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疫情推动线上超市需求猛增

京东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疫情推动线上超市需求猛增
2020年05月15日 21: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间消息,京东(Nasdaq:JD)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净营收为1462亿元人民币(约合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约合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3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0亿元(约合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3亿元。

  财报发布后,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京东零售子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CEO王振辉、CFO黄宣德、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和投资者关系总监李瑞玉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集团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疫情期间京东的物流业务和供应链表现出超凡的韧性,公司物流和其他业务营收在一季度增长超过50%,原因有哪些?除了服务自营电商业务,公司是否有服务更多第三方商家,京喜平台商家和京东零售业务以外商家的计划?

  黄宣德:公司的物流业务在疫情期间取得了很好的品牌知名度,不光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品牌,获得了认可,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褒奖,整体业务表现也非常不错。同时,由于运营的灵活性,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获得了许多新客户。但是在企业服务层面,公司品牌的提升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见效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季度,来自既有客户和新客户的市场需求确实非常强,很多就来自京东的生态系统。如我此前所言,京东物流团队有着超凡的工作效率和表现,每单递送成本在一季度也降低到历史最低,因为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单量。整个团队不光是运转高效,而且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在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坚持工作,当然公司也竭力保证每位员工的防护用品发放到位,保护他们不受传染。物流业务的高效实现了大家所看到的一季度利润率水平。物流业务规模很重要,公司将继续扩大规模,这样利润率就会继续提高。京东物流的发展计划本身就包括服务外部客户,我刚才提到过,公司一季度外部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40%,这也是公司非常值得高兴的一个业务节点。

  王振辉:京东物流一直把用户体验和员工体验放在第一位,疫情期间,我们为员工提供了超过1000万只口罩和7万多双手套用于工作中的防疫。我们还购置了1.7万个额温枪和体温计,以及10万瓶消毒水,把员工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随着疫情的缓解,京东物流也在各地第一批被允许进入小区和上门服务的快递物流公司之列,这是我们一种品牌的体现,也为我们对外部客户的宣传品牌和更好地服务外部客户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可否请管理层谈一下公司能否在目前这种整体宏观经济和消费情况下,实现二季度的强劲展望?公司对于二季度的展望是否与国家出台的消费刺激措施以及疫情之后的报复性消费有关?又有多少与消费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有关?下半年这种增长势头是否能够持续?还是会恢复正常水平?

  黄宣德:在疫情发展不确定,社交距离限制还比较严的时候,可以想象生鲜食品和其他日用品订单量的大幅增长。京东是国内最大的线上超市平台,所以必然从增长巨大的需求中获益,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做饭,无论是线上抑或线下,生鲜食品和超市货品的需求自然会增加,当然其他一些品类的商品需求也会因此下降。随着整个国家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之前积累的消费需求在三月底开始启动,四月五月逐步提升,我们预计会有加速地增长,京东相关的商品销售也会受益。另一方面,很多防疫措施还在继续,比如饭店里人还是不多,所以超市业务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我们需要观察新冠疫情的下一步发展,但是因为我们的产品类型是全覆盖的,尤其是日常消费用品,公司的业务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情况。

  徐雷:一季度用户整体的增长非常不错,老用户和沉睡唤醒用户的活跃度提升非常非常明显。按照收货地址来看,三到六线城市用户占比已经超过六成,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一半。未来在用户发展方面,会围绕几点做工作。一是下沉市场,我们采取的是双轮驱动的方式,一是通过京喜这个新的独立的平台,另外一个是京东主站通过算法来针对下沉用户的转化。另外,京东在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比较独特的一点是,中高端用户和家庭用户的占比是行业最高的。我们计划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将原来的一号店转型为一号会员店,针对高线市场的中高端人群,推出精选商品的付费会员服务。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也大家分享过,公司成立了一个京东零售的一级部门,负责用户增长和运营的部门,这个新的部门将公司用户的资产和职责都汇总在一起,通过技术和算法的方式,进行用户的转化和经营,目前看,一季度表现还是不错的。从品类角度而言,刚才黄总介绍的,一季度我们确实有些品类因为疫情的原因受益,但另外还有一些品类,因为包括供应链等原因,表现低于我们的预期,但是最新的情况显示,五一长假期间,家电和时尚品类得到了恢复性增长。最后介绍一下我们二季度最重要的营销活动618,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618从品牌商,商家和行业的角度看,参与的兴趣都是非常高的,应该是17年以来,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618。我们看到的数据说明友商对于这次的618参与度也会非常高。618是京东的主场,今年是第17年,具有天然的优势,而且品牌商和商家的投入是空前的。如果疫情不出现反复的话,今年的618是促进品牌和商家恢复增长,抵消一季度疫情影响的很好的一个机会。

  瑞信证券分析师Tina Long:一个关于低线市场占有率的问题,我听到徐总说公司有京喜,并且去年年底获得了微信支付的一级入口,另外我最近注意到公司推出了京东极速版App,我们在低线市场还有超过一万家京东家电,京东数码线下店,公司通过出售哪些商品来获取这些低线市场的用户?微信京喜用户的贡献占比有多少?

  徐雷: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低线市场和低线用户的看法和操作方式。首先我们不会单独依赖某一个消费场景,除了京喜,主站App也会通过算法获取低线市场用户。坦率地说,京喜在二三月受到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表现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发布的数据里面,用户的占比和销售额的占比,在低线市场上还是非常强劲的,这是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经营取得的结果。当然随着疫情的缓解,京喜已经恢复到了春节前的正常水平,而且因为疫情,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机会点,例如一些大量的外贸工厂转为内销,而京喜在工厂和产业带的结合上,应该还是了不错的进展,包括商家的拓展,以及农产品在一季度因为疫情原因会有些滞销,京喜团队做了大量产品的销售和直播。既起到了营销的作用,也尽到了企业责任。

  另外的场景就是我们的线下场景,包括京东家电专卖店,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便利店等等。这些实体场景的下沉,对我们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最后我们还有货的下沉,我们在产业带C2B产品开发,以及自有品牌方面,都针对下沉市场用户的需求,或者自己开发,或者调动资源,让品牌和商家来提供针对他们的货。我们认为场和货的结合,才能取得现在的成果。

  瑞银分析师Jerry Liu:公司一季度纯利润率非常不错,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达到了去年的水平,公司未来有没有将一季度取得的利润再投资于其他领域的计划?还是想继续提高利润率水平?

  黄宣德:因为疫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公司会继续基于不断增长的用户数,采取相应的运营方式,为了维持用户的参与,公司肯定需要一如既往继续投资,以抓住机会。徐雷刚才提到了618促销,这是公司与品牌商和供应商合作创造销售额的机会,京东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促进增长和经济恢复,服务用户。公司也会持续关注利润率,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持投资的谨慎,当然另一方面,公司也会继续投资来提高用户体验。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在疫情期间为供应商提供了很多支持,管理层认为目前情况下,供应商的经营情况在下半年能否恢复正常?另外,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何时能够转正?

  黄宣德:公司对供应商的支持主要是2月和3月初提供的,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很幸运,疫情防控非常有效,三月之后,病例数就很少了,很多工厂都开始复工,尤其是生产关键产品的行业,现金流逐步恢复正常,预付增加。公司合作的供应商很多都是大型供应商,财务状况非常理想,我们提供帮助的是一些中小企业,公司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于京东自身的自由现金流,也有逐步恢复正常的过程,当然我们也要为经济增长出现W形变化作准备,预计公司的自由现金流要比去年好。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考虑到竞争对手所采取的策略和战术,公司是否担忧行业长期利润率的问题?如果不担忧,原因是什么?

  黄宣德:公司在各个品类都大力投资,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京东能保持较高利润率的原因是规模效应,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的采购也更有优势,包括大量订购的折扣,定制产品等等。公司的运营不会受到其他公司的影响,因为每年都有理由相信出现了更激烈的竞争,但是京东的营收一直在加速,而利润率也在不断提高。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公司销售的产品大部分来自中国本地制造商,但是还有一些是国外进口的商品,目前国外疫情是否影响了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

  徐雷:我们的基石品类,也是消费者对京东认知最强的品类应该是消费电子,消费电子中的家电基本不会受疫情影响,尤其是供应链端,前期的家电品类表现发力主要出现在需求端,因为房地产和大家电无法入户安装的原因,但是近期已经逐步恢复。手机品类基本上也不会受后续疫情的影响,前期的影响是5G新品在一季度的发布延迟到了二季度,所以4、5月份的新手机发布会多一些。IT这个品类,坦率来讲会受到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例如存储的价格确实在上涨,但是在国内,因为我们线下的占比会比较多,与全球品牌的合作紧密度可以说是最好的,在疫情情况下,可以依然取得进展。单纯从海外进口的商品,包括母婴产品,时装时尚,在二季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三季度目前看还有不确定性,需要看国外重点产区的疫情恢复情况。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Eddy Wang:一个关于公司广告营收和平台佣金的问题。我知道疫情对于公司的营收增长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二季度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广告营收和平台佣金增长是否已经恢复?

  徐雷:整个中国的广告市场,去年是个位数的增长,但是网络广告的占比应该是最高。一季度整体来看,中国市场是负增长。网络广告中,品牌广告也是负增长,但是京东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的广告其实是品牌跟销售的高度集合,因为我们距离用户购买的路径是最近的。另外第二点,我们目前广告主数量是中小企业占比比较高,但从绝对金额角度占比来说,还是以中大型的企业为主。

  疫情期间平台的特点决定了在品牌和广告商家方面,我们的回报率是在提升的,在每个广告客户贡献营收方面也是在提升的。京东成为在疫情期间,以品牌商为主的,中大型广告客户和商家的最重要的广告投放平台。也可以看到,随着疫情的恢复,中小企业广告主的广告交投出现提升,但是今年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对回报率的要求会更高,而京东在所有电商类的广告平台中,回报率是非常好的,会对那些回报率不好的广告平台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公司一季度的广告业务表现符合预期,我们也是满意的。

  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目前网上售药方面的监管措施?公司是否有信心疫情期间的用户行为会持续?公司如何利用这一用户行为的变化来取得自身发展?

  徐雷:我来介绍一下大健康业务一季度的情况和未来发展。此次疫情促进了公司大健康业务的成长,我们年轻的团队和年轻的业务在这次疫情当中承担了很多企业社会责任,克服了困难,尽可能地保证了防疫物资供应,包括推出的免费问诊服务,直播,普及医疗知识等等,应该说也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我们的业务除了常规药品的供应链和电商业务以外,健康医疗服务做得也很好,互联网的问诊量在疫情期间也是爆发性的增长。我们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上线病毒核酸检测的互联网问诊平台,方便了整个社会的复工复产需求。从消费者方面来看,年轻人对于互联网诊疗的接受度非常高,同时,50到60岁年龄段的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医疗的认知,也因为疫情产生了比较大的促进作用。国家政策方面,线上的医保支付已经放开,这将会推动整个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医疗健康机构和药企的一些行为也发生了变化,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

  京东健康的定位,是以供应链为核心,以医疗服务为抓手,用科技的方式去推动和帮助用户做健康管理。医疗供应链的能力和医疗服务的能力是接下来要加强和完善的。

  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该业务利润率的长期趋势情况?与其他业务有什么不同?

  黄宣德:线下药店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但是支出率超过30%,这个与我们的家电业务类似,支出率比线下门店低50%,健康业务的支出率也比线下门店低很多,可能要好10个百分点,有助于我们以更优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也是公司健康业务不断取得快速增长的原因。健康业务受益于公司的用户基数,加上公司的认证系统,递送服务能力,可以保证非常不错的利润率。(天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