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苏首个电竞产业集聚区,南京江宁开发区凭什么

打造江苏首个电竞产业集聚区,南京江宁开发区凭什么
2020年06月24日 22:27 澎湃新闻

  记者 袁杰

  南京加码入局电竞产业。

  6月24日,首届中国·南京电竞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会上,作为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所在地,国家级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江宁开发区促进电竞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展现出了“六朝古都”,同时也是软件名城、创新之城的南京,打造电竞产业高地的雄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三年行动计划》中看到,江宁开发区目标是,到2022年底引进省级以上平台不少于5个,每年举办电竞赛事或行业活动不少于15场,引入40+骨干电竞产业,等等。

  江宁开发区提出,将构建电竞与垂直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长三角电竞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

  对此,江宁开发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奖励优秀人才、扶持初创企业、支持原创内容等方面,相应地给予资金奖励。

  比如,在引进知名电竞俱乐部方面,给予知名俱乐部落户奖励和培训补贴最高1000万元,鼓励落户俱乐部参加电竞赛事,最高奖励150万元。

  本次论坛上,CEST和王者荣耀高校联赛全国总决赛,这两大顶级电竞赛事IP同时落户江宁开发区,进一步提升了江宁乃至南京电竞产业的“首位度”。

  深耕电竞产业,江宁为何这么拼?

  论坛现场,不少业内人士围绕电竞产业的发展趋势开展讨论。

  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郭成杰表示,作为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电竞已是数字消费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郭成杰观察,在当下,电竞产业的规模正不断扩大,电竞俱乐部的估值也在快速提升,电竞本身目前也在不断“出圈”,比如电竞综艺等等。

  同时,电竞赛事版权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郭成杰说,比较典型的就是去年,哔哩哔哩豪掷8亿拿下2020至2022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版权,令人咂舌。

  伽马数据于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1~3月,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达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9%。

  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电竞研究室主任杨越看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国内外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步伐并没有放慢。

  杨越说,在国内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战略中,三大运营商均把电竞产业项目放在了突出位置。他认为,电竞不仅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体育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将是中国5G战略能否与时下年轻人的生产生活密切结合的重要因素。在他看来,电子竞技已是世界体育经济版图中“最具冲击力”的项目。

  杨越谈到,国内目前已有重庆、深圳、长沙等多个城市开始制定电竞产业的配套政策,很多中心城市都在竭力将电竞打造为新的城市名片。

  他期待南京能够打造出既尊重电竞自身发展规律,又深刻结合南京城市特点的,具有南京风格的电子竞技产业体系。

南京江苏电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