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欲召开“抢章座谈会”,将李国庆行为引向刑事

俞渝欲召开“抢章座谈会”,将李国庆行为引向刑事
2020年05月19日 20:11 三言财经

  原标题:独家:俞渝欲召开“抢章座谈会”,将李国庆行为引向刑事,专家费约10万  

  三言财经消息,今日三言财经收到爆料称,俞渝将在本周召集律师、专家及媒体召开座谈会,试图扭转舆论形势,将李国庆夺章行为引发的经济纠纷案件引向刑事案件,而所邀律师、专家及媒体为与当当有“利益”关系或“可控”人员。

  爆料者称,当当召开此次座谈会的费用或达上百万元。

  邮件内容显示,座谈会大概主题是“李国庆抢章、比特大陆抢营业执照的法律专业座谈会”。

  俞渝团队在邮件中定了专家的“讨论方向”,如将李国庆夺章行为与比特大陆抢营业执照行为合并讨论。

  座谈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

  一是归类抢章及营业执照案例,将李国庆与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比特大陆员工同类比,讨论刑法条例在当下如何诠释和执行,将经济纠纷案件向刑事方向引导;

  二是讨论婚姻财产中股权的讨论,讨论当前工商登记的股权比例在离婚诉讼中如何诠释。

  在主办方和专家方面,邮件显示,座谈会由某日报或其下属报刊杂志主办,将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同时还将采访3-5个专家,采纳2-3个专家的访问由特刊发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总费用不确定,但邮件中透露,给上海某法学院教授的费用预计为10万。

  在参会名单上,俞渝强调法学专家是否选择曾著书在当当销售过的作者?主持人不必是法学专家,但要有一定口才、把话圆过来的能力。

  如何评价这次座谈会呢?

  可以看到,“抢章座谈会”是十分有必要、有意义的,设置的议题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不过,李国庆抢章案件较为复杂,讨论也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其一,李国庆与比特大陆事件二者性质不同。

  前者是发生在公司,李留下了收条,且宣称当当员工可随时用章,有其“文明”之处;后者发生在行政服务机构,客观上扰乱了发放流程和正常工作秩序。比特大陆事件后公安很快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而李国庆事件归根到底恐怕还是经济纠纷。

  其二,讨论之前应该消除信息盲点。

  座谈会的讨论前提,是一些事实的确定。比如,李国庆召开的董事会的细节。

  根据此前赵占领律师的分析,案件的关键在于股东会是否合法,但是在股东会细节缺失的情况下,双方各执一词。俞渝方声称并不知道股东会的召开,但是在李国庆对当当员工的声明中提到已通知到俞渝本人,目前这种情况是无法对李国庆夺章行为定性的。

  其三,不应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座谈会专家不应是利益相关方。

  抢章座谈会有意义,但是不应该由当事一方发起,应该由无利益关系的独立第三方来主办,且专家也应该无利益关系。

  但邮件透露的信息显示,某报虽是主办方,俞渝方面与某报却是合作关系,而且专家还收取不菲的费用,公证客观性值得质疑,可能会干扰司法和舆论。

  建议李国庆方面带着律师专家团队去参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