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牵手"黄光裕?618战火重燃,苏宁如何应战?

刘强东"牵手"黄光裕?618战火重燃,苏宁如何应战?
2020年05月29日 08:09 券商中国

  相关新闻:京东集团战略投资国美零售 认购后者1亿美元可转债

  原标题:刘强东"牵手"黄光裕?京东拟认购国美7亿可转债,618战火重燃,苏宁如何应战?

  作者: 时谦

  刘强东“牵手”黄光裕!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大场面?

  5月28日晚间,国美零售(00493)公告称,已于2020年5月28日,公司(作为发行人)与投资人(作为认购人,JD.com International Limited)订立认购协议,内容有关按相当于债券本金额100%的认购价(即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6亿元)认购债券。

  该可换股债券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假设已悉数行使转换权,则将发行约6.2亿股新股份,占公司于公告日期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88%;及公司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2.80%(假设公司已发行股本并无其他变动)。

  新零售之新贵刘强东与传统零售昔日的霸主黄光裕(虽然目前还在狱中)联手将会开创一个怎样的大场面?618战火重燃,京东以及国美的宿敌苏宁又将如何见招拆招呢?

  京东与国美联姻

  5月28日,国美零售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日与投资人(作为认购人,JD.com International Limited)订立认购协议,内容有关按相当于债券本金额100%的认购价(即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6亿元)认购债券。

  据公告介绍,投资人JD.com International Limited为一间根据中国香港法例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及JD.com,Inc的全资附属公司。公司将向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转换股份上市及买卖。

  此外,国美电器(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还与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为JD.com,Inc的综合联属实体)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有关订约各方同意就产品采购及销售(包括联合采购、联合营销及于京东平台开设国美官方旗舰店,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及销售规模)、物流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开展战略合作。

  公司认为,订立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将可令集团运用JD.com,Inc的平台、资源及优势以加快集团于线上社区的渗透及在数字及实体零售领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公司与京东(JD.US)的合作符合集团致力发展将社交电商平台、实体店及国美APP相融合的创新零售模式策略。

  其实,国美和京东早已联姻。今年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一度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一场针对苏宁的布局?

  众所周知,在传统零售商战的年代,国美与苏宁是一对冤家。但随着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入狱,国美逐渐走向没落,苏宁则借机崛起。数据显示,2013-2016年的时间里,国美零售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利润表现虽然出现下滑,但好歹没有亏损。2017年开始,国美零售的营收及利润均迎来大幅下滑。其中在2018年,国美零售营收643.56亿元,同比下滑10%,归属母净利润为亏损48.87亿,是2017年4.50亿元亏损的10倍。2019年上半年,国美依然难离亏损困局,不过亏损开始收窄,交易总额则迎来了增长。再来看苏宁云商的表现,过去几年的表现都非常猛。

  如今的国美与苏宁显然已经不在一个量级。苏宁云商的市值仍有807亿元,而国美零售的市值仅为196亿港元。不过,国美这些年似乎也没有闲着,他们仍然在挣扎,在拼搏。近几年国美已经进行过多次线上的尝试。在此之前,国美电器已经入驻当当网、拼多多、天猫等平台。这些措施被认为是国美2019年上半年成交额回暖的主要原因。“大商创”认为,入驻京东可能对国美会有特别的意义,国美的入驻同时也对京东有更特别的意义。而且国美与京东的联手更像是针对苏宁的一次布局。因为苏宁不仅是国美的老冤家,也是京东的死对头。

  2012年前后,由于国美走向没落,家电成了苏宁的天下。当时,刘强东看上了家电业务,并对外宣称,京东家电三年不盈利。此外,刘强东还公开招聘人员到苏宁和国美的店里驻守比拼价格,有任何人在京东买了家电后,再到苏宁国美店里去比较,只要发现价格比京东便宜,马上找驻场人员现场核实退还。京东这种明目张胆的抢生意让苏宁非常痛恨。随后,苏宁也学乖了,在淘宝开了线上专场。两家由此明争暗斗已有数年之久。不过,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家电零售的第一把交椅仍是苏宁,苏宁易购在2020年第一季度独占25.3%的市场份额,力压京东、天猫、国美等零售商稳居榜首。

  前几年,同为家电零售商的五星电器已经成为京东的麾下一员。不过,五星电器约700家门店的数量,可能并不足以满足京东新零售的发展需求。因此,国美电器超2000家门店以及供应链优势,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京东发展新零售产业不可错过的合作对象。

  5月28日,在2020年京东零售618誓师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谈及今年的京东618时表示,京东有责任和义务跟合作伙伴一起去迎接挑战,共同成长。这是今年京东618最重要的、要达成的意义和使命。

  一场没有硝烟的混战

  来自赛迪网的资料显示,5月25日,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在618云发布现场公开表示,618期间,苏宁将启动“J-10%”省钱计划,直接“茬价”头部单品,针对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等品类,比友商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

  据悉,苏宁同步启动了“千百万”爆款计划,备货100万台苹果系列产品、100万部安卓手机、100万台电脑、100 万台 1.5P 空调、100万台55寸4K 彩电、1000 万箱酒、1000 万箱奶制品、1000 万桶食用油、1000万袋大米和 1000 万牛肉。

  顾伟甚至喊话友商:“在百亿补贴的赛道上,我们希望更真诚一点,套路少一点,击穿所谓的超级百亿补贴,欢迎友商来比价。” 这话可能是说给苏宁另一个对手拼多多听的。在618 “死战”的道路上,拼多多也是苏宁不得不面对的一大对手。

  然而,苏宁的声音似乎并没有京东大,话题性就更不如京东强了。在最近一轮中概股危机当中,京东的股价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其核心业绩指标均超预期,被投资界认为是“长期价值明朗。“此是其一。

  其二是5月25日,突然曝出京东也要返港上市。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京东将会在6月18日左右回港二次上市,上市的股票份额为5%,筹集资金接近30亿美元。这一大手笔,若真发生在6月18日,京东将吸引全场所有人的目光。

  其三自然就是5月28日晚上对国美的投资。虽然金额并不是特别大,但意义和影响力却很大。对于国美而言,在黄光裕仅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就要出狱之际(资料显示,黄光裕在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止),傍上京东这条大腿,亦能吸引超大规模流量。

  京东出招,招招见血!此刻,只想说:大佬们真会玩!至于苏宁会出什么招,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