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安家落“沪” 上海已成直播之城

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安家落“沪” 上海已成直播之城
2020年06月29日 20:26 第一财经

  原标题: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安家落“沪”,消费之都上海已成直播之城

  作者:王海

  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日前公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共6人,其中网红直播电商博主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是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李佳琦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99%。

  上海落户有多难?以适用大多数普通上班族的居转户落户方式为例,通常而言,需持有居住证满7年,同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并在上海缴纳个人所得税,还要在上海被评聘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对应。

  而此次上海将李佳琦列入今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背后正是其剑指电商直播之都的野心。今年3月,阿里巴巴在《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中评选出上海已经成为“淘宝直播之城”,上海的淘宝直播用户数全国第一。

  4月13日,《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鼓励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

  电商直播起步于2016年,与传统电商的图文形式相比,电商直播在用户停留时长、吸引粉丝数量、购货转换率等方面表现优异,受到商家的喜爱。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蛮大的,线上经济的优势显现,在行动方案公布后,预计直播电商会进入一个高潮期。

  电商直播产业链核心由流量端和供应链端构成,其中流量端主要包括直播平台(淘宝直播、快手、抖音)、MCN及主播,负责获取用户流量;供应链端包括主要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上游供应链(品牌方、经销商、工厂),负责导流后全套的运营。连接在流量端、供应链端之间的是卖出货物后产生的佣金。

  目前,直播/短视频电商主流的佣金分配方式以CPS(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为主,淘宝联盟是当前最为成熟的电商CPS收益分配结算基础设施。

  在淘宝联盟CPS结算框架下,商家设定商品售价及站外推广佣金比例,主播在完成推广后,该比例的销售额即为站外推广佣金,由淘宝联盟来进行分配。淘宝联盟首先会收取佣金的10%作为技术服务费,剩余部分由主播、主播所在的MCN机构、内容发布平台之间进行分配。

  对于主播与其所在MCN机构之间如何分配,MCN机构纳斯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帮商家带货的交易额抽取佣金,比例在20%~40%;获得的佣金在机构与主播之间分配,其中主播获得的比例为50%~80%。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上海李佳琦落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