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输出至村镇 拼多多欲打造农业新基建

能力输出至村镇 拼多多欲打造农业新基建
2020年07月04日 04:57 中国经营报

  能力输出至村镇 拼多多欲打造农业新基建

  本报记者/张靖超/北京报道

  市长、县长等地方政府官员亲自入场直播带货,在2020年越来越成为常态。

  6月29日,辽宁省朝阳市市长谢卫东走进拼多多(NASDAQ:PDD)直播间,为朝阳特色产品“站台”助力。本次直播共吸引150万网友围观,承接直播的拼多多“朝阳好货”店铺单日圈粉数超过4万,线上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今天很高兴能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宣传我们朝阳的名特产品,为我们朝阳的小米和蔬菜‘代言’,希望朋友们能多关心朝阳,多支持朝阳。”谢卫东说道。

  在这背后,是电商平台正逐渐成为当下地方农产品上行的主流销售渠道。从2月10日起,拼多多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系列活动,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助农电商新模式。此外,拼多多财报显示,2019年,该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山西一家本地电商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我国大部分中西部地区,农产品具有季节性特点,且在种植、养殖的标准化、精确性以及个性化方面均有待提升,而且部分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存储也往往受制于当地基础设施的陈旧与落后。

  但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电商下沉的同时,除了铺设、拓宽销售渠道之外,正在将自身的资金、技术实力向农业生产环节输出,以期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让农产品质量更受到消费市场以及加工市场的欢迎。

  电商能力伸向最上游环节

  实际上,早在2018年,拼多多就已尝试在农业生产环节给予农户一定的技术支持。

  当年9月,盘锦市与拼多多达成了关于推进区域“互联网+农业”的战略合作,一方面,享誉盛名的“盘锦河蟹”将作为盘锦特色农副产品的代表,上线“拼多多”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推广活动,另一方面,拼多多也为当地加速普及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专业化。

  互联网评论员丁道师曾前往盘锦调研,对于拼多多与当地政府、农户的合作,他这样向记者说道:“传统观念中,电商企业与农业结合,一般是在销售渠道方面,以此来促进农产品的物流、仓储等方面的提升,但就我在盘锦当地看到的,拼多多在此之外,根据自身的大数据等方面能力,对农户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例如消费者需求旺盛的时期、喜好的特点等,根据此可以为农户提出一些养殖河蟹的标准,一方面可以延长河蟹的销售窗口期,一方面可以更加精准的匹配到消费者以及加工厂,实现多方共赢。”

  二者的碰撞,也大致描绘出数字农业的一幅蓝图。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建明介绍,数字农业在产前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作物种植环境测评与种植规划等方面。例如,通过消费和农业大数据分析预测,选择合适的种植作物及品种,通过决策系统使种植者得到最优种植区域时间、以及管理措施等种植方案。此外,产后包装、营销、物流、消费等环节的智能化与信息化,也是数字农业的重要环节,比如产品分选包装、贮藏运输的装备智能化,以及产品溯源系统、物流以及市场信息系统的建立,都将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决策、高效化生产、差异化服务。

  而上述环节,均是电商企业可以深度参与的节点。

  铺设农产品上行新渠道

  电商的下沉运动已有数年时间,从最初帮助村民开设网店,到如今直播带货、组织加工企业批量采购,电商平台的探索从未中断。

  一位长期在海南调研的某农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电商平台对于农产品上行的助力,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最初大概是2014年之前,主要是农户或者本地食品加工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网店,但效果并不明显,一是农户和这些企业对于互联网的营销推广没有经验,二是由于地方偏远,食品的保鲜、运输条件设施落后,这也影响了农产品的上行和电商的下沉。”

  据其观察,从2015年后,农业与电商的融合进入了新的阶段。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逐渐扩张至村镇一级,此外,为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从中央至地方,也都纷纷提出并开始落实农村电商战略。针对农村地区分散、低效的物流与供应链挑战。

  在此期间,“通达系”物流、京东物流等国内主要物流公司也开辟了下沉至农村的通道,并完善了相应的仓储系统。

  作为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最大的增量来源,拼多多2019年平台的包裹订单数达197亿件。尤其是在农产品物流网层面,在拼多多增量市场及新农人的带动下,平台覆盖农产区迅速形成了一系列包括仓配运在内的农业物流新基础设施,尤其在中西部农村地区,诞生了一批小、快、灵的“村级”封装、仓储空间,大幅提升了农产品流通的效率。

  而从2018年左右开始,冷链物流、生鲜电商、直播带货的兴起,打开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在此期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标准化共识的形成,农产品的品质也得以提升,不同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进入一二线城市,地方品牌、地方产业带也应运而生。

  在丁道师看来,这一切的变化背后,是电商平台正在成为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基础设施之一。“之所以能产生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政策引导、企业助力,另一方面,由企业和地方科研院所、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其实也组织了大量的培训,让农户、养殖户可以更加熟练的应用互联网,起到了授人以渔的作用。”

  在拼多多的相关负责人看来,当下电商与农产品上行的模式其实是确立了“分布式AI+商品流”的技术与商业模式。

  “商品流是一种主动分发、匹配的模式。传统电商更像是Google,是人找货,我们更像是Facebook,是货找人。Google的场景下,农产品被动等待搜索、销量无法持续、小商家无法得到流量。所以,传统电商农产品上行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流量,没有人能看到你的商品。”

  政策指引电商新方向

  实际上,自今年3月,“新基建”被列为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后,就不断有业内人士探讨新基建与乡村振兴的结合之处。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两会期间,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提案。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关于在“后脱贫时期”加强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应大力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 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而这样的探索实践,在此之前就有许多地方政府开始探索,并积极引导。以拼多多为例,今年先后与广东、甘肃、湖北等多个省份的市县合作,在APP上开辟出相应的通道入口,市、县、区负责人亲自上阵直播带货,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这一方式在今年变得尤为主流。

  在2月,广东省徐闻县县长吴康秀就在拼多多的助农专区直播间内,一手捧着亲手摘下来的新鲜菠萝,一边向全国网友展示推荐,解答提问。最终,累计2.5万千克菠萝在两个小时内全部售空。

  县长参与直播助农成为了一种协助农户“开网店”的可行模式。在吴康秀直播后,当地农户的拼多多店铺一夜积累了3万粉丝,近20天内更是累计销售出了5.1万件菠萝。拼多多数据显示,在县长直播后,平台上的徐闻菠萝相关商品订单数同比增长了141%,“徐闻菠萝”已经成为菠萝类商品的热门搜索关键词。县长直播之后,“徐闻菠萝”已成为受消费者认可欢迎的品牌农产品。

  “县长直播,对于不少农户来说,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和推动。”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介绍,广东省农产品丰富、特色产品多,但不少农产品还囿于传统销售半径问题并没有走向全国,“只有真正的农民掌握了电商、直播等新方式,区域性农产品才能走的更远”。

  5月31日以来,拼多多农(副)产品上行保持高速增长。截至6月15日,拼多多2月以来的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已累计成交2.1亿单,卖出农副产品6.34亿千克,共推动超过13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走向全国6亿消费者的餐桌,帮扶农户超过45万户。

  目前,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35场,覆盖湖北、新疆等20多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共计220余位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其中,江西省副省长及部分省份厅领导也进入直播间,青海省实现了市县长直播“零的突破”。

拼多多农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