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令或致头条系损失超60亿美元,研报称影响用户量

印度禁令或致头条系损失超60亿美元,研报称影响用户量
2020年07月02日 23: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印度禁令或致头条系损失超60亿美元,研报称影响用户量

  7月2日,接近字节跳动人士称,过去几年字节跳动在印度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如今旗下产品在印度市场几乎全部折戟,导致的损失超过60亿美元。他表示,这一金额极有可能超过了其余所有被禁公司损失的总和。

  欢聚集团旗下Bigo live官方今日公告称,尊重印度政府命令,将暂时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两大应用商店下架,直到此事得到进一步澄清。新京报贝壳财经获悉,这次欢聚集团旗下有四款产品受到下架影响,其中likee、bigo live在印度都拥有较大量的用户,由于这几款产品商业化才刚刚开启,营收只占其海外营收极少部分。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预计此禁令将对相关应用程序的用户数造成一定影响,令前期获客成本遭受损失,但由于印度市场的整体 ARPU (每用户平均收益)较低,印度禁令目前为止对相关企业的收入影响有限,建议密切关注国际监管环境对国内互联网公司在全球市场扩张的影响。

  6月29日,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宣布,禁止59个中国厂商应用在印度市场使用。声明没有提及任何具体国家,但在列应用全部为中国公司或者中国人在海外注册的公司所开发,包括短视频、社交、工具、跨境电商等类别。这些应用将被禁止在移动端和电脑端的使用。

  6 月 30 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对上述问题回应称,“中方对印方有关公告表示强烈关注,正在了解核实情况。”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目前,59个应用已经全部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两大应用商店下架。这些应用中,以腾讯旗下数量最多,但以字节跳动旗下下载量、用户量最大。

  腾讯旗下包括Wechat(微信国际版)、QQ国际版、QQ播放器、QQ音乐、QQ邮箱、QQ新闻、QQ安全中心、QQ桌面等;字节跳动旗下TikTok、Vigo Video、Helo;欢聚集团旗下Bigo Live、Likee、Hago和Vfly Status Video;百度旗下百度地图、点心省电、百度文件浏览器、魔图;阿里旗下UC浏览器、UC新闻、Vmate。此外,快手海外版本Kwai、微博,以及主攻出海的茄子快传、游戏《列王的战争》也都在列。

  此次封禁风波字节跳动恐受到最大冲击。TikTok为字节跳动旗下的全球短视频平台,Helo则是字节跳动推出的印度头部社交媒体平台,类似印度版的微博。该公司旗下另一款短视频程序Vigo Video 也同样在封禁名单中。

  移动应用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TikTok今年 5 月有 1.12 亿下载量,其中 20% 来自印度,比美国市场高一倍。AppAnnie 数据显示,在 2020 年 5 月,字节跳动的 TikTok 约 25%月活跃用户来自印度;其旗下海外社交和娱乐应用 Helo 则有 98%月活用户来自印度。同时,欢聚旗下的 Bigo Live、Likee、Hago 分别有 18%、46%、48%的月活用户来自印度。

  此前,印度一直被字节跳动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9年4月,字节跳动宣布未来3年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亿美元。同年7月,字节跳动宣布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在当地存储印度用户数据。在此前为遵守印度法律要求,印度用户的数据被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等业界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公开信息显示,字节跳动在印度已雇佣本土全职员工超2000人。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TikTok宣布向印度捐助价值10亿卢比(折合约1300多万美元)的物资,包括40万套防护服和20万个医用口罩。Helo则共计捐赠近100万美元用于疫情的救援工作,包括直接向当地疫情救助基金进行捐助,以及与公益组织合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薛京宁

印度TikTok头条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