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逐步禁止产、销电子烟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逐步禁止产、销电子烟
2020年05月23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 王刚 摄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 王刚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赵晔娇 张斌 胡丁于)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建言,随着电子烟逐渐成为危害公共健康和污染环境的新源头,中国应逐步禁止生产和销售电子烟。

  他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电子烟一度被视为传统烟草替代品,但调查发现,电子烟存在潜在重大健康安全隐患,不仅流行于青少年群体,还存在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以及戒烟实效不高等问题。

  丁列明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称,电子烟含有尼古丁,青少年使用易致尼古丁成瘾,并影响其大脑正常发育。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可能使用普通烟草,甚至可诱使吸烟者尝试使用其他成瘾性药物,如可卡因等。

  “吸电子烟无须点火,能规避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电子烟的气溶胶中存在的甲醛和丙烯醛可能导致人类DNA损伤和诱变,因此,使用电子烟并不会消除公共场所‘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损害。”丁列明说。

  2019年底,中国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等。

  在此基础上,丁列明建议,要尽快修改完善国家控烟和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把电子烟纳入其中,此外还要多层面广泛开展禁止电子烟销售和使用的宣传。

  他表示,要下决心关闭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的电子烟生产厂家,不能任由含有尼古丁等毒性药物成分的电子烟成为危害公共健康和污染环境的新源头。“把禁止电子烟生产和销售列入文明城市的考核目标之中,进一步细化相关项目,做到监管上的有理、有据、有效。”

  “针对青少年群体,应以中小学校为重点,学习相关法规,引导呼吁远离电子烟,坚决杜绝电子烟在校园内外出现。”丁列明还建议,要严禁任何形式电子烟宣传广告和鼓动消费者的行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