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年收入400亿元估值770亿美元 新基建成战略重点

阿里云年收入400亿元估值770亿美元 新基建成战略重点
2020年05月23日 09: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昨晚发布2020财年业绩。其中,阿里云年收入达400.16亿元,比上一年度247亿增长62%,估值上涨至770亿美元,投技术、投新基建也成为阿里云的战略重点。

  单季度营收122亿元 中国市场份额约46%

  对比以往财报数据,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收入为12.71亿元,六年间增长31倍。该季度,阿里云营收达122亿元,单季度收入连续第二个季度突破百亿大关。

  在最新评估中,摩根士丹利将阿里云估值上调至770亿美元,约合5400亿元。

摩根士丹利上调阿里云估值摩根士丹利上调阿里云估值

  财报还透露,投技术、投新基建是阿里云的战略重点,通过核心基础技术和云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扩大市场领先优势。

  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阿里云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2019年份额上涨至28%,逼近亚马逊微软总和。另据Canalys,阿里云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46.4%。细分行业中,阿里云排名零售、政务、金融等行业市场首位,其中零售和金融行业市占率超50%。

  3年再投2000亿元 巨资砸向何方?

  今年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元。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云智能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战略之一,已经坚持投了11年,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投入,反而要加大投入,也代表着阿里云对数字经济充满信心。

  三年2000亿元,数额庞大。据悉,这笔巨资主要用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在全球21个区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管理的服务器规模在百万台。经过未来三年的投入,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或再翻几倍,规模有望冲刺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资金会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 

  2017年,阿里达摩院成立。两年间引入了十多位院士,目前达摩院的研究领域包括:云操作系统、AI芯片、云交换机、高性能低延时网络、大计算系统集群,人工智能等。

  有观点认为,未来几年,各个云服务商的研发布局和技术投资方向将越来越趋同,这些技术均是核心竞争力。此外,重视新基建以及向云计算转型的用户,很可能来自于传统的大中型政企客户,它们才是阿里云,乃至中国各大云计算公司所争夺的焦点。(韩大鹏)

阿里云新基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