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每单均价涨14%,一季报净利亏损股价却大涨

美团每单均价涨14%,一季报净利亏损股价却大涨
2020年05月25日 21:13 证券时报

  原标题:外卖涨价!美团每单均价涨14%,一季报净利亏损股价却大涨,最新亮点竟是充电宝  

  5月25日,美团点评(03690.HK)股价逆势大涨6%。收盘后,美团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营收为167.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6%,但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一季度业绩承压,经营亏损17亿

  5月25日,美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美团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7.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为17.15亿元,同比增加31.6%;经调整EBITDA为4131.1万元,同比减少91%;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同比减少79.4%。此前,市场预期美团一季度营收155.8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1.11亿元。

  分业务来看,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为94.9亿元,同比减少11.4%;餐饮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715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0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4.2%降至13.3%。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为30.95亿元,同比下降31.1%;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经营溢利同比下降57.3%、环比下降70.8%,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7个百分点至22.0%。

  新业务及其他的收入为41.68亿元,同比增长4.9%。按季计算,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3亿元扩大3.4%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新业务及其他的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负值21.7%扩大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负值32.7%。新业务及其他的经营亏损同比收窄,经营利润率改善了32.3个百分点。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美团方面表示,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COVID-19疫情对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

  展望2020年余下时间,美团预计持续的疫情预防措施、消费者对线下消费活动的信心不足以及商家关闭的风险等因素将继续对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

  另一方面,美团CEO王兴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长期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在此期间也迸发出了新活力,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我们将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美团点评今日股价上涨6.16%,同时段恒生指数上涨0.1%,截至收盘,报125.8港元/股,总市值达7330.03亿港元。

  餐饮外卖业务长期“增收不增利”,又迎来有力“搅局者”

  截至今年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仍是美团的第一大业务,营收贡献占比近六成。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8亿,占网民整体的44%;2019全年外卖市场规模达到7274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0年外卖行业规模将超越8000亿元。目前外卖市场份额长期被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瓜分,据DCCI统计,美团外卖份额达64.1%,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市场份额分别为25%和8.7%。

  然而外卖行业虽市场庞大,却仍处于“烧钱换市场份额”的发展期,美团也是直至2019年上市后才开始扭亏为盈,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再度转亏。同时,外卖业务一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况,美团此前多次因为调整外卖佣金而卷入舆论旋涡。

  5月11日,顺丰上线“丰食”微信小程序,开始进入外卖市场,引发外卖行业各方的极大关注。不过,目前顺丰并没有和美团、饿了么进行正面冲突,而是选择退而求其次,主打“企业订餐”。顺丰做团餐的优势在于本身拥有配送能力,并且顺丰快递业务的企业用户群体庞大,更容易形成客户粘性。

  对餐饮商家而言,顺丰的介入势必影响到目前固定的外卖市场格局,新平台的分层机制会创造更多市场机遇。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团餐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疫情推动,目前优惠政策较多,待一切恢复,堂食依旧是企业的首选。

  扩展新业务,杀回共享充电宝领域

  共享充电宝行业自诞生起就被冠以“伪需求”,经历过“百电大战”,也引起过王思聪、陈欧的“diss战”。然而几年过去了,一路在争议中成长的共享充电宝行业逐渐创造出了真需求。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用户规模在2.5亿左右,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9%,还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目前行业基本形成了“三电一兽(街电、小电、来电、怪兽充电)”的格局,四家合计占据超过90%的市场份额。

  而近日,此前三进三出的美团也选择再次入局。目前美团已经覆盖本地生活的“吃喝玩乐娱”等多个方面,美团与本地生活服务相关的所有B端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行业生态,借助这个生态,美团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可谓得天独厚。据了解,美团的最新政策是,商户只需提供场所,不用缴纳任何押金,就能获得60%收入分成,还能享受美团给与的一些优惠折扣。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美团之所以再次入局共享充电宝行业更可能是为了获取流量。据美团2019年年报显示,美团点评的交易用户为4.51亿,同比增长12.5%,相比2018年29.30%的增速明显放缓。而共享充电宝行业与线下场景深度重合,可以将广泛分布的线下流量导入线上,解决美团拉新难的问题。

  同时还有相关人士透露,只要商家和美团签约共享充电宝,每人使用一次该共享充电宝,商家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的真实点击量就会增加一次,用的越多,餐厅的排名越靠前。对此,一位科技圈人士认为,“这个服务推出,感觉80%的餐饮都会投奔美团,因为现在买流量通本身就是一个无底洞,能真实有效地提高哪怕一次点击量而且不用商户出钱都是好事,而且共享充电宝除了客人使用外还有员工也要用,分账比例等等也差不多”。

  美团这次的“降维打击”,似乎又印证了王兴一直说的那样,美团是没有边界的。

美团外卖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