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跟进做空跟谁学 喊话陈向东:下场就是瑞幸

浑水跟进做空跟谁学 喊话陈向东:下场就是瑞幸
2020年05月20日 15:13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相关新闻:

  浑水发推回应跟谁学:你的下场就是瑞幸

  跟谁学遭6次做空背后之谜:在线教育如何既盈利又高速增长?

  原标题 浑水跟进做空跟谁学,喊话陈向东:“存好现金,下场就是瑞幸

  记者 江敏

  继香橼研究之后,浑水也趟进做空跟谁学的队伍。5月18日,浑水(Muddy Water Research)发布关于跟谁学的做空报告,认为其营收中至少有80%是假的。跟谁学随后回应称,做空报告数据混乱,充满了对其业务的无知,并表示谴责。

  对于跟谁学的反击,浑水则继续回应。该机构于5月19日晚间在推特上表示,他们会披露更多证据。同时,浑水喊话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陈董,我钦佩你敢于回应的勇气。继续烧光投资者的钱,南墙就在前方。建议你存好个人现金,因为下场就是瑞幸。”

  与此前香橼的做空报告类似,浑水此次也将质疑重点放在虚报营收和用户数据造假上。其结论是基于跟谁学自有用户及出勤数据得出,即通过200多个付费K12课程下载了跟谁学的数据,覆盖了54065个独立用户。

  他们发现,至少有70%的用户是机器人,因为出勤时间、学生和老师的IP地址,以及爆发涌入课堂的时间等信息都颇为一致或反常。

  浑水认为,其用户造假比例应该与营收欺诈比例相当,而跟谁学就是一家大规模亏损的企业,几乎是一个空盒子,没有用户,也没有收入。

  此外,浑水还指出,跟谁学的长期投资者可能面临更大风险,因为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至少抵押了3.18亿美元的公司股份,而借贷方可能会大举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股份的出借人是瑞士信贷,也是瑞幸咖啡的重要保证金出借人。

  至此,跟谁学今年已遭4家机构的6次做空,做空机构包括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灰熊(Grizzly Research)、天蝎创投(Scorpio VC),以及浑水。财务造假、学生人数虚增、隐藏关联交易公司等是几家机构的普遍侧重点。但跟谁学方面也未“认怂”,曾多次发布声明,并解释其业务数据和模式。

  从结果来看,多次做空并未对跟谁学股价造成影响。在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当日,跟谁学股价一度在盘前大跌16%,但开盘后迅速收窄,第二日(5月19日)还回升至33.88美元。

  有意思的是,在国内投资机构天蝎创投(Scorpio VC)发布调查报告的当日,跟谁学也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净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这也是跟谁学自上市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宣布营收以300%以上的速度增长。

  做空机构们并未死心。曾3次发布做空报告的香橼公开表示,跟谁学的财务数据好得不真实。“在好未来新东方正面怼盈利难题时,跟谁学仍能盈利。”据媒体报道,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表示,此前他们对新东方(EDU.US)的做空是针对估值,而非造假,这和跟谁学情况不太一样。

  莱福特称,目前对跟谁学的调查仍在进行,并将在未来几周发布第四部分做空报告。

相关专题: 跟谁学又遭浑水做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