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大战落幕 谁是最大赢家?

618电商大战落幕 谁是最大赢家?
2020年06月19日 13:1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 周伊雪

  作为疫情之后首个大型线上消费节,2020年618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品牌商、商家们都期望能抓住618年消费节带动的消费反弹。

  今年5月份,京东零售CEO徐雷曾表示,今年618由于疫情的原因,是17年以来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618,他还称,“已看到的数据说明友商对于这次的618参与度也会非常高。”

  各个电商平台备战618的投入也远超以往。据统计,天猫和京东分别联合各地政府和商家发放超过140亿、超百亿元的消费券,发放金额远高于19年双十一的水平。

  随着618结束,各家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了疫情之后的消费热情。

  据京东公布的数据,从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为2692亿元,同比增长达33.6%。这也是近四年来京东618期间下单金额同比增速最高的一次。

  京东表示,在618期间,共有187个品牌下单金额突破亿元。分品类来看,食品饮料、母婴、美妆护肤是消费人数最多的品类,生鲜、医疗保健、厨具品类的增速最高。

  阿里公布数据称,天猫618消费季的累计下单金额为6982亿元,据平安证券测算,如果下单金额与GMV相当,则6982亿是天猫在19年618GMV的近4倍。

  苏宁今年早早就打出“J-10%”的口号,称同款商品要比京东便宜10%,给618期间的电商比拼增添了火药味。苏宁并未公布618期间具体的成交额数字。不过苏宁透露,在618当天,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其中,大快消品类订单量全天同比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增长5倍。

  拼多多也并没有公布618期间的成交额数据,而是延续一直以来的平台百亿补贴。拼多多仅表示自5月25日以来,平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9%,其中农产品和品牌商品增幅最多。

  在疫情期间,受线下零售、春节交通管制、房地产施工延期等因素影响,3C和家电等品类销售严重下滑。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11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6.1%。

  3C和家电的消费需求在618期间迎来反弹。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618期间,空调累计成交额比去年翻倍,冰箱和洗衣机等累计成交额比去年增长130%。618期间,天猫发起了对京东优势品类3C家电的进攻。据天猫公布的数据,iPhone销量在5小时内突破5亿大关,6月5日,华为淘宝直播间成交破1亿。

  下沉市场是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争夺的焦点。

  618期间,苏宁称苏宁云销售额在下沉市场同比增长416%。京东表示,京东物流在六线城市配送订单的增长是一线城市增幅的150%。此外,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在6月1日至6月17日间,日均订单量超过700万单,APP日均活跃用户环比增长超过2倍。

  直播带货兴起后,也成为今年618期间各家电商平台比拼的重头戏。

  天猫618期间邀请了超300位明星与600位总裁进行直播。京东则安排百位明星+多场演唱会直播(草莓音乐节、崔健演唱会),并邀请格力、TCL、美的等高管参与直播。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彪认为,在直播带货上,京东直播邀请的明星数量虽不及天猫淘宝,但在直播形式上更为娱乐化,利用音乐节、演唱会等形式拉拢“前浪”和“后浪”们参与。

  618前夕,京东还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将京东自营正品引入快手小店,并联合京东在快手616“超级品牌日”中提供双份百亿补贴。据了解,这场直播单日成交额为14.2亿元。

  这次618,苏宁选择与腾讯微视、抖音等平台合作进行直播卖货,共上线10万支网红商品和500个品牌总裁直播 。苏宁大数据显示,从6月17日晚6点至晚11点半,5个半小时成交额突破50亿,10大平台观看人数破1.2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