。

  回到李国庆跟俞渝的纷争上,他们夫妻的恩怨,外人永远无法得到清晰的答案,但公司的经营,却不应该这样混沌下去。“庆俞”这滩“浑水”,得到法律“清泉”的净化,反而有助于很多问题的厘清。

  仅是李国庆被行政拘留这点,就切实证明了:公归公、私归私,“庆俞争”涉及私域利益之争的,或许是“家事”,但若逾越了法律边界,那恐怕就不只是“自己的事”那么简单了。

  说到底,公司不是你家,容不下那么多违法的无理取闹。

  □张丰(媒体人)

  编辑:胡博阳 狄宣亚   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赵琳

李国庆当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