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被“度量”的百度能否绝地反击?|观潮

内忧外患,被“度量”的百度能否绝地反击?|观潮
2020年05月20日 08: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在经历股价大跌之后,百度迎来了一份亮眼的财报,带动股价大涨,市值也有所回升。

  昨日,百度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下降7%;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410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Non-GAAP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219%。

  总体来看,百度一季度营收下滑,但强于预期;受疫情影响,广告收入下滑,百度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季度收入同比负增长;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AI新业务带来价值转化。

  过去一年,围绕百度的是高管动荡、增长乏力、市值暴跌、营收惨淡。2019年Q1,百度甚至首次季度亏损。李彦宏因此在内部进行大刀阔斧整改,2019年被称为百度的变革之年。

  如今,内部变革成效逐渐显现。虽然今年以来百度高管动荡、组织架构仍在继续,但经历了疫情一“战”,其AI价值在释放,同时核心移动业务趋于稳定,并向外探索创新。

  2020年Q1财报发布的同时,百度宣布将在2021年7月1日之前回购至多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百度以此形式向市场传达对公司未来业绩发展的信心。

  不过,摆在百度面前的,不仅是内部变革的“KPI”——包括组织架构升级、资源整合、稳定移动业务,以及将AI技术的优势和价值发挥出来。还有外部竞争的长远考验,互联网公司竞争加剧,过去垂直领域的玩家,正在不断打破边界,向着新的巨头阵营迈进,尤其像字节跳动这样的企业虎视眈眈、来势凶猛,市场能给百度的时间周期会越来越收紧。

  “做企业都是苦难,真正有影响的都是经历了什么苦难,不是辉煌。”在15日的直播首秀中,李彦宏如此感叹到。20年来,百度经历的苦难不在少数,如今的苦难又将如何影响百度命运?

  市值被当成计量单位的百度,是头消瘦的骆驼

  由于营收超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百度市值回升为372亿美元。在此之前,李彦宏15日的直播首秀,也为百度股价带来了一定的涨幅,市值涨了近17亿美元(120万人民币),为346亿美元。

  但是,今年以来,百度市值累计下跌14%;股价持续下跌, 3月下旬一度跌至82美元,后回升到100美元。

  尽管财报带来增长,但从市值来看,在一众互联网公司中,百度仍然像一头消瘦的骆驼。

  因为市值过低,近日,百度还被媒体拿出来对比调侃:以5月13日,百度市值337.1亿美元为1度来算,阿里巴巴腾讯市值都为16度,美团点评为2.6度,拼多多京东都为2度,网易为1.4度,小米为1度。

  “百度市值都成计量单位了。”网友表示。

  从财报数据来看,百度今年以来业务情况喜忧参半。

  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市场不乐观,百度广告业务收入下滑19%,一季度总营收同比下滑7%,百度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季度收入同比负增长,好在整体保持了盈利。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有所影响,整体来看,百度受影响相对较小。

  百度CFO余正钧在电话会议中提到,过去几个月里,商家停业,线下消费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随着复工的持续,广告客户也重新开始参与百度的广告竞价,进行线上推广,提高销售额。预计五月情况会更好,六月会比五月好。

  另一方面,疫情对于百度的影响,还体现在毛利润率上,2020年Q1毛利率跌至34.9%。毛利率反映的是一个商品经过生产转换内部系统以后增值的那一部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余正钧表示,公司人工智能业务的目标就是提高毛利率,在整体贡献利润率提高之前,需要继续提高营收和毛利率。

  从百度营收构成来看,近年来呈现出一大趋势:广告收入占比在下降,AI新业务、爱奇艺会员等其他收入占比上升。百度广告收入从2018年以来就在逐年下降,去年同期占比为73.4%,2020Q1占比为63%(142.43亿元)。与此同时,其他收入占比在上涨,去年同期占比为26.6%,2020Q1占比上升到37%(83.02亿元)。

  不过,百度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广告收入,覆盖医疗健康、在线教育、电商、互联网服务、在线游戏等多个领域。其他业务包括AI新业务、爱奇艺会员等。一季度,AI新业务方面,小度助手、Apollo智能交通、云服务收入迎来增长。

  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前一天,百度在线上举办了智能云峰会。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发布了AI中台、知识中台,均是面向企业服务。近年来,百度AI加速落地,逐渐释放出商业化能力。百度正在利用AI能力,加码B端企业服务。

  百度内部变革这一年:AI向内渗透 直播会成为突破点吗?

  调整是百度近一年来的关键词。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这些变革为百度带来的阶段性阵痛,也在长远地影响着百度的走向、股价、市值。

  2019年Q1,百度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李彦宏曾说“百度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投入换增长”。此后一年,百度在内部不断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业务线,以及重整高管队伍。

  近一年来,百度在业务上的重点调整和优化主要围绕移动生态体系和智能云、AI体系。

  今年以来,百度变动最大的一块业务要属智能云了。2020年开年,百度智能云连续两次架构升级,与AI技术平台体系、基础技术体系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G),并明确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客服与营销四大赛道。

  而随着负责智能云业务的副总裁尹世明离职,王海峰成为整个AIG的领头羊。在此前的移动生态大会上,王海峰发布百度智能云AI中台和知识中台,以及多项AI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

  王海峰强调,智能云业务不再只是基础云。或许,随着AI的加码,百度智能云将加速面向B端的企业服务落地和商业化,未来将成为营收增量。

  移动生态方面,目前百度移动生态核心产品百度App日活突破2.3亿,服务次数增速超过30%,百度开始从信息集合体转变为服务提供者。

  这是移动生态体系组织架构调整一年后的成绩。此前,2019年5月17日,百度搜索公司宣布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在今年的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透露了移动生态的下半年两大重点,一是重点聚焦人与服务,二是积极推进直播。

  当天的大会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点是,沈抖首次以执行副总裁的身份亮相,原来为高级副总裁。而移动生态重要业务线负责人,也以新的title亮相,比如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晋升为百度副总裁,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东晋升为百度副总裁、互动文娱平台总负责人。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百度在4月初提拔了3位副总裁和51位总监,为填补组织架构调整、动荡之后的职位空缺。

  另一方面,也说明移动生态在百度内部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了。

  搜索业务曾经是百度引以为豪的根基业务,如今不断被动摇。在搜索平台里面,百度搜索虽然还是第一,但用户习惯在改变,搜索的边界被打破。今日头条、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纷纷搭建起自己的内容体系,它们成为了搜索流量的瓜分者。

  不过,尽管有AI技术的优势以及搜索的底蕴在,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对百度来说更多像是防守。互联网江湖瞬息万变,新玩家快速向巨头方向发展,不断伸入百度的腹地,百度的AI抓手能使其把握住大时代的方向吗?

  外部形势严峻:字节跳动左右出击,百度需要加速

  江湖上仍然保留着BAT的称号,但百度早已掉出BAT之列。“B”位置的种子选手,有美团点评、拼多多、京东,还有未上市的字节跳动,甚至滴滴。

  其中,近一年多来,字节跳动的攻势最为迅猛,直指百度的重要业务:搜索、信息流、视频,以及近期被曝出的车联网、云业务,凭借短视频+一切,以及App矩阵,字节跳动聚集的流量效应不断威胁着百度。

  相比较8岁的字节跳动,20岁的百度有一定的内容沉淀和技术积累,从余正钧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的观点来看,他们认为,以百度如今的体量,即便竞争对手能够获得市场份额和营收,但是无法同时获得市场份额并实现盈利。

  沈抖也提到,注意到短视频和其他业务的流量在不断增长,对于公司的发展构成一定的挑战。

  他表示,百度努力在做的不只是通过手机百度和视频应用扩大用户基数,更关注产品和业务的变现能力,管理页一些新功能,已经开始贡献营收。

  余正钧也表示,在搜索业务上同公司竞争可能会得到一部分市场份额和营收,但是不太可能获利,而长期来看,公司的投资价值在于市场份额和获利能力。

  目前来看,在基础业务相对稳定,有所沉淀的情况下,大力发挥变现能力,可能是百度认为其目前应对竞争的一大优势。

  此外,加码直播也被认为是百度在流量上的防守。李彦宏提到,直播电商的增长非常快,未来有可能成为电商的一个重要模式,也可能成为一种可以与文字和图片媲美的重要媒体形式。百度也在通过在搜索、信息流和移动生态系统中加入直播内容来拥抱这种变化。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直播早就不是一个新模式,直播在今年重新被定义,更多也是受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的影响。百度此时加码直播是否为时已晚?

  从目前情形来看,直播可能更多会成为百度搜索内容的一种呈现形式。想要凭借直播获取新变量,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在正式宣布加码直播之前,百度在直播上就有一些动作了。4月份传闻百度或将收购触手直播,双方对此均未回应。但是在此之前,3月31日,触手直播方面称已经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将独家运营百度旗下所有游戏直播业务,超过1000位触手主播入驻了百度贴吧及好看视频进行直播。

  百度入局直播,相比较其他短视频、直播平台,显然缺乏直播内容、用户、主播生态。当然,百度也可以采取收购的模式布局,只不过,与其传出绯闻的触手直播,在直播行业早已沉寂许久,甚至在前不久被游戏主播指控欠薪。

  百度能否靠直播能弯道超车,还是个未知数,至少现在看,并无明显优势。

  有人说,百度是一家有昨天和明天,但是没有今天的公司。百度的未来可能在无人驾驶、智能生活,或者AI服务,但当下,外部环境仍存在巨大不确定、竞争加剧,被行业和竞争倒逼着变革和创新,百度还需要加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