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破产完毕未提何时回国 乐视股东能指望从FF获赔吗

贾跃亭破产完毕未提何时回国 乐视股东能指望从FF获赔吗
2020年07月02日 22:15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贾跃亭破产完毕,未提何时回国,乐视投资者能指望从FF获赔吗?  

  来源:雷达财经

  作者:明霞

  7月2日上午,贾跃亭在微博发布公开信《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公开信显示,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已经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其已经不再拥有FF的股权,进而完成了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

  贾跃亭称,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他表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股民将可以从债权人信托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

  至于贾跃亭提及补偿方案涉及金额,有分析称,这要看未来FF上市之后的市值。

  公开资料显示,FF是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的简称,贾跃亭是创始人。目前,FF所处的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激烈。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以及位于江苏南通如皋的工厂被法院贴上封条、拜腾汽车暂停在中国的业务并在海外申请破产、博郡汽车全员待岗……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FF目前尚未量产,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乐视受损投资者能得到多少补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一手创立的乐视已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变为“乐视退”。近期,乐视退因乐视商标拍卖溢价近1000倍而引发关注。7月2日晚间,乐视退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公司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索赔池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成功 未提何时归国

  公开资料显示,贾跃亭是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2004年创建乐视网。2014年,贾跃亭获"2014十大商业人物"、"福布斯2014中国上市公司50位最佳CEO"及登上中国400富豪榜第78名。

  2016年下半年,疯狂扩张的乐视危机集中爆发。当年11月2日,有报道称乐视拖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元货款,已被拒绝供货。随后,多个媒体报道了乐视资金链危机和债务问题,把乐视和贾跃亭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随后,贾跃亭发表了著名的公开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承认了乐视资金状况出现问题,宣布要停止烧钱扩张。

  公开信并未能挽救乐视。此后,易到事件、裁员风波、高管调整、股价大跌、债务危机、员工讨薪、股票冻结、变相自融、造假上市、面临退市等问题接踵而至,贾跃亭的乐视生态梦被粉碎。关键时刻,贾跃亭得到了老乡孙宏斌的帮助。

  2017年1月15日,北京金宝街一间酒店里,贾跃亭和孙宏斌共同出席了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融创150亿入股乐视,这笔“150亿买卖”的大单仅仅用了36天。

  2017年7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网CEO 等职务,出走美国,口头承诺的"下周回国"从未实现。

  在美国,FF成了贾跃亭的新事业。2018年7月13日,FF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表示,贾跃亭的职务是FF创始人、全球CEO。

  贾跃亭在美期间,乐视危机继续。

  2018年8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厦门章鱼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财产,限额2.06亿元。

  2018年12月15日,美国加州一名联邦地区法官暂时冻结了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FF)的股权,并对其位于加州的豪宅发布保护令。

  2019年4月29日,乐视网公告,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2019年6月25日,贾跃亭卸任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9月,贾跃亭辞去CEO职务,改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

  2020年6月29日,乐视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于 2020 年 6 月 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 30 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截至2020 年 6 月 29 日(含当日)已交易 15 个交易日,剩15 个交易日。

  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公开信《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

  贾跃亭表示,6月26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对于我的全体债权人来说,大家将以FF股东的身份共享FF未来成功的成果;对乐视网股民来说,也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后从债权人信托当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对FF来说,这意味着资产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股权融资和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的最大障碍得以消除,FF的发展也正式走上了快车道。"贾跃亭称。

  贾跃亭表示,随着FF合伙人制的实施和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生效,其已经不再拥有FF的股权,进而完成了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而与FF全体合伙人一起把FF做成和回国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依然是他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关于乐视网,贾跃亭提到,外界评价他所创立的互联网生态模式是成功的,但是,乐视体系的崩塌,他是第一责任人。

  而在贾跃亭看来,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会是FF迈向成功的宝贵财富,他也一直怀着歉意和愧疚努力想把FF做成。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未提何时回国。

  FF成功是对投资人最好回报?业内人士称不一定能成功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还表示,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自己并没有实际控制和管理乐视网,只能看着乐视网现状而心急如焚。

  "但我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作为乐视网创始人,我对乐视网的现状难辞其咎,所以在得到我个人债权人委员会的批准后,我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贾跃亭称。

  在信中,贾跃亭表示,FF成功才是对债权人股东、投资人和全体员工最好的回报。

  贾跃亭表示,目前不仅是合伙人制,FF的研发、融资、BD等业务也进展顺利,车辆软件和操作系统不断升级;B2B业务推出后,已经成功与两家美国重要企业达成了智能行驶平台的合作协议,公司与国内的一项重磅合作也有望近期达成。

  值得关注的是,贾跃亭提到,团队在2019年年初就已经制定的FF IPO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进展势头良好。"我们正在筹划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IPO项目,给FF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FF取得更大的成功。"

  他表示,尽管已经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但自己将继续以FF创始人、合伙人和CPUO(Chief Product and User Ecosystem Officer)的身份,与全体合伙人一起兑现他们把FF做成的承诺。

  有业内人士表示,FF尚未量产,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激烈,FF未来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如今新能源汽车竞争非常激烈。

  近日,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陷入经营危机。拜腾南京工厂欠费停水断电关门,上海北京办公室相继撤租,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以及对一汽夏利有4.7亿逾期未付款项。

  除拜腾命悬一线之外,博郡汽车日前宣布"全员待岗"或放弃造车,赛麟汽车被国资股东诉至法院,前途、奇点、天际等企业的量产时间一再推迟。

  乘联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哪吒、小鹏、国机智骏、云度、新特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去年,美团王兴表示。未来造车新势力仅能存活3家,分别是理想、蔚来和小鹏。

  今年4月底,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如果最后只能活下来三家,理想汽车努力让自己成为其中一家。至于另外两家,李想希望是蔚来和小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贾跃亭宣称的补偿。7月2日晚间,乐视退发布澄清公告称,基于目前已经存在的基础现状,目前,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贾跃亭的此次公开信中表示“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公司目前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先生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上述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先生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此次贾跃亭先生的公开信中表示“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我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如公司收到上述相关计划或者安排,公司将会及时公告。

  乐视网进入退市倒计时  商标13万起拍1.31亿成交

  目前,乐视留在A股的时间已进入倒计时。

  在7月2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乐视表示,公司在2020 年 6 月 5 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 30 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截至目前已交易 18 个交易日,剩余 12 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在乐视退市整理期,最引发关注的是乐视商标拍卖。

  根据乐视退7月1日公告,6月29日上午10时,乐视网持有的1354项商标公开司法拍卖,拍卖执行人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据京东平台信息显示,拍卖商标评估价为19.49万元,以13.64万元起拍。6月30日午间12时40分,经过1376次出价,竞买人天津嘉睿,以1.31亿元的价格买下。

  天津嘉睿原由融创中国实际控制,今年5月,融创中国将其间接控制的天津嘉睿100%股权转让给了致新云网企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天津嘉睿也是除贾跃亭外的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持有乐视网股票3.41亿股,占股8.56%。

  据了解,该次拍卖的千余件商标中,包括"乐视"、"LE"、"乐生活LELIFE"、"乐视TV"、"乐视财讯"等大众所熟知的商标。

  有消息认为,溢价近1000倍,创下司法拍卖溢价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现行法院规定,作为债主,天津嘉睿将以"以物抵债"的形式,正式获得商标的所有权,无需支出现金,乐视网也不会从中获得实际的现金收入。

  乐视退表示,经公司与天津嘉睿初步协商,天津嘉睿拟同意向公司授予上述 1354项商标的使用权。

  据公开资料,乐视网的商标资产之所以会被送上拍卖席,源于乐视网的债权人天津嘉睿申请强制执行的仲裁裁决。

  2019年6月12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寄送的仲裁申请书,乐视网需要支付给天津嘉睿以及融创地产本金32亿元人民币。此外,乐视网还需支付借款期限内的利息、逾期借款利息、逾期还款的违约金超过2亿元。

  乐视退在公告中还提到,2017 年 11 月 20 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拟向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 5 亿元的议案》、《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拟向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 12.9 亿元的议案》。

  FF未来发展如何?乐视受损投资者能否得到补偿?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