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街头狂奔的羊是什么来头?谷歌都倚重的消防卫士

硅谷街头狂奔的羊是什么来头?谷歌都倚重的消防卫士
2020年05月16日 15: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本周二,一段颇具喜感的短视频新闻,给疫情中的硅谷带来了不少欢乐。在硅谷圣何塞的社区街道,两百头山羊无视居家令成群聚集,在大街上拔足狂奔,完全不顾社交距离,还在绿化带里横冲直撞。被憋坏了的居民们纷纷出门看热闹,倒是对这一场面觉得很新鲜。

  这一幕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5点半,地点是硅谷圣何塞东部的Evergreen社区。事件本身很简单:一群正在放牧的山羊集体越狱,跑进了居民区。但这失控的场景只持续了不到十分钟,牧羊人和牧羊犬很快就控制住了局面,将羊群带离了居民区。不过,那撒了一地的羊屎蛋,可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收拾干净。

  硅谷的街上怎么会有羊,它们又是什么来头?

  发布这段视频的圣何塞居民罗兰德(Zach Roelands)介绍,这些羊是来他们社区的后山吃草的。他的父亲对NBC电视台介绍,15年前后山除草的时候,除草机叶片打到了石头,引发了山火,之后他们每年都会请山羊来几次清理杂草。这次失控是因为有一只山羊领头“出轨”,带着其他山羊一道冲出了围栏。

  好了,现在开始说正事。

  别小看这些山羊,它们可是加州不可或缺的消防卫士,还是是谷歌总部园区的座上宾。旧金山湾区就有好几家提供山羊上门吃草服务的公司。每年4月中旬到7月中旬,这些山羊的吃草行程都排得满满的,根本吃不过来。

  这些山羊在自己吃饱喝足膘肥体壮的同时,还清理了杂草藤蔓灌木,帮居民清除了后院令人头疼的野藤毒草,在山坡上去除了加州最重要的山火隐患。而牧羊人不仅免费得到了羊饲料,还对除草服务收取一定费用,简直是一举多得。

  山火是加州最大的自然灾害。这里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有明显的雨季和旱季。每年冬季湿润多雨,漫山遍野都是一片翠绿,而到了夏季炎热干燥,放眼望去则是一片枯黄。从5月到11月,加州大部分地区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几乎没有降雨。

  炎热的天气和干燥的枯草,是极大的火灾隐患。每年7-11月,加州都会爆发大大小小几千起山火,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近年来气候异常更是加重了加州的防火压力。2019年是加州山火最严重的一年,共有超过8000起山火,经常闻着空气里一股焦糊味,就知道附近又爆发山火了。

  在夏季到来之前清除山坡的枯草灌木,是重要的防火措施。但是崎岖山坡地形上不适合使用割草机,用除草剂不仅成本太高,而且还会污染土壤,影响到其他树木的生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山羊就成为了最适合硅谷的消防卫士,上文提到的圣何塞Evergreen山坡,每年都是靠山羊来除草的。甚至消防局都请山羊来排除隐患,而每英亩(4046平方米)的除草费用甚至超过900美元。

  为什么山羊是最适合加州的除草手段?山羊有强大的爬坡能力,再崎岖的山坡都轻松上下;山羊有强大的消化能力,杂草灌木野葛来者不拒,而且食量很大;山羊有强大的除草能力,饿急了甚至能把草根都刨出来吃掉,除草效率远超割草机。

  更为关键的是,山羊还可以吃掉一些可能让人类过敏的有毒植物,比如毒葛毒藤。这些植物在美国很常见的,但其叶子、枝干和树根都含有一种称为漆酚的毒油,会让人身上出现奇痒无比的过敏性皮疹,而且目前也没有药到病除的药物。人工清理起来很麻烦,需要佩戴手套、护目镜和保护服。然而,人之毒药,却是山羊的最爱食物,而且毒葛的毒性对山羊毫无效果。

  谷歌山景城总部园区内也有面积不小的山坡。以往用割草机,不仅制造噪音,烧汽油也不低碳;从2009年开始,谷歌开始请山羊来给自己总部园区除草,200头羊吃一个星期,就可以给园区山坡彻底清除杂草。员工从办公室看出去,满山坡的羊似乎还有点田园风光。当然,对于崇尚环保自然的硅谷来说,用山羊除草还能得到一个好名声。谷歌也特意在自己官网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但要强调的是,山羊并不是除草工具。它们吃过的草地并不像割草机割过的那么平整,会留下坑坑洼洼,并不适合家庭或者观赏草坪的常规割草,更不能用于高尔夫球场的专业草坪。这些草坪还是得用上割草机。但那些杂草灌木丛生的山坡,显然用山羊可以更好的控制植被。

  而且,普通人家或者公司养几只羊来除草,也是不太现实的。养羊除了吃草,还需要补充其他营养。看得出来,谷歌没有网易那样养猪的追求,没有考虑自己养羊。因此,直接聘请牧羊人来自己园区吃几天草更简单。

  谷歌所雇佣的California Grazing就专门在硅谷从事去除野草服务,他们拥有800多头山羊。他们已经放牧了30年时间,过去十多年才开始提供上门除草服务。他们除了放羊之外,还向周边的牧场出售经过训练的边牧。放羊才是边牧的本职工作,窝在家里实在是太憋屈了。当然,他们也对外出售山羊。

  哪些羊最适合用来去除杂草?混合的羊群效率最高。美国拉曼查羊(Lamancha)、南非波尔羊(Boer)、北非努比亚羊(Nubian)、法国阿尔拜因羊(Alpine)、瑞士萨恩羊(Saanen)、瑞士吐根堡羊(Toggenburg)都是适合的品种。它们不仅体质强健,适应性强,食量大,而且还是优质的乳用或者肉用山羊。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大概养殖了520万头绵羊,而山羊只有250万头,其中80%是肉用,16%是乳用,剩下的是毛用。德州是最大的山羊饲养区。

  山羊肉?其实美国人传统更习惯吃绵羊肉,餐馆菜单上写的Lamb(羔羊肉)和Mutton(成年羊肉)一般都是绵羊肉,而山羊肉在菜单上会直接写Goat,或者Chevon(成年山羊肉)和Cabrito(小山羊肉)。但加勒比和亚洲裔喜欢吃山羊肉,他们会把山羊肉也叫Mutton。硅谷有很多印度餐厅,会提供山羊肉菜肴。相比绵羊肉,山羊肉更有嚼劲,但有特殊的膻味,很多人因此不太喜欢。

  不行了,写到这里想去撸串了,管它什么羊肉,多放点孜然。

  我爱羊。的肉。

硅谷谷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